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为:毛泽东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毛泽东

作者:刘润为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12-17

毛泽东精神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

——在《毛泽东成功的秘诀》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润为

刘润为:毛泽东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毛泽东

在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日子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聚集在这里,研讨《毛泽东成功的秘诀》这本书,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让我发言,我首先要说的是,《毛泽东成功的秘诀》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它在总揽中国革命、建设历史的基础上,从十个方面揭示了毛泽东领导党和人民创造伟业的奥秘,不但选题别致,而且信息量大,有史有论、论从史出,学风严谨、语言流畅,既方便阅读,又能给人以多重的感悟和启迪。

在这里,我们还应当说明的是,尽管这本书名为“秘诀”,但是它绝然不同于一般的“秘诀”、“秘笈”之类。它谈的不是“术”、“势”以及其他“小道”、“手段”之类,而是天下的大道、大境界和大智慧。因此,我更倾向于说它是立体化地揭示或呈现毛泽东精神的一本书。

大家都知道,从概念的外延说,精神大于思想。除了思想之外,精神还包括品格、意志、胸襟、情操、风度、个性以及所有的内在生活。在毛主席那里,所有这些方面构成了一个博大深邃、云蒸霞蔚的整体。我们不但要研究毛泽东思想,还要研究毛泽东精神。因此,我们应当感谢黄学禄将军,感谢他在耄耋之年为研究毛泽东精神付出极大的心血。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叫“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们从黄学禄将军那里可以得到非常生动的答案。

1883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1002页,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40多年来,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深切地感觉到失去毛泽东的巨大空白,这就是“毛泽东热”一年胜似一年的根本原因。

这个道理是那些脱离人民、鄙薄人民的人永远也弄不明白的,就像夏天的虫子永远不可能知道还有冰雪一样。

在人民看来,毛泽东是他们永远的骄傲,毛泽东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灿烂升华。其品格,虽珠峰不足以夺其高;其思想,虽大海不足以夺其深;其功勋,虽日月不足以夺其光。然而,这一切都不是上天给予他的格外恩惠,也不是他在幽室面壁修炼的结果。他的一切品格、思想和功业都来自人民,来自他领导人民在血与火的伟大斗争中的淬炼。他既是人民的领袖,又是人民的儿子;既是人民的导师,又是人民的学生。毛泽东的品格,就是人民品格的结晶;毛泽东的思想,就是人民智慧的理论形态;毛泽东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他超越浅陋鄙俗的奇伟之见;“为人民服务”,这是他选择艰难坎坷人生的根本动因。他与人民是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从一定意义上说,毛泽东,就是人民的个性化称谓;人民,就是毛泽东的社会化称谓。毛泽东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毛泽东。自从盘古开天地,领袖人物可谓多矣,但是有过毛泽东、共产党这样与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的吗? 没有,从来没有过。

当然,人民群众的绝大多数都没有见过毛主席,但是他们都清楚地知道:毛主席是他们的人,是向着他们的人,是他们应当爱戴的人上世纪90年代,作家梁晓声讲过一件意味深长的往事:那是一次打车的巧遇。梁晓声见车上挂着毛主席像,便问司机,你是不是让毛主席保你行车安全啊?司机回答,不是,我不迷信。我挂毛主席像,是因为我爱戴他。接着司机又说道,他和他的几位同事成立了一个毛泽东研究小组。听到这里,梁晓声来了兴趣,又问道,你们有哪些研究成果啊?司机反问道,你知道领袖和政客的区别吗?梁晓声说,请你赐教。司机说,我老家是邢台隆尧的。1964年地震后,父亲带着我,跟乡亲们一起去听周总理讲话。总理的第一句话就是:听说邢台地震,你们受难了,毛主席哭了,马上派我过来了。听到这里,乡亲们都哭了,我父亲和我也哭了。当时,我真的感觉到了领袖和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领袖跟政客的区别就在于怎么对待人民。心里总是牵挂人民的是领袖,心里总是盘算利用人民的是政客。同志们听得出来,这番出自普通百姓的议论,比起那班“公知”的数黑论黄来,不知要精辟、剀切多少倍!

事实就是这样。人民肯定毛泽东,就是在确证自己;人民宣传毛泽东,就是在宣示自己的主体地位;人民保卫毛泽东,就是在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活灵活现的历史唯物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性说法。我个人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比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高一级的发展阶段。既然是“复兴”,那就意味着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兴盛过,也就是说,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是可以找到参照物的。拿一千三四百年前的大唐盛世作为参照物,我想人们不会有太大的分歧。那个时候,中国是什么样的呢?不但是全世界最为富强的国家,而且在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上也是最为先进的。学习中国,万国来朝,在当时的世界上蔚然成风。“宫中圣人奏云门,天下朋友皆胶漆”,杜甫《忆昔》中的这两句诗,真实记录了当时的盛况。大家都知道,如胶似漆一般是用来形容男女情爱的,杜甫却用来形容外国朋友与大唐的关系。意思是说,外国朋友们向往大唐的那股热乎劲儿,是扯也扯不开、割也割不断的。这是怎样的一种吸引力!

鉴古可以知今民族复兴,归根结底,体现为文化的复兴。所谓文化复兴,就是要在硬实力强大的同时成为文化强国,形成气象汪洋的文化软实力。

什么是文化软实力?说白了就是人气,就是威望,就是榜样力量。也就是说,当你的价值观、准则和智慧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果,并且凭借这种积极成果,自然而然地对他者产生吸引力,从而成为他者可以分享、愿意分享的精神财富的时候,你就有了文化软实力。一个人、一个群体是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由此可见,只有到了我国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和社会全面发展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时候,我国在化解国际社会各种矛盾、保障人类可持续生存和发展方面靠榜样力量发挥引导作用的时候,我国因为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而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拥护的时候,我国文化特别是核心价值观为世界人民所普遍倾心的时候,我们才能说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复兴。

经过一百年的牺牲奋斗,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什么这样说呢?就在于世界历史已经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那么,怎样来认识这个变局呢?对于这个问题,一切离开对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都是隔靴搔痒之论,因为从大尺度的世界历史来说,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资产阶级时代” 。大家都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东剧变以后,资本世界是何等地欣喜若狂啊!什么“历史已经终结”,“社会主义已经死亡”,“第三世界已经成为被抛到外星球的一堆垃圾”,诸如此类的舆论一时间黑压压铺天盖地。于是,国际资本在得意忘形的同时开始了更加疯狂的掠夺。然而,他们也许不曾料到,仅仅过去不到20年,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便再一次激化,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则把这种矛盾对抗推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其集中表现,就是贫富的恶性两极分化。即以美国为例,占全国人口1%的富人占有43.27万亿美元的财富,相当于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底层民众财富总和的14.3倍。这怎么得了?新自由主义的教师爷们总喜欢拿面包说事。一有人谈到贫富悬殊,他们就总是说,这是不要紧的,只有做大面包,才能分好面包。至于这个面包要做到多大,工人们才能分得足够的面包,他们是永远也不会说的。我要说,这完全是在糊弄傻子。面包的绝大部分被老板占有,老板又消费不了那么多,还怎么进行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工人们吃不饱肚子,保不了命,又怎能做大面包?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死结,私人占有给社会生产力套上的死结。

这个死结无情地暴露了国际资本主义文明的腐朽本质。就拿民主来说吧。那个自诩为“山巅之城”的美国,哪里有什么民主?那些一本正经的选票,不过是掩盖资本专制、独裁的外衣;那些美丽动人的民主外宣,不过是侵略、掠夺第三世界的借口。此事根本用不着进行繁琐的考证,仅凭人们的常识就可以判断。同志们可以想一想,民主就是说人民作主或“人民统治”吧?你见过被剥夺、受奴役的主人或统治者吗?推广民主就是要让那个国家好起来吧?你见过用杀人放火来让人家好起来的吗?搞什么“民主峰会”呀,那其实是跟婊子立牌坊差不多的。

种种经济、政治、文化的现象表明,国际资本主义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想掉头都掉不过来;国际资本主义大本营美国的文明灯塔已经油尽灯枯,想再亮起来比登天还难。社会生产力也好,世界历史也好,世界人民也好,都在呼唤国际资本主义的替代者,这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内容。

那么,这应当是怎样的一个替代者呢?它反对生产资料为极少数人所垄断,主张实现全人类的共同控制;它反对社会财富为极少数人所占有,主张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它反对政治权力为少数富人所把持,主张由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民说了算;它反对资本对于自然的贪婪掠夺,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它反对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主张大小民族、国家一律平等、相扶相携……这是谁的主张呢?不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吗?不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主张吗?不就是毛主席的主张吗?毛主席在忠实贯彻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深刻总结中国革命、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但提出这些主张,而且明确了实现这些主张的路径、方法、智慧以及实践主体所应达到的精神水准。毛泽东的思想,是超越国际资本主义的指路明灯;毛泽东的精神,是超越国际资本主义的根本动力。无怪乎近年来欧美抗议国际资本的广大群众要打出毛泽东的旗帜。

在未来的一百年里,只要我们一代接一代地把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调整好,把社会生产力发展好,把共同富裕实现好,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好,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好,社会主义中国就一定会成为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我们的“天下为公”的价值观就一定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普遍认同,中华民族就一定会成为引领全人类走向光明的榜样。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可以自豪地告慰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不能丢了毛泽东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在攀登民族复兴峰顶的崎岖道路上,无论你是哪一代的人,也无论能力大小,只要是在宣传毛泽东精神,践行毛泽东精神、发展毛泽东精神方面出过力,你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扎实打造者、民族复兴大业的积极推动者。黄学禄将军就是这样的人。

刘润为:毛泽东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毛泽东

(黄学禄著《毛泽东成功的秘诀》,于2021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座谈会于12月5日在北京举办)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润为
刘润为
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
8
3
2
66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