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03

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聘请传承联盟指导专家

2022930日,烈士纪念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动在延安宝塔山下举行,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和延安大学的学生代表发出青年心声《延安宣言》,面向全国共同发出倡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和发扬者,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红色精神因弘扬而闪光,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在930日这个特殊的烈士纪念日,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由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和延安大学党委学工部联合发起的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工作推进会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顺利举行,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思政课国家教职委委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渠长根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胡琦,延安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张翔和延安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李化才等参加推进会。

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揭牌延安大学附属中学传承联盟单位

活动伊始,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致敬。

联盟工作推进会上,陈华代表延安大学欢迎姚珺一行来校指导。渠长根教授介绍了联盟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会议聘请了中国延安学研究中心主席、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郭必选,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冯枚,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延安大学)常务副主任、教授崔海亮,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延安大学教授王东维等为联盟指导中心专家顾问。

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工作推进会现场

渠长根和延安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李化才共同为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揭牌,这标志着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联盟工作开启了校际合作的新篇章,这也标志着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工作开启了校际合作、校地、馆校合作的新里程碑。

联盟工作推进会上,浙江理工大学和延安大学学生代表面向全国共同推进“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发起倡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和发扬者,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指导专家与现场部分师生在一起

“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在大中小学开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大思政课程,积极开展校地、校际和校馆合作共建,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创新推进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工作机制,取得“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成效。

20216月以来,两校党委学工部精诚合作,共担使命,将建设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统筹推进,突出红色主题,融入地方特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德与育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相继在四川、新疆和浙江多地吹响集结号角,共同奏响大中小学青少年红心向党的“大思政课”乐章,创新了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工作机制。

烈士纪念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发布《延安宣言》

浙江理工大学和延安大学的学生宣读倡议书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政课教学的起源地,本次联盟工作推进会在延安召开,既是对前一阶段两校合力探索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以“大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更多大中小学的积极参与下,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传承联盟不断汇集并发挥校地红色文化协同育人优势,通过资源联动,系统架构,构建多场域、多维度、一体化红色文化传承格局。传承联盟紧扣“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时代主题和发展热点,整合贯穿东西南北中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红色故事汇”、“红色大讲堂”等一系列互动性强、参与面广的活动,深入创新大思政课格局,真正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紧密融合起来,将红色基因植入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精神血脉和人格筋骨,将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打造成为全国学校“大思政课”的示范样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1
0
1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