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早期马列主义传播地

作者:颜宏灿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2021-05-08

部分早期马列主义传播地

颜宏灿

部分早期马列主义传播地

部分早期马列主义传播地

    十九世纪中后期,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书信里,谈论过中国的对外贸易,户部大臣王茂荫,镇江抗英军队等等,大都对中国人表示同情或赞许。二十世纪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少数先进知识分子,从大城市到农村,宣传马列主义和民主科学,唤醒民众觉悟。通常顺序是,他们走进受压迫的大中型工矿企业,开办工人夜校培养骨干,领导罢工等运动。但照搬欧洲革命的方法,运用到农业中国来是行不通的,要实事求是。我整理了部分与马列传播有关的旅游景点或纪念地遗址,如各类进步学校,书店杂志社。认为是有意义但大部分知名度中等,而知名度高的大家已经知道了,基本上不需要介绍。时间从新文化运动到1929年底古田会议。

    党史革命纪念地成千上万,靠一个人是讲不完的。这里介绍一百多处,目的只是抛砖引玉。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颜景明同学,三月底拍两张照片。一张是柏林电视塔附近的马克思恩格斯塑像,一张是柏林(洪堡)大学办公楼内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实践问题的名言:“哲学家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重要的是要改造这个世界!”社会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幸福是奋斗成立的。5月5日马克思生日之际,经江山总编同意,我们同时刊登照片,表达对革命导师的敬意。

    上海

    【1】《新青年》杂志社旧址暨陈独秀旧居。也是1920年6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上海南昌路100弄2号(原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
    2020年暑期,星火初燃史迹陈列展在这里揭幕。

    【2】1920年下半年,上海共产党小组建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培养青年骨干,创办外国语学社。1921年共产党成立后,确定青年团:“正式中央机关未组成时,以上海机关代理中央职权。”
    今淮海中路567弄新渔阳里6号团中央(临时机关)旧址。1921年11月团临时机关退租离开渔阳里,后来搬到大沽路。
    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施存统旧居)遗址。静安区大沽路400号。1920年团中央组织创立马克思学说研究社,在此办刊物《先驱》。1922年团中央刚正式成立就被租界当局察觉,6月搬到闸北。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渔阳里广场新开红色文化主题快闪书店,新书《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首发。

    【3】又新印刷所旧址。复兴中路221弄12号(原辣斐德路成裕里)。1920年印刷《共产党宣言》的地方。8月份头版印刷,封面排版失误,印成《共党产宣言》。9月份再版,改正过来。头版红色封面,第二版蓝色的。

    【4】1921年7月23日晚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7月24日举行大会第2场会议,各地代表报告情况。主要强调党员极少必须增加,组织工人的方法,宣传工作的方法。25日26日休会,张国焘,李达,董必武起草文件和工作计划。27日至29日召开第3场至第5场会议。30日开第6场会时遇到突然情况,代表休会,撤离。
    一大会址当时也是李汉俊等人编辑出版《新时代丛书》通讯处。现在上海图书馆收藏其中书籍。
    中共一大会址。黄浦区兴业路76号。

    【5】1921年七八月成立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静安区成都北路893弄(因市政建设异地重建)。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重视组织工人运动。书记部开办工人补习学校,创办《劳动周刊》。1925年5月全国总工会成立,书记部宣布撤销。

    【6】《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今黄浦区淡水路66弄4号(原萨坡赛路朱依里)。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办之刊物,延续到今天的,可能是唯一。

    【7】上海书店遗址。黄浦区人民路1025号(原小北门振业里)。1923年秋开业,出版发行《向导》,《马克思主义浅说》等。1925年底毛泽民来上海领导中央出版发行工作。

    【8】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复兴中路239弄4号(原辣斐德路冠华里,启迪中学)。1926年11月至1927年2月。学员有附近基层党干部,共青团干部。

    【9】复旦学生是五四运动重要力量。复旦公学大学部旧址。今长宁区华山路1626号,复旦中学校史馆和办公楼。

    【10】上海工人半日学校旧址。普陀区安远路62弄(锦绣里)。1920年秋,为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理论,李启汉创办。李震瀛等到校讲课,内容有“资本家怎样剥削我们?”等。至1922年暑期停办。

    【11】1925年至1927年共青团杨树浦部委机关旧址。杨浦区榆林路476号。部委还在隔壁办平民学校,培养工人运动骨干,教工人怎样在战斗中开枪。

    【12】商务印书馆是马列主义传播重镇。陈独秀与印书馆有不少交集,李汉俊介绍《小说月报》编辑沈雁冰入党,1925年下半年陈云当店员时入党并和工友参加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徐梅坤还在印刷工人中发展党员。叶圣陶,郑振铎等也在印书馆走上进步道路。宝山路1932年商务印书馆图书馆不幸毁于日军轰炸。
    2017年,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纪念地落成。天通庵路190号。

    【13】闸北会文路一带湖州会馆遗址。1927年春天上海总工会办公地(第三次武装起义部)。今设立纪念石。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白色雕塑,在普陀区武宁路沪西工人文化宫南草坪。

    【14】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央机关《向导》刊物停刊。秋天到上海办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瞿秋白当主编。今长宁区愚园路1376弄34号(原亨昌里),有编辑部旧址暨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

    【15】1928年《布尔什维克》编辑在虹口永安里建立联络处。今四川北路1953弄135号,挂牌“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纪念。

    【16】1928年9月成立中共松浦特委,地点在私立正德小学内。杭果人,陈云等同志领导附近郊县工作。今静安区山海关路339号设旧址纪念馆,由原址平移过来的。

    【17】1929年前后李维汉居住邓小平工作地,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今浙江中路112号二楼民居。

    江苏

    【1】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梅庵(六朝松旁)。1922年5月5日,青年团南京地委成立大会在梅庵举行,推选国立东南大学学生吴肃等为负责人。当年建筑已不存。

    【2】王荷波1922年在津浦铁路浦镇机车厂,成立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王领导工人罢工的指挥部。今址:浦口区顶山街道浴堂街34号。现在设南京工运纪念馆。

    【3】无锡梁溪区公园路14号,城中公园(公花园)是红色文化公园。1923年,无锡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成立于西社。西社系西师范同学会集资建。 1925年春,多寿楼西侧空地,秘密成立无锡第一个党支部。现多寿楼挂“第一支部”匾额。多寿楼前草坪,有工人运动先驱者秦起烈士铜像。

    【4】无锡西水墩工人夜校旧址,今西水墩文化公园内无锡市文化馆内。1925年四五月份,周启邦开办当地党组织第一所工人夜校,当党支部书记。

    【5】扬州新胜街23号绿杨旅社。1925年5月恽代英应邀到扬州为省立第五师范演讲,以“师范生与饭碗问题”为题,宣传马列主义。当时恽住绿杨旅馆。临时受邀请,还到省立八中演讲。现在的旅社是1929年翻修的。

    【6】省立五师和省立八中两所有光荣历史的学校1927年合并成江苏省扬州中学,校友有江泽民,朱自清等。扬州淮海路校区老建筑树人堂开辟校史馆。

    【7】1926年4月,共产党干部沈毅在泰兴创办农民学校,发动苏中农民,1928年2月15日成立江苏第一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醒农合作社,互助自救,存在二十年。今泰州市泰兴古溪镇横垛社区刁家网村原刁氏宗祠,设中共泰兴独立支部旧址暨醒农合作社纪念馆。

    【8】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原乐益女中)。姑苏区体育场路14号。1925年秋,女中教员张闻天等人创立支部。

    【9】常州市(民国年间武进等三县范围)最早建立的党支部旧址。今武进区横山桥镇老街,有包合兴南货铺旧址,烈士纪念馆。1926年春节期间,在包合兴南货铺二楼成立党支部。上海大学学生包焕赓当书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是常州人,都在上海大学任教,传播马列主义。

    【10】今苏州吴江区震泽镇藕河街38号,丝业公学旧址。中共早期党员陈味芝与党组织联系的通讯地址。萧楚女也在该校短期停留。

    山东

    【1】1920年秋济南大布政司街齐鲁书社遗址。今济南省府前街。王乐平,邓恩铭,王尽美成立共产主义学会,传播马克思主义。山东最早跨学校的进步团体励新学会会址在这一带。

    【2】1921年春邓恩铭,王尽美成立济南共产党小组。经常活动地址全胜街。

    【3】1922年,王尽美,王荷波指导成立津浦铁路大槐树机车厂工人俱乐部(今门牌大槐树北街57号)。1923年成立工会,1925年成立共产党支部。工厂工会,党支部在全国来说比较早的。该厂现在名称是中国车辆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有革命色彩的企业。

    【4】原东流水街中共山东省委机关秘密办公地旧址。街道拆除,办公楼划入济南乌龙潭公园内。

    【5】烟台芝罘区金家寨,海军学堂遗址。海军学堂(学校)是烟台党团组织的策源地,走出李之龙,郭寿生等旧海军最早一批共产党员。2016年旧址纪念广场落成。

    【6】位于广饶县的东营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是1920年8月头版《共产党宣言》。

    河北

    【1】河北是李大钊故乡,唐山,保定,张家口革命遗址多。1925年10月,张家口桥东区宝善街八间房成立张家口地方委员会。我党长城以北较早的地方组织。还办夜校,劳动实习班。宝善街当年是革命活动中心地带,但目前仅存京绥铁路工会旧址。

    【2】保定育德中学旧址暨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1923年春,保定早期党支部在此成立。

    【3】李大钊等共产党员到开滦煤矿宣传马列主义。今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有中国近代工业博物园。

    天津

    【1】觉悟社旧址。河北区三戒里。1919年9月成立,学习和传播马列主义。

    【2】1920年冬,北京共产党小组和李大钊,派张太雷到天津建立青年团;张太雷起草章程,第一条宗旨——研究和实现社会主义。当时地址特别二区大马路,今地址河北区建国道91号。

    【3】今天津和平区建设里荟芳里2号。于方舟等创立进步社团新生社旧址之一。

    【4】中共天津地委遗址,今滨江路长春路一带。1924年9月,在法租界普爱里,中共天津地委成立。解放后原址设立天津建党纪念馆。近年市政建设,纪念馆移至山西路98号,扩建为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

    北京

    【1】东华门内箭杆胡同,陈独秀故居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2】1920年3月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位于景山附近沙滩后街59号,原北京大学二院西斋。

    【3】今五四大街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原北京大学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毛泽东工作室。

    【4】安徽泾县会馆暨《每周评论》发行部遗址。陈独秀,李大钊1918年底创办《每周评论》,发行部设在宣武门外米市胡同。2009年市政拆除。

    【5】南横西街盆儿胡同岳云别墅(浙江鄞县会馆西馆)建筑已经不存。1918年6月,李大钊等在岳云别墅开会,发起筹备少年中国会。1919年7月正式成立。成立一周年时还合影留念。

    【6】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其位置现是招待所。1984年在朝阳门内赵家楼胡同1号墙面纪念牌。

    【7】1920年冬,北京共产党小组组织建立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

    【8】云南会馆北馆,宣武门外校场头条,旧门牌3号。1925年秋,在北京求学的云南籍青年党员,成立进步组织云南革新社。

    【9】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1926年冬成立时有三个党员。王达成(1905-1989),雷从敏,朱莽(1904-1933)。2016年在大门遗址处,今图书馆逸夫馆旁立纪念石。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勉励母校的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辽宁

    【1】沟帮子铁路机务段党支部旧址(纪念馆)。今北镇市沟帮子经济开发区铁路中学院内。1923年成立,是我党在辽宁的第一个党支部。

    【2】大连黄河路,1922年8月中国青年会遗址。共产党员王荷波,李震瀛,邓中夏,陈为人传播马列主义,开办识字班,昼夜学校,1924年介绍关向应入党。

    【3】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市政原因平移)。其实是工会,是北方局早期培养优秀工人的摇篮,以夜校为阵地,宣传革命道理。1923年底成立。1926年春夏,党组织和工学会领导福纺纱厂罢工。今沙河口区黄河路658号。

    【4】奉天基督教青年会旧址(现在是培训中心),今沈阳沈河区朝阳街155-1号。二十年代成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1925年夏,共产党员任国祯办奉天暑期大学,阎宝航当学长,党员在此任教,讲唯物辩证法。

    【5】沈阳工人夜校旧址。1929年初冬,刘少奇到沈阳兵工厂开展工作,办私塾学校叫静远学馆,也是地下党秘密联络点。五个月后停办。今大东区黎明四街工人文化宫附近。

    吉林

    【1】吉林毓文私立学校。图书馆里有《共产党宣言》,学校主管兼教员马骏和张云责当时是全省马列主义代表人物。今校址吉林省吉林市松江中路。

    【2】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是长春传播马列主义的中心。1926年秋天在该校成立长春特别支部。遗址在今南关区解放大路1777号,树勋小学院内。

    黑龙江

    【1】1929年下半年中东铁路事件爆发,刘少奇深入哈尔滨铁路车辆厂三十六大棚,领导工人运动。哈尔滨道里区火车头广场(爱建新区街心广场),是在原哈尔滨车辆厂建立起来的城市广场。 “哈尔滨早期工人革命斗争纪念地哈尔滨车辆厂旧址”纪念卧碑落成。

    【2】哈尔滨三处革命遗址。
    哈尔滨通讯社遗址(今道里区西十四道街)。1923年9月16日,陈为人,李震瀛创办哈尔滨通讯社,是党的宣传阵地,也是秘密组织基地。
    1927年10月24日,陈正人主持召开了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今道里区西十三街有遗址纪念碑。
    赴苏联的中共六大代表秘密接待处遗址。今道里区红专街哈尔滨画院位置。

    内蒙古

    【1】今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建筑群。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满洲里建立秘密交通站,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李立三,周恩来,刘少奇,中共六大代表等从这里去苏联。也是革命时期存在时间最长的一条秘密交通线。1949年冬,毛泽东乘列车到苏联寻找建设上援助。

    【2】1925年,中共北方区委派李裕智建立包头第一个党组织,机关设在福徵寺内,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深入煤矿农村活动。今包头市河东区东门大街福徵寺有纪念牌。

    【3】蒙古族早期党员多松年,1927年在张家口大境门壮烈牺牲。多松年故居位于呼和浩特新城区呼伦贝尔南路。

    山西

    【1】1921年秋,高君宇等人在太原开化寺创办晋华书社,宣传马列主义和民主科学。后来迁到桥头街。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原省立一中旧址,有山西党史陈列)。

    【2】山西私立进山学校有光荣革命传统,1926年就建立党支部。赵尔陆,程子华,赵宗复是该校学生。
    进山学校旧址位于太原尖草坪区,今中北大学校园内。修缮成大学校史馆。

    陕西

    【1】1922年下半年,王尚德在家乡渭南赤水镇建立乡村教育研究社,后来改为赤水初等职业学校,传播马列主义。今临渭区向阳街道有学校旧址,王尚德故居。王尚德1928年还参加渭南华县起义。

    【2】榆林荣和书院。1926年8月,李维勤以府谷县南门第一高小教员身份,开展地下党创建工作。

    宁夏

    【1】国共合作后期,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设在银川鼓楼东北角坊。今有党史陈列室。

    【2】1926年冬天,冯玉祥将军和共产党员刘伯坚下榻银川一中北院余鼎铭公馆。刘伯坚举办学习班,以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为教材吸引进步学生。这是马列主义首次在宁夏公开传播。原迹不存,有标识碑作纪念。今银川兴庆区利群东街和中心巷交会处。
    《中山日报》是宁夏第一份进步报纸,报社还是党的秘密联络点。旧址在银川兴庆区玉皇阁北街。2016年立标识碑作纪念。

    甘肃

    【1】中共邠宁支部暨王孝锡烈士故居,是甘肃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7年秋天成立地,今宁县太昌镇。

    【2】中国共产党甘肃建党创始人张一悟故居纪念馆,展现共产党在甘肃诞生,发展,壮大过程。在榆中县城。

    四川

    【1】1920年冬,王右木在高师皇城明远楼建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是马列主义在四川传播第一人。成都的四川省档案馆有《人声》报创刊号,1922年2月7日。报纸宣言:“直接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解释社会上的一切问题······”
    四川江油武都镇,有王右木纪念馆。

    【2】今成都人民南路努力餐厅遗址。1929年地下党领导人车耀先,在三桥南街办努力自助餐,不久迁祠堂街。靠经营所得筹集革命经费,也是秘密地下党秘密联系点。
    现在餐厅在金河路重建,有车耀先烈士史料陈列室。但是经营目的,对象变了。

    重庆

    【1】陈愚生是李大钊同学,1921年在白象街创办《新蜀报》,筹资创办新文化印刷局。1923年,萧楚女到重庆当四川第二师范学校教员,兼报社主笔。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写评论,文章“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新蜀报》创办地,今渝中区白象街88号大楼位置。

    【2】1926年初,中共重庆秘密党支部在重庆中法大学(又称中法大学四川分校)成立,支部成员有冉钧,吴玉章,杨闇公等。范长江,赵一曼也是该校师生。今渝中区大溪沟街道有中法大学办公楼旧址,棫园旧址(后来还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设史实陈列馆。

    【3】1926年2月底,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在杨闇公住地成立。今渝中区二府衙街19号,重建的。

    贵州

    【1】梁业广在赤水,合江从事革命运动。党员在赤水县城办平民夜校,省立二中(今赤水一中)等地秘密发展进步青年。今赤水大同镇老街,有1929年12月赤水合江特别党支部旧址。

    【2】1929年12月赤水兵工厂成立共产党支部。兵工厂遗址整修,现在成为赤水历史文化博物馆,有长河遗珠,长征壮歌等内容。位于市中心。

    云南

    【1】1924年底, 省立一中图书馆管理员李国柱,成立云南青年努力会。1925年9月在省立一中成立了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这是共产党领导云南革命的里程碑。同时李国柱在一中开办云南书报合作社,销售《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报。
    原省立一中经过搬迁和合并,成为今天昆明一中,是熊庆来,艾思奇,杨振宁的母校。有校史馆展出光荣历史照片。

    【2】昆明青年路节孝巷,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旧址纪念馆。成立地在今门牌55号位置,已毁,今门牌39号是开会活动地。

    【3】1927年上半年,云南早期地下企业党支部在石龙坝水电站秘密成立。昆明西山区,全国重点文物,爱国主义基地石龙坝水电站有博物馆。

    广西

    【1】梧州靠近广东,是广西革命摇篮,在广西党史上写下多个“第一”。但篇幅所限,简单介绍一二。1925年9月,周恩来到梧州了解并指导广西建党工作,住大同酒店。10月下旬,梧州支部成立。两个月后党组织发展,成立梧州地委。后来在附近的维新街(今民主二路维新里东一巷),成立中共广西特委。
    梧州大同酒店位于大同路35号。

    【2】梧州 地委成立时,机关设在建设路兴仁巷4号。今有梧州地委暨广西特委纪念馆。毛简青,谭寿林,朱锡昂烈士是早期领导人。

    【3】广西一大遗址。1929年9月在南宁郊区津头村(今河堤路雷屋)雷经天祖屋,召开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为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建立左右江根据地打下基础。
     1929年省委秘书处旧址,位于河堤路雷经天家。

    海南

    【1】1926年2月在海口关帝庙成立中共琼崖特别支部。
    6月在邱氏祖宅,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王文明,杨善集,冯平等出席。这里是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大会会址,今海口解放西路竹林街131号院。

    【2】今儋州(原儋县)光村镇泊潮村,有黄金容烈士纪念碑。中共泊潮支部旧址。
    1926年4月,儋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也是海南岛早期的党支部。1927年10月,黄金容参与儋县“新州暴动”。

    【3】1927年9月23日凌晨椰子寨战斗,打响党领导海南岛武装暴动第一枪。今琼海市椰子寨村委会,是当时主战场遗址。还有纪念广场,纪念馆。

    广东

    大革命时期广东省是国共合作中心,也是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中心。广州和上海北京一样,有丰富的革命时期资源。

    【1】广州起义路素波巷30号。广东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陈独秀,谭平山等培养党的干部,吸收青年中小学教师来学习。今广州十中校园内。

    【2】《新青年》南迁旧址。1921年春,上海《新青年》被迫迁南迁广州,编辑部旧址,今中山五路昌兴街26号28号。楼上。1926年停刊。在广州,无政府主义的传播早于马克思主义传播。《新青年》重要工作就是与无政府主义作斗争,宣传马克思主义。还有,掩护上海革命刊物。把上海秘密刊物的封面印上广州出版。

    【3】1920年12月下半月,陈独秀乘船离开上海,到广州先住大东酒店,后住太平沙回龙里九曲巷看云楼,至1921年秋。陈独秀1922年再到广州,出席5月1日开幕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和5月5日开幕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东园横路)。1923年还到广州,主持中共三大,讨论国共合作。今北京路南段路西附近,有“太平沙”门楼。
    近年来党史对陈独秀评价有改变,比较委婉······

    【4】1920年秋至1922年秋,共产党组织陈公博,谭平山等在广州创办最早公开发行的报纸《广东群报》,反映社会现实,指导工人阶级斗争。原址不存。旧门牌第七甫100号,今荔湾区光复中路。

    【5】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阮啸仙,刘尔崧,黄学增,杨匏安,周文雍母校。原址在今荔湾区水厂路,今食品集团公司一带。该校几次调整,并入华南理工大学。

    【6】1925年冬中共大涌口党支部成立于协同和机器厂,这是早期工厂党组织。
今芳村大道东宏信922创意园内。

    【7】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时上课地点在全总工会,今越秀南路。后来到广东农民协会,今东皋大道礼兴街。第六届毛泽东主办,在番禺学宫,今中山四路42号。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重视城市工人运动。到了1923年工人运动进入低潮,毛泽东等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强调农民运动重要性。工人数量少,而漫山遍野都是农民。

    【8】广州越秀区越华路116号杨家祠(香山县泗儒书室),2019年修复成为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整个华南地区,杨是最早系统介绍马列主义的先驱。1921年2月,他在祠堂后座办注音字母训练班,学员有刘尔崧,阮啸仙等,实际上为党团组织培养干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常在此开会。

    【9】1922年,澎湃在家乡一棵大榕树下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秋天成立赤山约农会,是广东省最早的农会。今海丰县城龙津东路的赤山约农会旧址,2019年10月并入红宫红场文物保护群。

    【10】麻子乡农会成立旧址梁季安祠堂。今中山市南朗镇麻子村。1924年,共产党员在麻子村成立农民协会,这是珠江三角洲最早的农协。
    1924年底石门乡农会旧址。今南朗镇翠亨村石门木子铺10-11号谢家洋房。

    【11】今湛江市吴川市梅菉镇营盘街28号。1926年3月,广东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成立地,共产党员黄学增当主任。后来黄被称为南路农民领袖。
    今湛江赤坎区民族路39号,中兴街130号(附近)等地,都有1928年前后的革命遗址。

    湖南

    【1】毛泽东何叔衡等同志在湖南传播马列主义。湖南早期党史人物,相当部分跟毛泽东有直接关系。1918年,新民学会在长沙岳麓山下刘家台子蔡和森家成立,五四时期,这个进步团体在湖南人数算最多,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1919年7月,毛泽东主编《湘江评论》,赞扬俄国国十月革命。但存在二十来天就被查封。1920年7月,毛泽东从上海经武汉回到长沙,秋天在潮宗街创办文化书社(文化书社故址立石纪念),研究俄罗斯组织进步青年研究马克思主义。1920年四季度以后,毛泽东等着手在湖南各地建立青年团,为党准备人才,也标志马列主义传播进入新的阶段。1921年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毛泽东等在办湖南自修大学及其初中部,使得工农子弟有机会入学。秋天成立党的湖南支部。长沙是红色文化城市,但文夕大火等原因,留下旧址少。跟新文化有关的还有:市中心罗星田街原湖南商专遗址。今教育街66号省农业委大院,清湖南贡院旧址暨湖南教育会坪故址。

    【2】1925年韶山党支部,农民协会是湖南省最早农村支部和农协。

    【3】党组织在水口山办识字班,工人夜校。几年后水口山八百矿工武装起义,跟朱德陈毅上井冈山,和毛泽东部队会师。
    常宁市松柏镇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康家古戏台是工人俱乐部成立地。

    【4】炎陵县水口镇水口村桥头江家和叶家祠,毛泽东主持连队建党旧址。1927年10月15日上午毛泽东和干部在江家讨论入党者名单。晚上陈士榘,赖毅,欧阳健等6人在叶家祠宣誓入党。人民军队第一个基层党支部成立。

    湖北

    【1】五四运动前,恽代英等办武汉互助社。1920年春节,恽代英租用武昌横街头18号的旧公寓,办利群书社。毛泽东从上海回长沙途中,还到利群书社与恽代英交流怎样办好长沙书社。利群1921年夏天停业。
    今利群书社,是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一部分。

    【2】1920年董必武等人办私立武汉中学,陈谭秋当教师。是先进知识分子活动地。私立武汉中学位于武昌老城涵三宫,粮道街之间。仅存大门,复建几间教室,建纪念馆。

    【3】1920年在武昌抚院街董必武寓所(今民主路)建立党的早期组织。后来秘密办公地搬到多公祠5号,多公祠原址不存,位置今黄鹤楼南路和彭刘杨路交汇处,第三医院位置。

    【4】1921年7月15日至21日,湖北八斗湾,共存社召开成立会,成员有恽代英,林育南,李求实,何孟雄等24位进步青年。不久后他们得知共产党成立,共存社就解散,成员加入共产党。八斗湾党小组后来发展成为中共较早的农村党支部。
    今黄冈团风县回龙山镇林家大湾附近的白羊山南麓,有八斗湾共存社旧址(浚新学校)。

    【5】1923年共产党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展开斗争,2月7日京汉铁路总工会里,工人代表作最后谈判。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汉口解放大道2185号。

    【6】1926年12月,中共荆门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城关高小(龙泉书院)秘密召开。
    旧址在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文明湖北岸。

    【7】1926年冬,共产党办武汉工人运动讲习所,许之桢,刘少奇,李立三主持。工讲所和农讲所都是我党干部教育史上的大事。工讲所准确地址还没确定,很可能拆除了。

    【8】据党史专家介绍,1930年以前,湖北现属17个市州林区,都建立党组织。先后顺序是武汉,黄冈,黄石,荆门,仙桃,潜江,咸宁,襄阳,宜昌,随州,孝感,天门,十堰,鄂州,恩施,神农架。

    河南

    【1】1921年11月,陇海铁路洛阳同仁俱乐部成立,进步青年组织工人罢工。12月24日,中共洛阳组成立。
    洛阳铁北东路,机务段老办公区,设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2】郑州三益街铁路工人夜校旧址(湖北会馆故址,也叫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李大钊到校为工人讲课,介绍俄国工人情况。

    【3】开封民国年间是河南省会,北道门街原省立第一工业学校,后来的开封二中,开封第四职业中等学校校址。现在学校不办了。五四运动后,韩席卿校长发起办《心声》杂志宣传民主科学,曹靖华等创建青年学会,1923年至1926年杨靖宇在此读书。

    安徽

    【1】芜湖。原省立五中教师高语罕出版《白话书信》,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参与组织芜湖劳工会。
    今安徽师大芜湖赫山校区乐育楼,是原省立五中(原皖江中学堂,原芜湖一中)校区遗存,重点文物。五中是新文化运动重镇。

    【2】中共安庆支部旧址濮家老屋,当时地址北门外万安局一号。今安庆大观区荣升社区。1923年12月,柯庆施,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等开会,成立安庆支部。这是安徽最早的城市党支部。

    【3】1929年立夏节起义旧址大王庙。金寨县南溪镇丁家埠小街。共产党员周维炯利用立夏过节机会起义,当晚金寨几个乡农民同时武装暴动。
    朱家祠(斑竹园革命斗争史陈列馆)。金寨县斑竹园镇。丁家埠起义成功后,5月9日成立红军队伍。这是鄂豫皖根据地较早的工农武装。

    【4】1923年冬天成立的安徽最早农村党支部小甸集特别支部遗址。今寿县小甸镇小甸街老街。有纪念牌。

    浙江

    【1】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主题包括《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

    【2】陈望道从日本留学后回到故乡,在柴草间里翻译《共产党宣言》,成为第一个中文全译本。
    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有陈望道故居。2019年10月入选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3】余秀松烈士故居及陵园,位于诸暨次坞镇西埭村682号。余秀松创建青年团,是早期党员。

    【4】原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前身是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今杭州师大。是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百年前一师旧址,今凤起路238号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有杭高校史陈列馆。1912年以后十来年的师生校友有经亨颐,陈望道,夏丏尊,李叔同,刘大白,施存统,柔石。

    【5】1928年5月下旬,共产党员包定领导农民武装起义,成立旁亭苏维埃政权,这是浙江最早的苏维埃政权,政权只存在几天,但有特殊意义:浙江红旗第一飘。今台州市三门县旁亭镇杨家村中街,旁亭小学校址上建起义纪念馆。

    【6】茅盾,沈泽民故居。位于嘉兴市桐乡乌镇。两兄弟都是1921年加入党组织。

    江西

    【1】省立第二中学袁玉冰发起鄱阳湖社,1921年元旦更名江西改造社。出版发行宣传马列主义刊物《新江西》,马克思主义在江西迅速传播。泰和县老营盘镇有袁玉冰故居及红色文化广场。

    【2】弋阳县叠山书院望江楼,方志敏革命活动地。他和邵式平,发展农民青年,成立早期团体弋阳革命青年社,铲除人间不平,和恶势力斗争。1924年在弋阳家乡创办旭光义务小学和贫民夜校。1925年邵式平在弋阳建立进步团体益友社。

    【3】建党初期,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二十年代工人革命中心,也是中国工人早期的工会大厦。1922年春建立中共安源路矿支部,是中国产业工人中第一个支部,标志着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相结合的实现。1924年底成立的安源党校(也是团校),是我党建立最早的党校之一。

    【4】1925年黄道在家乡横峰,成立革命团体岑阳学会,1926年秘密成立共产党横峰支部。今横峰县葛源镇有闽浙(皖)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黄道故居,红色列宁公园(我党最早公园之一)。

    【5】南昌中山路,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
    南昌起义不久,我党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几十次起义,点燃星星之火。军事博物馆有介绍,本文就不介绍了。

    【6】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创建的井冈山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各地武装树立了榜样。

    福建

    【1】1919年5月7日,福州各校学生声援北京爱国运动,成立学生联合会,在吉庇路谢家祠。今门牌60号省学联旧址。

    【2】1921年邓子恢与陈明,章独奇在龙岩桐冈书院组织进步读书会奇山书社(奇迈山下),1923年秋创办刊物《岩声》,对闽西革命产生影响。
    桐冈书院,今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中心小学内。邓子恢母校。

    【3】莆田第一个共产党员陈国柱,1926年1月在教师宿舍哲理中学钟楼,成立莆田县第一个党组织。旧址位于今莆田市区仓后路机关宿舍区。

    【4】福建也是土地革命战争开始地之一。1928年党领导福建五大农民暴动。龙岩后田暴动。平和暴动。上杭蛟洋暴动。永定暴动。崇安浦城暴动。
    1.后田暴动纪念馆,即龙岩东肖镇后田村陈氏宗祠,1961年起叫火星祠堂。1928年3月4日暴动打响福建农民革命第一枪。陈列内容包括三部分:社会概况马列传播;发动群众武装暴动;坚持斗争武装不倒。
    2.平和县长乐乡下坪村,平和暴动纪念馆。
    3.上杭蛟洋镇的革命历史陈列馆内介绍暴动情况。
    4.永定金砂乡西田村红色旧址群,包括金砂公学,张鼎臣故居,平民夜校旧址,永定暴动旧址等。7月,金砂乡金谷寺成立了福建第一支工农红军。
    5.崇安(今武夷山市)上梅暴动指挥部遗址。中共浦城岱后支部旧址。

    【5】1927年12月4日5日,福建各县党的负责人召开会议,选举中共福建临时省委,领导闽西南,闽北的党组织。今漳州芗城区振成巷32号。

    【6】1929年12月28日29日,红四军在福建古田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毛泽东,朱德,陈毅出席。古田会议决议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列主义的发展。会议之后毛泽东等率红军向武夷山下进军。风展红旗如画,革命进入新阶段。
    2014年10月底,全军政治工作古田会议召开(新时代古田会议),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古田会议旧址。福建上杭县古田镇。
    1938年秋在延安党的六届六中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说,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考察时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
    近年来红色文化教育走进千家万户,马列主义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传播到工厂农田和连队校园,学习中不断继承和发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