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是如何发现的?因何感动无数人?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8-15

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是如何发现的?因何感动无数人?

  最近,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展示了李大钊生前唯一的一段视频影像。他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神采飞扬演讲的样子,打动了无数网友。这是什么会议?李大钊说了什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影视和新媒体处工作处处长、《百炼成钢》总导演张军锋,揭秘这段珍贵视频背后的故事。

  这段视频是如何发现的

  张军锋说,中国早期革命者,很多在国内并没有留下视频影像资料,但共产国际可能有留存。因为这些革命者去共产国际开会的时候,会留下一些记录,参加一些重要活动可能会留下影像。

  1999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李大钊》摄制组邀请党史专家一起,远赴俄罗斯查找档案影像资料。苏联解体后,从前保密的档案也开放了。摄制组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专家的帮助下,在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中,非常幸运地发现了这段视频,虽然很短,不到10秒,如获至宝。

  李大钊在哪里演讲的

  视频中,李大钊,眼睛亮亮的,双手挥舞着,正在演讲,但视频没有声音。张军锋说,因为当时的技术限制,没有同期声。

  李大钊这次演讲是在哪里?

  张军锋说,这是1924年9月,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那年6月,李大钊率领中共代表团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大会在7月初闭幕,可是李大钊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留在莫斯科工作了一段时间。

  9月22日,俄共(布)中央和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举行“不许干涉中国”协会群众大会,有几千人参加。李大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表的演讲。

  为何会有“不许干涉中国”协会

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是如何发现的?因何感动无数人?

  张军锋特意查了人民出版社《李大钊全集》第五卷,里面有一张从这段活动影像里抓取的演讲照片,还全文收录了演讲文字。

  当时的背景是这样,1924年8月,孙中山为制止广州商团叛乱采取了相应的措施。8月28日,英政府令驻香港军舰9艘集结白鹅潭挑衅,驻广州总领事向广东革命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声称如果镇压商团,英将“全力对付之”。对于英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孙中山予以抗议,国内兴起反帝群众运动,而当时的苏联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也相继成立“不许干涉中国协会”。9月22日,该协会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大会,英、法、日、苏等国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代表出席,李大钊在集会上做了演讲。

  李大钊的演讲说了什么

  张军锋说,我们看到的这段珍贵的影像,非常生动地记录了李大钊演讲时情景。

  人民出版社《李大钊全集》第五卷记载,在演讲中,李大钊说:“中国,已经成了世界帝国主义用来表演的大舞台,中国人民在受着帝国主义经济和政治上的影响。中国农民丧失了土地和生产工具,他们已经沦为流氓无产阶级,目前的境况十分危机……中国问题并不单纯是民族问题,它是一个国际问题。没有世界无产阶级的帮助,中国的民族运动就无法发展。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

  在演讲的最后,他激情澎湃地说:“愿你们积蓄力量援助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农民!由于俄国无产阶级的帮助,中国无产阶级和农民一定会争得自己的自由和独立。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万岁!共产国际万岁!”

  这段珍贵视频因何感动无数人

  这段无声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张军锋说,首先因为李大钊在党的历史上的崇高地位和人格魅力。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和党的主要创始人,毛泽东、周恩来、赵世炎、邓中夏等一大批党的领导人都是在他的影响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他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革命在北方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还是党内卓越的理论家,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非常伟大的贡献。“最让人悲痛的是,北洋军阀竟然用最残忍的绞刑杀死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他死得太惨,牺牲得太悲壮了!每次看这段影像,我都不禁落泪。”

  这段珍贵视频能够刷爆了朋友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影像的魅力。李大钊保存下来的照片很多,但是照片毕竟是静态的影像,而动态的影像则生动、立体,是全息的影像,尤其在手机上看,真好像李大钊就在面对面地和我们演讲,这种感受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强烈的印象。这段影像虽然很短不足十秒,但很清晰,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修复,动态地、立体生动地记录了这位伟人生前的风采。

  其实过去这些年,这段视频在多部纪录片中都用过,但影响面没那么广。这次制作《百炼成钢》,在每集8分钟的正片之外,还配一些一分钟以内的短视频,以便于在手机上传播。李大钊演讲的这段视频就是打头推出的第一个,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黄城根下”快手公号上上线后,3天的播放量就达到了506万,真是意想不到。

  据不完全统计,《百炼成钢》自3月29日上线播出以来,全网播放已超过3亿人次,在青少年受众中引发比较强烈的反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9
3
0
0
1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