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27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英雄故事,讲好长征的红色故事,宣传党的优良传统,曲靖市富源县中安第一小学,为了让全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举行了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1021日,为推动红色文化润心育人,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云南曲靖市富源县中国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馆长潘廷宏应邀到富源县中安第一小学宣讲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教育启发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在二个小时的宣讲中潘庭宏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富源藉抗日民族英雄王甲本在战争中拼死战斗、壮烈殉国的英勇事迹,红军长征过富源时留下的一根拐杖的故事,女红军贺兰英牺牲的过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的珍贵藏品童子军印章、一个生锈的铜币,中央军委会布告等珍贵文物。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潘庭宏是富源县中安街道东门社区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红色收藏家,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长(富源胜境博物馆),中国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人十大杰出人物,2020年中国好人,云南好人,曲靖好人,富源好人,全国最美红色基因传承人,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人,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曾三次上中央电视台讲红色故事。今年被云南省文旅厅评为优秀文化志愿者,他所创办的中国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被云南省双拥办评为爱国拥军模范,云南省关工委评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多年来,他走遍大江南北,用辛苦经营百货、开办修理厂和经营矿泉水公司、变卖房产和车辆的收入,倾尽资产多方寻购收藏毛主席像章、长征时期的红色文物共66万余件,斥资3千多万元修建私人博物馆展示红色藏品,200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收藏毛主席像章数量之最”称号,被评选为“中国薪火相传第11届红色基因传承人”十佳杰出人物。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潘庭宏以馆为家,积极唱响时代主旋律,乐做有情怀、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传播者。他创建的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布展面积2600平方米,有文物展区、体验区和主题活动区。他创建的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自开放以来,一直坚持向社会免费开放,他亲自当起讲解员,共义务为各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教育活动提供现场讲解达1760余场次。其中为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讲解富源红色文化历史达80余次。14年来共接待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达560多万人次。特别是2021年,志愿免费讲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达394场,其中,县外游客168场、中小学生54场,现役和退役军人20场,参观人次达158600人,全年志愿讲解2600余小时,深得群众好评和社会认可,让外解更多的人了解红军长征过富源史、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因宣传教育作用发挥较好,收藏馆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授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基地。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潘庭宏坚定不移的红色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群众和各类主流媒体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关注,他的红色藏品早已走出富源、走出云南,除在本地免费展览外,还先后到日本、韩国、香港、澳门、台湾、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展品展示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曾三次受邀上中央电视台宣讲红色故事,经常到北京、湖北、新疆、四川及港澳台等地举办大型主题红色展览,先后受日本、韩国邀请到等地做专题红色展览。所到之处,激起了一次次红色的热潮和众人的赞叹,得到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起到了宣传中国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作用,使大家对红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受欢迎

他不仅是慈善公益活动的践行者,也是奉献爱心的传播者,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他义无反顾扛起志愿服务的大旗,哪里需要红色文化,那就有潘庭宏的身影。他的宣讲台在博物馆、在学校、在单位和社区,在烈士陵园,在乡间田野的沟沟壑壑和村村寨寨里。他创建的胜境博物馆已经成为传播富源红色文化的主窗口、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和红军长征过富源的活教材,是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基地,被曲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命名“国学党史教育基地”。

潘庭宏秉承和坚持当初“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以实际行动甘当新长征路上的铺路石,每天忙碌于红色基因传承和红军长征历史普及,他的红色收藏品不仅留给了当代和后人一笔难得的、唯一印记的宝贵历史财富,更彰显了他对党的忠诚和对社会的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2010年至今,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十佳新闻人物”“全国100佳红色人物”“云南省乡土拔尖人才”,2019年,中宣部“记者再走长征路”经过富源参观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纪委网、人民政协网、国防部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等70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在全国兴起热烈反响。先后被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评为“‘薪火相传’中国红色基因传承人十大杰出人物”,被中央文明办评为“2020年中国好人”,被云南省文明办评为“2021云南省好人”,被中国世纪大采风组委会评为“全国最美红色基因传承人”“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人”,被中国学雷锋办公室评为“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2021年被云南省文化旅游厅遴选为全省“党史教育宣讲团”等众多荣誉。

宣讲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为潘庭宏佩戴红领巾,潘庭宏向少先队员代表赠送五角星和毛主席像章,并希望她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难舍难分的活动结束后,校方聘请潘庭宏为学校兼职红色基因宣讲辅导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质,树立远大理想,带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

办公室张杰盛供稿

20221026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5
2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