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牺牲后,弟弟被母亲送上战场,他的侄子在课本读到他竟不敢认

作者:心若晴天 来源:黎庶文史 2023-05-21

一天,老师正在讲关于黄继光的课文,一名学生从座位上跳起来:这是我三爸。老师同学的目光齐刷刷转到这位学生身上。

黄继光是你三爸?有学生质疑道。

该学生突然就吞吐起来,他挠着头不好意思的坐了下来。当然,至于是不是他三爸,他也不确定,他不敢相信三爸能出现在自己的课本上,这对于他而言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反正他也没有见过三爸,他只知道书上的这个人跟三爸同名。

黄继光牺牲后,弟弟被母亲送上战场,他的侄子在课本读到他竟不敢认

|黄继恕

于是放学后,他迫不及待的拿着课本回到家问自己的父亲:你看这是三爸吗?

父亲看了看课本内容和课本上的插图说:没错,这是你三爸。

这个学生名字叫黄拥军,他的父亲名字叫黄继恕。

这时,父亲才给黄拥军讲述了三爸的故事,听完三爸的故事后,黄拥军对三爸充满了敬佩。虽然他没有见过三爸,却深受三爸的影响。

黄继光兄弟4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三,黄继恕排行老四,比黄继光小三岁。他是黄继光最小的弟弟。

黄继光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壮烈牺牲后,被志愿军领导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就在黄继光牺牲一年后,母亲邓芳芝又将小儿子黄继恕送去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临行前她还不忘叮嘱儿子:向你哥学习,杀敌立功,报效国家。

就这样,黄继恕来到了哥哥曾战斗过的部队,黄继恕来到战场上时,正面战场的斗争已经接近了尾声,他的主要任务是反特、清理战场、构筑工事、帮助朝人民战后重建。

本着来能给哥哥丢脸的想法,他肯吃苦能干事,他到战场的第一年就荣立了三等功。朝战后重建非常辛苦,黄继恕曾连续几个月在冰河里作业,还患上了肾病。回国做完手术后,他主动要求重返战场,还荣立了三等功。

1958年,黄继恕所在的部队要凯旋而归时,他特地来到了黄继光牺牲的阵地,他跪倒在地,哽咽着说:哥,妈让我带你回家。

黄继光牺牲后,弟弟被母亲送上战场,他的侄子在课本读到他竟不敢认

黄继恕将哥哥的鲜血曾浸润过的泥土装进提前准备好的口袋里,带回了家乡。

回到家乡后,黄继恕一直很低调,他从不提自己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光荣事迹,也从没有跟自己的儿子黄拥军讲述过那段往事。黄拥军醒事后,他只知道他三爸名叫黄继光,却不知道三爸就是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立下特等功,上了小学课本的黄继光。

直到他学到《黄继光》那篇课文时,他回家问父亲,父亲才将那段光荣的历史告诉了他,他从此深受激励。

后来,他还进入黄继光纪念馆工作,主要负责向游客讲述黄继光的事迹,讲述抗美援朝的那段历史。

黄继光牺牲后,弟弟被母亲送上战场,他的侄子在课本读到他竟不敢认

在黄继光和黄继恕的感召下,他的侄子、侄女等十多人先后参军,继承和发扬黄继光精神。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致敬英雄,永远铭记!

参考资料:

《黄继光的侄子》

《黄继光弟弟参与修筑的国堤》

《国家记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2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