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有感于《南疆柳树》

作者:鹧鸪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20

有感于《南疆柳树》

鹧鸪天

鹧鸪天:有感于《南疆柳树》

左公柳——左公精神。柳树插到那里就扎根在那里。陶铸赞美松树的风格,陈先义讴歌柳树的精神,思今追昔,陶陈之文如梅雪之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兵团(359旅)——那年,毛主席底气十足地写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很快,南泥湾,就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那年,毛主席一声令下,兵团开赴新疆屯垦戍边,新中国既保障了西北边陲安宁又创造了举足轻重的粮棉。毛主席目光如炬,王将军的亦战亦农。国营农垦不但开创工农协调发展的新样板,还支撑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半边江山。王胡子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谁诋毁毛主席,就是婊子养的。话糙理不糙,情到真处不择语。不过,岂止50年?老人家洞透古今未来,走资派的伎俩与命运,十指一掐,不差毫分。

日喀则兵站、哨卡——一直写书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又一个传奇,用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铜墙铁壁,不管是高原戈壁还是海洋蓝天,没有魔爪敢来碰壁!北纬38度,北纬17度,12海浬,就是掷地有声的惯例!中长铁路,旅顺不冻港,即使是社会主义的好兄弟,也要清清楚!赫鲁晓夫的变修,《九评》的匕首,假马列的真相揭露得体无完肤!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扔我的手榴弹,胆敢侵犯一步,叫你一命呜呼!伟大的领袖,是全国人民亘古未有的主心骨!

高中女学生模样的副团长——中国青年的榜样。想当年,金戈铁马,多少女大学生冲破国统区的重重封锁朝圣延安,见到毛主席,哪一个不激动得热泪盈眶?哪一个不是以身相许延安的人间正道?这位尊敬的副团长,肯定是在红色的精神世界里入座了边疆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希望!铁血的军人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

很多沿海的富商慕名来南疆办厂——新疆,准噶尔盆地和达里木盆地成就了王进喜那一代石油工人为新中国建功立业的辉煌。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劳动号子,至今还在大漠戈壁回荡。虽然一个是工,一个是农,与当年的南泥湾一脉相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什么人间奇迹创造不了的。

新疆,还有很多待开发的处女地,她地广人稀,昔日的戈壁为祖国献石油,今日的戈壁必将挑起大国碳中和的重担——一望无际的光伏、风能超级新能源把广宽的新疆装扮成地球第一奇观。东方大国的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随着清洁能源的西电东输、北电南输的不竭电能,我们的步伐将更加坚实,底气将更加充足。

当年的延安是干净的,斗争是勇敢的。延安的“十个没有”也一定会传承到新时代的新疆,新时代的中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伟大的新时代,“十个如果”必将退出囯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大舞台。不久的将来新疆必将是我国西北边陲一颗耀眼的明珠。

陈先义同志《南疆的柳树》情深意长,一位老战士以笔为枪,不知写下多少荡气回肠的传世佳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