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我看转基因

作者:井底望天 来源:作者博客 2013-11-16

(一)

  我对转基因的看法:

  1.我不支持,也不反对。

  但是转基因的产品一定要标识,这样的话,你爱吃转基因的就按照标识去买,你不爱的也按照标识不去买。如果你不标识的话,其实就是在欺骗嘛。现在美国吵的事情也是关于标识的问题,主要是转基因公司不肯标识。

  2. 大规模种植这个事情,不能光是专家和院士们说了算,你也要看消费者的意愿。好比说你要是大部分消费者都很热烈的要求吃转基因,当然你就应该大规模种植;如果大部分都不吃的话,你中国却大规模种植,最后的结果就是种出来的没人吃,然后大家去高价抢购泰国米或者欧洲的面粉,那么你导致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波动对不起,决策的同学就要上断头台,愿赌服输是吧?因为粮食的种植本身也是一个商品活动,你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如何。

  支持转基因也没错。这个是大家认知的不同。

  至于转基因对人类的影响如何,我们现在也没有定论,那么你总得给人选择,是吧?你要吃毒物,还能吃一辈子?吃两代人?

  就算现在你说转基因对身体没有影响,那么也有人觉得,我之前吃非转基因的对身体也没有影响,那我为啥要冒险(听你的话)?

  如果你说,因为中国粮食产出不转就不够。那么你也要向中央论证到底缺口是多少?人家也可以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不够?

  如果是大家认为粮价过低不肯种,那么你提高粮价就可以解决;如果说是土地不够了,那么你去柬埔寨和老挝,去巴西,去乌克兰圈地,也许就够了。这又和茅八十的不同,他的是去国际市场和美国市场,我是自己圈地。

  那么任何问题,你都要给中央提供一些选择的方案。

  你不能说,因为你搞转基因,我们农业部门的专家们,因为都在转基因种子公司有大股份,可以全部发大财,孟山都给了回扣,当然就没人睬你了。

  如果你觉得转基因是安全的,是对国家安全有利的,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一个是你自己带头吃,第二个你要给予人家不吃的选择和权力。

  如果你说,中国土地不够,不搞转基因就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粮食生产。那么如果人家啥组织自己组织人生产非转基因,那么你是不是不能阻止?

  抗虫子这个,我觉得大家不要低估了虫子。

  当初你滴滴涕啥的,都灭不了人家差点灭了人自己,也许人家虫子也会转基因,让你抗虫的功能失效哈。还有为啥一定觉得转基因就会低价?孟山都怎么赚钱?印度的农民为啥大规模自杀?如果农民本来是可以自己留种,现在要和孟山都买种子,你成本应该上去了哈?

  最主要的问题,我觉得大家在食品工业发展上以美国的马首是瞻,但是你不觉得美国人的身体健康问题,其实是全世界比较差的?有没有可能出现荷兰那样的大棚种植或者无土种植,会解决杂草和虫害问题?

  以前从宋代开始,现在还用的,就稻田里面养鸭子和鲫鱼,这样去吃虫子,然后排泄的肥料又对庄稼有用。

  我觉得,如果解决不了转基因的标识的问题,估计这个争论就不会平息。

(二)

  美国的肉食还没有批准转基因。上次关于三文鱼(鲑鱼)的争论主要是这个,如果那个通过了的话,后面就是猪的转基因,技术上讲,猪的转基因技术已经成熟,从市场或者其他因素上讲,就是猪肉主要是亚洲后裔的人吃,白人吃得少,所以影响幅度比较小,反正你这些非我族类,死了也不可惜。记得三文鱼那个,我在博客里面谈过。

  但是养动物的饲料里面是有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的,另外非转基因的,还有生长荷尔蒙、抗生素,瘦肉精,还有各种药物,包括砒霜,砒霜是这两年被《纽约时报》爆料出来后才禁止的。

  最恶心就是把动物的杂碎,磨碎了喂给动物吃。

  加州这里有一家出名的农场叫做Nieman,他们就不搞这些,所以这边有不少餐馆只用他们供应的肉。

  其他地方不知道,北加州这里有机食物还是蛮流行的,当然也是蛮贵的,基本上,美国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家庭大部分是食用有机食物。

  刚找了一个报告,是美国食品安全局的调查,名字叫做《谁在吃有机食物?

  里面谈到在Whole Foods Market(一家注目的有机超级超市)访问顾客,问题是买有机食品的原因?

  回答有几个:味道特别好;有机种植系统有利生态环境;营养和健康担忧。

  不过2004年的调查比较不靠谱,一半的常客其实收入是低于5万美元,而且亚裔、黑人和南美裔更多用有机食品。

  因为对这些调查感到困惑,所以这篇报告的作者就搞了这个研究,最后的研究结论是:黑人家庭比较不会去买有机食品(和白人家庭比较);教育程度越高和收入越高,越会买有机食品。

  我看完这个报告就知道自己感觉没错,就是越有钱、越有教育的,越会吃有机食品。所以大家就不要吐槽说中南海特供啥的,农业部的幼儿园啥,肯定是一样的,吃有机的。

  我看过反对转基因的人说,孟山都的老板和科学家们自家都是吃有机的,不过没有证据。不过就算他们吃,这个也合乎上面的报告的推论。所以从这个结论看,在中国推广转基因比在美国要更难。因为小白们肯定是看人家外面咋流行。

  大家不要以为有啥阴谋论,以为人家转基因是要你死。人家是要你的钱。

  当然会不会将来出现后遗症,暂时现在还可以说,没有确定,也没有否定,算是未定。

  不过你想一下,你科学家可以说,转基因没问题,你政府可以拍板商业化。但是要是大众有抗拒心理的话,就把你看成三鹿奶粉了,结果就是大家一窝蜂去香港抢新西兰进口奶粉,到时候大家就一窝蜂去抢泰国米了。最后得到好处的,不一定是你种植转基因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争论,大概就是大家吐槽而已。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也许将来主要的转基因还是要卖给中国人或者印度人去吃。

  因为现在有机食品比较红火,导致了转基因的同学要求联邦政府将转基因列为有机食品。这个就受到了有机食品同学们的强烈抵制。

  象加州北部的一个郡,就禁止任何转基因食物在他们的管辖地区出售。

  我觉得中国政府批准产业化的机会比较小。主要是做官的来说,批准这件事,对他们自己好处太少,而风险太大。因为如果你是主管的同学,你批准,人家发现你有利益,那么你就跑不了干系。但是如果你都没好处,干嘛去批准?风险那么大,如果这个出问题,你上断头台。

  当官的,谁那么傻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0
0
2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