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呈祥:红色导演陈力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仲呈祥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8-10

攀登塑造英雄形象的审美高峰

——陈力作品印象小记

仲呈祥

仲呈祥:红色导演陈力是怎样炼成的?

《守岛人》剧照

大家都要向陈力导演学习!这是年届九旬的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著名党史专家逄先知老师在观看完陈力导演的电影《血战湘江》《古田军号》《守岛人》和电视剧《海棠依旧》之后,在一次研讨会上满怀深情的肺腑之言。他还拉着我的手嘱咐道:呈祥呀,你们搞文艺评论的,要好好评价推荐一下这样的好导演、好作品呀!

我认识陈力,已有30年了。那时,我在广播电影电视部受命负责组织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她是河北影视中心的年轻导演,初出茅庐,带着《少年毛泽东》参评,出手不凡,一下子吸引住了评委们的眼球。以她的年龄,执导如此重大的题材,令评委们既惊异又感佩。这部剧榜上有名,陈力在屏坛也小荷才露尖尖角。之后,她一发而不可止,竟成了飞天奖获奖的专业户之一。于是,时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的明振江少将慧眼识珠,经多方努力,终于把她调到八一电影制片厂任导演。这位由燕赵大地培养的导演人才,投身军队熔炉,百炼成钢,勇挑重担,知难而进,近年来连续奉献出上述受到广大观众交口称赞的精品力作。

记得电视剧《海棠依旧》开拍时,她还在河北任职;拍完时,她已成为一名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的军旅导演。她是怀着对周总理的无限深情,并学习研读了大量关于周恩来的文献和党史国史资料后,如履薄冰、兢兢业业进入创作的。之前,她曾执导过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广受好评,但也有看法说银幕上孙维民扮演的周恩来形象不真实。正是贺敬之、逄先知这些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前辈在观看影片后真情地称赞孙维民演得投入、表演准确、形象真实感人,给了陈力极大的自信。她与孙维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终于把《海棠依旧》里的周恩来形象精心塑造得栩栩如生,孙维民还以此赢得了飞天奖的最佳男演员奖。

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陈力受命执导《血战湘江》。她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指示,在影片的精神高度上深下功夫,虚心向逄先知、金冲及等党史专家和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的李准等专家请教,学习党史,感悟党史,一遍又一遍修改打磨剧本,精准地打通了历史与现实的通道,揭示出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对于革命胜利的关键作用这一题旨:当年,从极其惨烈的湘江之战的血的教训中,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从而确保了长征的胜利和革命的发展。在影片的文化内涵上,陈力把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文化人格,以及两者间的交融整合、互补生辉形成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所思、所言、所作、所为,审美化、艺术化地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影片的艺术价值上,陈力身为女性导演,却以拼命三郎的气概,指挥若定,号令三军。为了追求战争场面真实、惨烈的艺术效果,她身先士卒,腰间捆上上百个炸点的遥控,不顾安危,现场指挥。大家说:陈导一上拍摄现场,像疯了一样,完全处于忘我状态!

《血战湘江》荣获华表奖后,陈力马不停蹄,又在银幕上为古田会议树碑立传。这次,她并未正面全景式再现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古田会议,却另辟蹊径,以小见大,从独特的军号视角,艺术地深刻揭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深远历史意义。

执导过战争年代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血战湘江》《古田会议》之后,陈力又接受了为在和平建设时期守岛32年、平凡而伟大的王继才传神写貌的任务。众所周知,王继才守岛32年,一座孤岛,环境单一,故事平凡,戏剧冲突不强。要拍摄出一部人物鲜活、故事精彩、吸引力感染力强的艺术片,殊为不易。而陈力深信那句名言——“什么叫审美创造?真正的审美创造,就是艺术家勇于为自己设置审美创造的难点,然后善于以艺术思维翻越这些难点,最终让难点转化为作品的亮点。她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深入到王继才生活的地方,与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儿女小宝和志强交朋友,最终融入了王家,连小宝和志强也亲切地喊她阿姨。她以人带事,事中觅诗,参透了王继才的口头禅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的灵魂秘诀,理清了王继才从被动上岛我与这个岛有缘,只要组织信任我一天,我就一天不离岛,信任我一辈子,我就一辈子不离岛的精神嬗变轨迹;也以一位女导演特有的女性心理,理解了王继才之妻王仕花为何要弃教上岛,向王继才表白你守岛,我守你”“你守岛一辈子,我守你一辈子。陈力与饰演王继才的刘烨、饰演王仕花的宫哲交友交心,共同琢磨人物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以英雄精神演好英雄,攀登塑造英雄形象的审美高峰。陈力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审美精神,彰显中华审美风范,在审美创造的运作思维上,注重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影片中,那189本工作日志,蕴含着王继才守岛的敬业精神;那368面冉冉升起、迎风飘扬的国旗,深藏着王继才夫妇浓烈的爱国情怀;那条贝壳项链,饱含着王继才怜子如何不丈夫的父女深情;就连那条大黄狗及其后代,也寓意着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度岁月的境况……在审美创造的结构上,且看影片从真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过目难忘的生活细节:两次洗澡”“雨夜产子”“春节联欢”“小宝打工等,道白言简意赅,镜头凝练节制,引人入胜,决不拖泥带水。在审美宗旨上,她追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那波涛汹涌的大海,那孤独的开山小岛,那王继才夫妇日复一日的守岛生活,那日新月异、和平发展的祖国大地,共同营造出家国情怀高远的精神意境。《守岛人》荣获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大奖,实至名归。

作为艺术生涯中的电影导演,陈力堪称是一位有审美追求的执拗的女强人。但作为生活中的普通女人,陈力是一位重孝道的女儿和重友情的挚友。工作再忙,总要挤时间回家为老母端茶送水、捶背按摩;拍片在外,总要精心安排好老母生活,并对保姆叮嘱再三。于朋友,她总是克己为人,慷慨解囊,知恩必报。

这,便是我所认识的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修养的好导演陈力。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仲呈祥
仲呈祥
2
3
0
6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