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劳模吴金印:怀念张全景老部长

作者:吴金印 来源:新乡日报 2022-11-25

老劳模吴金印:怀念张全景老部长

新乡日报编者按:

今年118日,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张全景同志曾三次到卫辉市唐庄镇调研指导,多次听取吴金印同志汇报工作,对唐庄镇发展和吴金印同志进步给予了很多指导,并与唐庄人民和吴金印同志结下了深厚情谊。张全景同志逝世后,吴金印同志万分悲痛,含泪写下了回忆与张全景同志交往的文章,深情追忆张全景同志。

从吴金印同志的回忆文章中,我们看到了张全景同志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强的党性原则、深沉的公仆情怀、宽广的胸襟气度和对基层发展的关心、对基层干部的关爱,深为敬佩,深受感动。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像张全景同志那样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尊重基层的创新创造,都应该像张全景同志那样关心基层干部、尊重基层干部、指导基层干部健康成长,都应该像张全景同志那样重视典型、善于用典型推动工作。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迫切需要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加压奋进。我们相信,读一读这篇回忆文章,读懂张全景同志对基层深厚的关爱之情,读懂吴金印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从不脱离群众、天天把成绩归零、每天都重新开始的拼劲,一定会有所收获,一定会干劲更足,一定会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考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202171日,我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议期间,听说张全景老部长因心疾复发住进了医院,我便多方联系,想去医院探望。75日,我终于心急如焚地赶到了协和医院,见到了已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张全景老部长。在重症监护室,张全景同志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见我来看他,让医护人员摇起病床,半坐半躺,脸上现出欣慰的神色。我强忍心中的巨痛,安慰他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您放宽心,一定会慢慢好起来。张全景同志已不能言语,他示意工作人员取来纸和笔,颤抖着手,写下了一位90岁老人对近80岁的我的嘱托请吴老保重,张全景。从那天开始,我就一天天盼着张全景同志尽快好起来,能像过去一样,和蔼地坐在办公室里听我汇报工作,高屋建瓴地点拨我,使我受到启发。然而,我没有想到,2022118日,我接到了他去世的噩耗……

心系群众,力促唐庄发展

我与张全景同志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他为唐庄镇的发展和我个人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是唐庄镇人民心目中德高望重的知心人、老朋友。在几十年的交往中,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强的党性原则,坚定的人民立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道德风范,如和煦春风,温暖着我、激荡着我、塑造着我,是我学习的榜样、做人的楷模、人生的导师。

199610月,我在参加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的间隙,向张全景同志汇报:唐庄正在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因为农民种粮食,辛苦一年,每亩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而发动农民种蔬菜特别是种大棚蔬菜,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农民都渴望以此多挣钱,我们也想让群众多挣钱。因此我们计划扩大规模,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我将书面材料报给了张全景同志。张全景同志对我们探索新型农业发展道路的做法很赞赏,对于群众通过种大棚蔬菜快速脱贫致富的渴望,表示支持。张全景同志将这个材料批转给财政部有关部门。不久,财政部安排国家农业开发办的几位同志来到唐庄专项考察调研。我和卫辉市、新乡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到田间地头查看,与群众座谈,感受到了群众想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增收致富的极大热情。调研组认为:唐庄镇东部一带具有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离城市近的特点,因此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大棚蔬菜具有优势,是一个很好的富民项目。根据调研组的建议,新乡市政府起草了项目可行性报告。调研组带着这份报告回京后不久传来了好消息,唐庄镇种植结构调整被列为国家支持项目。

我们把国家的关心支持作为干事创业的催化剂,利用这笔资金打井、修田间道路、建水利设施。为了让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能,用一个钱干成十个钱的活,我动员大家义务劳动,自己动手建蔬菜大棚。1998年秋,我带领镇机关干部职工把铺盖搬到了现场,吃住在工地,白天干活,夜里住在用玉米秸秆搭建的窝棚里。干部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村干部、党员和许多群众深受感染,自觉加入到建大棚劳动中。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建起了上百个大棚。由于田间道路、水利设施和大棚都是自己动手修建,节省了不少经费。我们将建好的大棚承包租赁给老百姓经营,每个大棚平均建设费用三四万元,承包费一亩一年仅收500元,镇里还从这500元承包费里划出来300元留给村集体,目的就是要个人集体双收益,实现共同富裕。群众靠经营大棚菜,每亩收益超万元,有的达到了3万多元。

经过3年努力,唐庄东部的8个村形成了一万多亩的蔬菜基地规模,群众依靠经营大棚菜,迅速翻身致富。以远近闻名的蔬菜村南社村为例,村里建有自己的蔬菜保鲜冷库和蔬菜批发市场,每天到此拉菜的车辆络绎不绝。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这个村也由省级文明村跃升为国家级文明村。这些村的村民奔上小康路,打心眼儿里感激党和政府的扶持,感谢张全景同志的支持和帮助。

1997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向张全景同志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面对我崇敬的领导,坦诚地向他反映我心中的困惑和不解:如今不少地方借搞乡镇改革的名义,出现廉价变卖集体资产的行为,乡镇企业被廉价卖掉,转眼成了私人企业,私有化成了风潮,多年积累的集体企业,说没就没了,集体资产都流失了,让人痛心。对于这种行为,我看不惯、想不通!我们唐庄镇的做法是:资产是集体的,是群众的血汗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流失。

为了抵制蚕食、贪占集体资产的行为,我们采取许多措施,无论是土地、厂房还是机器设备,没有一点流失,不但老厂一个没卖,还新建了太行水泥厂等新企业,这些企业依然姓。最初这些企业由镇里派干部管理经营,后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搞改革,实行承包租赁制,让那些懂技术会管理有雄厚资金的企业家参与竞标,由镇领导和群众代表经过货比三家,最终选定承包对象。企业实行承包租赁后,镇里获得稳定的收入,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壮大。

张全景同志对集体资产流失现象深表忧虑,他指出,现在有一种倾向,不少企业三分不值二分的就廉价卖了,集体企业一夜间成了个人的,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必须坚决反对。他旗帜鲜明地表示:你们采取措施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唐庄的资产还姓,我非常赞成,你们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很好。张全景同志的表态支持,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我心里有底气了,更使我坚定了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多年来,我们坚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能挣家当,决不挑家底,不遗余力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创建了工业园区,无论是群众还是镇里,收入都大幅度提高。这些都是张全景同志当初答疑解惑、充分支持的结果。现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1999年,张全景同志来到新乡调研,我借机向他汇报唐庄镇制定的五化蓝图:唐庄发展工业化,农村建设城市化,农业生产科技化,农业经营市场化……张全景同志非常赞同,认为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符合唐庄实际,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当我谈到第五项组织建设民主化时,张全景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化的提法不对,不能叫民主化,民主化是西方的东西,况且,西方的民主化只是打着民主的幌子,根本不是民主。应当叫基层政权规范化,党员群众按照党章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按照村委会组织法选举村委会主任。唐庄镇五化之一的基层政权规范化由此而来。张全景同志的点拨指教,让我们豁然开朗,认识得到了升华。此后唐庄镇每次制定重大发展规划,我都会利用到北京开会之机向张全景同志汇报,请他进行指导。

20015月,时任全国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张全景同志在参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研讨会后来到唐庄镇,视察了万亩桃花园、蔬菜大棚等产业,并与镇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张全景同志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时代会变,社会会变,但伟大的理想信念不会变。日常用品可以过时,衣着可以过时,但奋发向上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他指出农村要致富,必须建设好支部,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这一点,我们体会很深。多年来,我们围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不少人问我唐庄镇干成事的秘诀是啥,我的体会是:书记要会干,必须抓党建。只有把干部带到正路上,才能把群众带到富路上。因而,我们不遗余力抓党建,把抓好党建、带好队伍作为第一职责,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4月,86岁高龄的张全景同志再次来到唐庄镇,不辞劳苦地到四和新村、唐公山矿山修复工程、产业园区等处实地考察调研。他问得仔细,看得认真,甚至扳起指头核算具体数据,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经过多年奋斗,唐庄镇第二个蓝图五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为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持续发展,我们开始酝酿第三步蓝图规划,寻求新的突破。为保证蓝图的高起点,特邀上海同济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设计规划。我们制定出了切合实际的唐庄镇三化协调发展蓝图,以小城镇为基础,发展产业经济,承载产业空间,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达到产业、城镇、人之间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我利用在北京开会之机去看望张全景同志,向他汇报唐庄三化协调发展规划。他听后非常赞赏:这是个结合唐庄实际,因地制宜、兼顾多方、扬长避短的发展规划。他强调指出,实施三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落在老百姓身上,切实让群众增收,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要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在谈到唐庄镇实施工业强镇时,张全景同志指出,你们办工业的指导思想,应当围绕为了百姓办工业,办好工业为百姓。按照张全景同志的意见,我们把坚持以民为本作为创办工业园区的基本原则。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高起点建立了产业园区,引来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上市企业等40多家,形成了粮食深加工产业链、高档精细包装产业链和建材精加工三大产业链。工业园区带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唐庄镇最初以农业为主,产业结构为传统的一二三型,经过走改革创新以工强镇的发展道路,产业结构成功转型为二三一型。30多年的时间,唐庄镇实现了治穷、致富、大发展的三大步跨越,唐庄的农业稳步增收,工业得到大发展。2020年唐庄镇生产产值123亿元,完成财税收入4.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亿元,加上收取的承包租赁费,镇里收入达到3亿多元,镇资产达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3万元。

2021年,河南遭受严重水灾,唐庄镇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全镇26个村庄过水,6个村庄被淹,3.8万亩农作物基本绝收,140多个大棚被水冲毁,3000亩桃林受损,不少路段被冲毁、冲断,两座桥梁被冲塌,经济损失严重,受灾群众36123人。群众家里的粮食、家具、电器、车辆等都被泡坏,直接经济损失约8亿多元。作为镇党委书记,我明白在这个非常时期主心骨、领头雁的作用,我不顾大家的劝阻,坚持靠前指挥,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织50多支抗洪抢险队、1500多人、数百辆各种车辆奋战在抗洪一线,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地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全镇无一人员伤亡。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做好唐庄镇抗洪抢险的同时,镇里的企业家响应镇党委号召,组建了150多台铲车和钩机的抢险队伍,投身于卫辉市区抗洪抢险战斗中,昼夜不停将一车车石料运到堵口现场,在堵口决战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彰显出众志成城的唐庄力量

洪水刚一退却,我蹚着泥浆进村入户走访,看到群众损失惨重,我心疼得掉泪,吃不进饭,睡不着觉,怎么办?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挺起腰杆和困难斗,唐庄人的字典里就没有退却这两个字!我们不等不靠,迅速展开生产自救、灾后重建,以最快速度开工复产,把受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为把损失的时间和经济损失补回来,我们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安商稳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建投产了两家企业。我们还建成了唐庄镇经济平台,将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金,解决了唐庄镇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积蓄了发展后劲。2021年,唐庄镇在雪灾、夏汛、秋汛、疫情四灾叠加的不利情况下,全镇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明显成效,全镇实现总产值121.9亿元,落实国家新增减税降费2800万元,给企业退税9000多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8亿元,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21220元。唐庄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张全景同志的关心支持,他是唐庄人民群众的大恩人,唐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抓典型,扬正气,树威信

常听张全景同志讲:善于抓典型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通过树立和大力宣传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可以树立鲜明的导向,弘扬正气,树立党的威信。张全景同志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后,都在积极发现、树立、宣传典型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地市级树立了孔繁森,县一级树立了谷文昌,乡镇一级树立了我。他还十分注重树村一级典型,如吴仁宝、史来贺等,形成了市、县、乡、村都有榜样典范引领的局面。

张全景同志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帮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谭彦被誉为铁法官,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法院模范等称号。新华社曾播发他的先进事迹。张全景同志十分关爱这位政法界的典型人物。有一年,我们镇与辽宁大连瓦房店市炮台镇结为友好乡镇,我带领班子成员路过大连时,特意去看望谭彦同志。谭彦谈起张全景同志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激动地无以言表。原来,张全景同志得知谭彦病重,亲自协调他到北京住院治疗。谭彦做手术期间,张全景同志不仅亲自去看望,还帮助他买到一种紧俏药。谭彦激动地说,没有张全景部长的关心照顾,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是张全景部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004年,谭彦因病逝世,张全景同志送去花圈悼念。谭彦的爱人贾丽娜至今回忆起来,还充满了感激之情:张全景同志的关怀照料,使谭彦的生命延续了十几年。每次我去看望张全景同志,他都热情接待,关怀备至,就像对待亲女儿一样……”

张全景同志还充分发挥老典型的作用,十分关注老典型家属的工作生活情况,如焦裕禄、王进喜等先进典型的家属多次受邀进京参加英模活动。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曾感激地说,感谢组织上没有忘了我们。就我来说,被中组部树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后,既要接待大批全国各地来唐庄参观学习的团队,又要应邀外出作报告。繁忙和劳累让我感到身体不适,有一段血压出现异常。让我感动的是,张全景同志得知我的身体情况后,高度关注,委派中组部一位副部长专程来唐庄看望我,并向陪同的省市县领导传达张全景同志的两条意见:一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吴金印接待来访任务量,尽量减少他作报告的次数,确保他的身体健康,以利于他集中精力做好工作;二要安排医疗专家对吴金印抓紧治疗。通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治疗和工作生活节奏调整,我的血压趋于平稳,身体恢复了健康。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张全景同志工作那么繁忙,还对我这个基层典型关怀备至,来自组织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干工作更充满了力量。

2003年年初,当我得知新华社老社长穆青同志做过大手术后,便和杨贵、郑永和同志一起前往探望。病床上,穆青拿出221日的《人民日报》,上面刊登着张全景同志亲自撰写的长篇通讯《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介绍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精神永恒,丰碑长存》。穆青特意向我们介绍这篇文章的来历:前一段我正准备做手术时,张全景部长打来电话找我,我让人给全景部长回话:实在抱歉,我正准备上手术台。这会儿想来,估计全景同志是跟我讨论这篇文章的事。接着穆青介绍文章内容:谷文昌同志是河南林州市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战争期间,他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东山县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

穆青说:谷文昌的事迹多么典型,他赤胆忠心,终生都在践行党的宗旨,咱们都要向他学习呀!最后,穆青手拿报纸感慨地说:你们看,这个通讯写得多好,多么感人!可见,张全景部长下了大功夫,多次深入基层,反复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情况吃得透,观点定位准,才能写出这样的好文章!

正如穆青同志所说的那样,张全景同志曾向我谈起,为了写好谷文昌,充分反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民的情怀,他不仅在东山县广泛走访调研,还到谷文昌曾工作的宁化县、家乡河南林县进行调研,之后又写了《谷文昌在宁化》等文章。在撰写《冀中星火——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一文时,为了解核实党支部创建者弓仲韬的情况,特意到黑龙江省其女儿弓乃茹生前所在地,为了找到有关档案颇费周折。由于她改了名字,翻遍当年的档案也没有找到。后来,根据档案管理制度继续找,最后终于找到了。他还请来了弓仲韬的外孙当面了解情况,并表示慰问。这种精神多么令人感动!

谷文昌同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大家一定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可以说,谷文昌的感人事迹,鲜明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人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历史课题,读来感人至深。多年来我一直珍藏着这份报纸,经常拿出来读一读,每读一次,都会增添为党和人民干事的强大动力。

记得有一次张全景同志打电话找我,我赶到北京去见他。一见面,他就对我说:杨贵同志的家乡在你们卫辉,你在狮豹头当过公社书记,情况熟悉,请你给我详细介绍一下杨贵同志的情况。原来张全景同志应邀为《杨贵与红旗渠》一书写序言,为了充分吃透情况,他亲自到林县调查研究,还找来《林县志》作参考,从红旗渠下游一直走到上游位于山西省平顺县引漳入林的大坝处。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极端认真的态度,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积累了大量素材。可见,写一篇好文章,不仅要耗费大量心血,还要付出艰辛的体力。他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深深教育了我。

师德如风,润物无声

张全景同志的思想风范,精神境界不仅体现在一些重要工作中,还体现在平时与我的每一次交流中,虽然点点滴滴,却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难以忘怀。

有一次他向我讲起带团到前苏联进行考察后的一些感触,苏联共产党丧失了政权后,被解散,苏共基层党组织连活动经费都没有,丧失了政权,就丧失了一切……原来的执政党,说垮就垮了,教训深刻,值得深思!咱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保持信仰坚定,信念不能变!中国不能变!因此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心跟党走,听党话,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更加光辉灿烂。张全景同志还特意送给我一本《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的翻印本,十分珍贵。他在扉页上写到:金印同志,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这本奠定我党思想理论基础的科学社会主义巨著,我视若珍宝,反复阅读,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张全景同志的话对我触动很大,坚定信念不动摇让我始终牢记在心。

一次,我随张全景同志到辉县郭亮村调研,观摩闻名于世的挂壁公路,他邀我合影时,意味深长地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法宝,到啥时候都不过时。在明朝郑王朱载堉纪念馆,张全景同志向我说起朱载堉作的散曲《十不足》,他兴趣盎然地背诵道: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一铨铨到知县位,又说官小势位卑。一攀攀到阁老位,每日思想到登基……”他感慨地说:你看,这个《十不足》很有警示教育作用,把贪得无厌刻画得淋漓尽致。一些人贪图富贵功名,不是嫌乌纱小,就是嫌钱少,永不满足。这是提醒告诫人们要力戒贪婪,贪婪会害死人的。还有一次,我跟张全景同志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公岛参观,他手指北洋水师古炮台等遗迹,感叹道:甲午战争的失败,充分说明了落后就要挨打、被列强欺负,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只有国富民强,才能真正挺起腰杆来。

关于树立我这个典型,张全景同志也曾推心置腹地跟我说过有关情况,可以说是高度重视、极为谨慎。他让省市县反复摸底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社会各阶层意见,还指示成立中组部专题考察组,到河南深入基层一线,详细了解情况,广泛调查研究,倾听各方意见。直到确定我这个典型能树起来、立得住,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还指出:先进典型是在人民群众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没有人民群众作为后盾,就难有先进的成长进步。先进典型是红花,人民群众是绿叶。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和先进典型一道奋斗,一起艰苦创业,任何人即使本领再大,能力再强,也做不出伟大业绩。

令我欣慰的是,从中组部、中宣部决定树立我为典型的21年后,张全景同志跟我说:难能可贵的是,这么多年来,吴金印的朴素衣着一直没有变,艰苦奋斗精神没有变,强烈的为民意识没有变,对党的忠诚更是历久弥坚。20多年的实践证明,吴金印同志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2019年,年近90岁的张全景同志不辞辛劳亲自为长篇纪实文学《太行金印》撰写序言,从五个方面对我这个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进行了概括总结。

我印象最深的还有唐庄百姓为中组部刻碑的事。1996年,当群众看到《人民日报》刊发《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吴金印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特别是1997年我当选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1998年我被上级任命为新乡市委副书记(兼任唐庄镇党委书记)之后,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们说:吴金印干得咋样,咱老百姓最清楚,没想到共产党比咱更清楚,最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像吴金印这样干得好的人,没有被埋没,党中央和咱们老百姓真是心贴心啊。当地百姓为表达对中组部和张全景同志的感激之情,商量在太行山上刻一个碑,原定的碑文是:感谢中组部张全景部长宣传好人、用好人。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张全景同志是行使中组部干部管理的职能,不宜刻上他个人的名字。应当把对张全景同志的感激之情转化成对我们党的感激赞誉之情。最后决定这样表述:感谢中组部、中宣部宣传好人、用好人。落款百姓。如今,这醒目的石刻就位于狮豹头山区棋盘山高高的崖壁上,老远就能看到。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采取这种特殊方式来表达对我们党的感激之情。每次见到张全景同志,都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平易近人、待人热情,每次去看望他,他都为我让座、倒水,我告辞时,都坚持送送我。

每次见到他,我都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心里总是热乎乎的。他这种谦虚低调、热诚待人的作风,让我很受教育。多年来,我也按照张全景同志的样子学、照着做,确实受益匪浅。张全景同志除了对唐庄镇的工作把关指导,还不失时机地给我提供精神食粮”——每次见我都给我拿一些《求是》《瞭望》《党的生活》等学习资料,以及他亲自撰写的先进典型事迹材料,还经常给我寄一些相关报纸、杂志和书籍,使我能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建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让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尽管他已经步入高龄,依然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奔波操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党建和先进典型的文章。张全景同志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忘我精神,正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学习的榜样。自从结识张全景同志,我多次聆听他的指导教诲,可以说,每见他一次都深受感动,每见他一次都深受教育,每见他一次精神上都受到洗礼,每见他一次都很有收获。我深切感受到,张全景同志对我人生境界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对我循循善诱教育,不断给我鼓劲加油,使我始终保持不骄不躁、与时俱进、争一流永不掉队的前进动力。在我心里,张全景同志是老师、前辈,是我学习的榜样,做人的楷模,是我前进道路上的引航人。

还是在202175日那天,在协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工作人员带去了中组部机关党委给张全景同志颁发的中央组织部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还带去了刚结集的《张全景2021年上半年文稿选编》,这让病中的张全景同志十分欣慰。一直到住进重症监护室前,张全景同志还在研究党的建设,还笔耕不辍,这是怎样的一种对党的忠诚,这是怎样的一种对事业的热爱,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的毅力!在重症监护室里,张全景同志把《2021年上半年文稿选编》送给我,并写下了已经很难辨识的请吴金印同志指正,张全景,202175。还没有走出病房,我的泪水就无声无息地流了下来: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张全景同志何等谦和,对我和基层干部又是何等的关心!

我今年已经80岁了。我要倍加珍惜时间,学习张全景同志只争朝夕、奋斗不止的精神,感念张全景同志对我和唐庄的关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要活着干,死里算,争分夺秒作贡献,以优异成绩报答党和人民,不辜负张全景同志对我的殷切厚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6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