美军四处寻找民间高手 破解中国军用电脑系统

作者: 顾风 来源:环球视野 2015-08-20

 美军四处寻找民间高手 破解中国军用电脑系统

  综合美国《华盛顿时报》《战略之页》等媒体报道,解放军的电脑和网络已换装中国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五角大楼汇聚军中和民间的网络高手,策划如何攻破解放军这种独特的军用电脑系统。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国会召开一系列听证会,邀请各政府机构和智库的网络安全专家讨论中国军用电脑系统的相关问题,并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与中国展开网络战”。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网络战专家凯文,科曼表示,中国的军用电脑系统自2001年开始研发,中国政府机构和军方的电脑从2007年开始试用该系统,成为首批用户。 2013年以来,中国军方的电脑陆续换装该系统。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强化了解放军的网络战实力”。

  据美国《战略之页》报道,中国开发出一种与传统电脑芯片完全不同的安全微处理器,它不仅能防止恶意软件的攻击,还具有数据恢复功能,即使一些数据被恶意删除,仍能恢复。再加上中国军方和政府机构设置的大型防火墙,中国军用电脑系统抵御攻击的能力有所增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军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司令部,负责电脑网络安全,并研发进攻型网络战武器,目前该计划的制定已接近尾声。五角大楼表 示,新司令部将统一指挥美军计算机网络的攻防行动,一方面保护美军网络不受中俄等国的攻击,另一方面增强美军自身的网络攻击力。

  《华尔街日报》描述了美军对外发动网络战的情景:在一间密室中,一群美军技术人员轻击键盘发出指令,瞬间,万里之外的敌国大城市断电,陷入混 乱;军方和民航的指挥系统失控,雷达失灵,客机和战斗机都无法起飞;核电站的反应堆冷却系统关机,全国核灾难袭来;政府与军队难以联络,核潜艇失踪,战舰 自行发射导弹,攻击目标不明;通信卫星、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等系统严重阻塞,国家元首的紧急命令无法对外发布……

  《华盛顿时报》指出,网络战最常见的形式是围绕秘密资料展开“窃取与反窃取”之战。虽然大多数国家和军队都把机密信息储存在与互联网断开的电脑 系统里,但难免有技术人员疏乎,通过间接渠道将信息接入互联网。美军只要找到这种漏洞,破解密码,就能窃取机密信息。有时这种窃密方式比派“007"式间 谍深入敌方的电脑系统管理中心还管用。

  还有一种网络战形式是舆论战,这种战法考验的不仅包括电脑技术,还有心理战水平。攻击方可以编制一些入侵敌方网络和电脑的程序,内含制造恐慌的信息。与早期“阵地喊话”式的舆论战比起来,网络技术支持下的舆论战效果被放大,其作用不容忽视。

  《华盛顿时报》认为,解放军换装电脑系统,使美国向中国发动网络战的计划难以实现,网络进攻可能无效。目前美军网络战部队研发的攻击武器——窃 密程序和入侵程序,可以对付Linux、Unix和Win—dows系统,这是当今世界流行的三大电脑操作系统。但美军不了解中国自主开发的电脑系统,美 军网络战专家手中也没有能攻击该系统的程序。有美军专家指出,中美之间的网络战力发展可能失衡,因为美军电脑和网络以Linux操作系统为平台,该系统对 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专家来说都不陌生,他们可能编制入侵或破坏程序。

  为扭转这种局面,美军网络战专家尝试攻击解放军的电脑系统。据美国《战略之页》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专家正在搜集有关解放军电脑操作系统的信息,试图寻找突破口。

  有美军专家猜测,解放军的电脑糸统可能是以Unix系统为蓝本衍生出来的,因此五角大楼遍寻美军中的Unix系统高手,让他们研究有关解放军电 脑系统的信息,然后与Unix血系统比较,试图找到该系统的破绽。据悉,由于美军采用Linux操作系统,所以军中精通Unix系统的技术人员不多,五角 大楼只能找民间专家。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计算机教授伯恩斯坦带领他的研究小组与五角大楼签约,帮助军方研究Unix系统。伯恩斯坦的研究小组 受雇于一些Unix软件开发公司,专门负责搜寻软件缺陷。在过去的几年中,他们攻击过数以千计的Unix软件,在号称相当完善的软件中也能找出漏洞。

  《华盛顿时报》透露,五角大楼将雇用 大批这样的民间专家,一旦美军拿到中国 军用电脑系统或相关软件,他们将成为攻 坚主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