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根先: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

作者:全根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7-18

全根先: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

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由于自然条件和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中华文化明显地表现出不同的区域特点,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相互交融。自汉唐时代起,浙东学术文化逐渐发展,至宋元以后,终于成为中华学术文化的一座重镇,由边缘、异端而走向中心,乃至成为顶峰。与其他地区相比,浙东学术文化具有显明的个性,其最高宗旨为经世致用,其学术主题为心学与史学,其精神内核为崇尚事功,其学术风格则为兼容并包,有机整合。浙东文化善于吸收外部文化精华,进行创造性的转换改造,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浙东学术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突破了自己的地域限制,深刻地影响了其他地区的学术文化乃至世界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对于浙东学术文化的研究可以说取得了丰硕成果,蔚为大观。当代浙东学术文化的研究,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汲取和弘扬,又有创新和突破。在创新和突破方面,主要表现在学术领域的拓展,研究方法的创新,以及学术思想的深化。在这方面,宁波大学教授钱茂伟等学者对于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成果《元以来浙东学术文化新探》,就是很好的成功范例。此书2019年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根先: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

钱茂伟教授

钱茂伟教授多年来在历史学领域辛勤耕耘,其突出成就学界所知。他从研究明代史学史入手,其研究范围不断拓展,研究视野不断广大。在中国古代文化史、浙东学术文化,以及中国公众史学研究与实践方面多所创新。以浙江学术文化研究为例,他的研究不断有成果面世,如《浙东学术史话》《浙东史学研究述评》《王应麟学术评传》《王应麟与传统中国学术形态嬗变》《宁波通史·元明卷》《明代的科举家族:以明代为中心的考察》《姚江书院派研究》等。因此,这部《元以来浙东学术文化新探》可以说是他多年来学术研究的继续和深化,是建立在扎实的学术积淀基础上的。

全根先: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

阅读此书,我主要有两个明显的感受:一是作者似乎有意避开了一些在浙东学术文化史乃至中华文化史上素负盛名的学术大师,而将主要精力用于过往不太为人关注的一些浙东学人研究上。通过对这些学人留下作品的深入分析,发掘其中需要解决的学术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研究心得,以嘉惠学林。本书凡二十章,分为四编,每编下又分若干章,实际就是不同专题。各个专题是专题研究论文,分则专题,合则整体,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元代以来浙东学术文化的整体框架,眉目清晰,条理分明。

此书给我的另一个印象,就是新材料较多。长期以来,钱茂伟教授对史料收集非常重视,务求“竭泽而渔”,不惜精力。如本书第三章《李孝谦及其<四明文献考>》一文,作者国家图书馆所藏一部无名氏编纂的《四明文献考》,对其作者进行了考证,涉及著作内容、文献性质、定名缘由、作者身份、传播过程等多个方面。作者根据有关文献,认为有关四明文献类目与有以下五人有关联,分别为戴鲸、郑真、黄润玉、李孝谦、李堂,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考证、辨析。这样的研究,既要掌握新的历史资料,又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准确的判断能力。

总之,《元以来浙东学术文化新探》一书视角独特,多所创新,开拓了浙东学术文化研究的新境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全根先
全根先
4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