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的柳树》读后随笔

作者:张贯雄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19

《南疆的柳树》读后随笔

尊敬的陈先义老师:

我认真拜读了“南疆的柳树”,虽没有激情的描述,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述恰似一池春水,从心间流过。又象一位老者在倾诉肺腑衷肠,娓娓道来。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在稳边固边,强边兴边艰苦卓越的征战中,涌现出许多让国人为之骄傲的民族英雄。

老师在文中大加赞赏的左宗棠便是杰出的一位治边封疆大使。在晚清政府腐败丧落的大社会环境影响下,能推荐出如此侠肝义胆,正气凛然的忠臣,真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从当代眼光来看,当年左宗棠不仅为保疆稳疆立下汗马功劳,而且生态观念超前,种植几十万株绿柳,为美化繁荣边疆,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新疆是中华民族版图上不可多得的一片圣洁的净土。是攘嵌在大西北天山下璀璨夺目的一块明珠。但是,新疆毕竟是一个地广人稀广褒无垠的荒漠之地,只有号称戈壁舟船的骆驼才能在那里昂首阔步。

如果要赞美为建疆稳疆作出重大贡献的民族英雄。除了近代的左宗棠,现代的王震(王胡子)开国上将功不可没,必须浓墨重彩大颂特颂。当解放战争的炮火一打响,如何解决新疆问题,便成了毛主席时常思考的大事。王震将軍率领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传为佳话,由他领軍出征,担负屯垦戍边的历史重任是不二人选。当年新疆局势不稳,时有暴乱,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既要戍边,又要屯垦。如何稳定几十万部队的軍心,面临着一个回避不了的人生大事,婚姻问题。当时不用提部队的战士了,就是营以下的干部,很多还是光棍一条。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光靠思想工作就能解决的老大难。婚姻问题如不引起足够重视,要完成保卫边疆稳定边疆的重任是很难的。这个头等大事一时成了王震的心病。在向主席汇报之后,一盘涉及全国的大棋按谋定的计划稳步推进。政府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办事处,招募志愿进疆的軍垦女战士。为了顺利推进,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並在招募的政治条件和生活待遇上制定了特殊的条件。因此,便产生了“八千湘女上天山”,“六千川女上天山”,“五千苏女上天山”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未婚女青年踊跃报名的热烈场面和感人故事。这里还有一个不便公开的小秘闻。据说在上海还招募了千余名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妓女。因年纪轻,容貌好,为她们隐瞒实情,保守私秘。作为援疆的軍垦战士也光荣参入了

进疆的大軍。

据说,这些志愿进疆的軍垦女兵,面临艰苦的生活条件,大都能咬牙坚持下来,体现出中国女性善良纯扑的优秀品质。但由于招募对象的特殊身份和特定任务,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有些是这些女性不愿看到的,甚至是不情愿做的。但是,千般不愿也好,万般无奈也罢。该发生的都发生了,不该发生

的也发生了。

回过头来评价这段历史,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当时流传甚广的一个顺口溜,恢谐幽然地记录下那段难堪的人生经历。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组织找谈话。谈过话就出嫁,男三十,女十八,女儿嫁给老爸爸”。

还有一段顺口溜描写了当时艰苦的生活条件。“天当被,地当床。土窝棚里作新房。一囗锅,几个碗,破烂家什是嫁妆。披星星,载月亮,早出晚归屯垦忙。待到来春百花开,滿山遍野跑儿郎”。回眸当年,趣味笑谈。后来王将軍和毛主席谈及此亊,主席直夸王胡子是个大红媒。

跟随王震将軍进疆的数十万軍垦大軍和軍垦知青扎根边疆,抛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軍垦战歌。描绘出一幅幅宏伟壮观的边疆雄姿。

坚守新疆的老一辈軍垦战士。支援新疆的老一代中国现代女性。

他们是值得国人为之骄傲的英雄摸范。

他们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发展边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感人故事,世代相传。丰碑耸立,留芳千古!

古有左宗柳,今有王将军。

民族大英雄,

治疆立功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3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