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毛泽东》有一个史实上的失误

作者:卢金鑫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4-02-24

  电视剧《毛泽东》有一个史实上的失误

  原题:修水,第一面军旗诞生的地方

  卢金鑫 吴玲丽 黄海 方韬略 钟祥颖 整理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百集大型文献史诗电视剧《毛泽东》,是一部拨动亿万人民心弦的优秀作品。但在第14集中有一个史实上的失误,即何长工等铜鼓县设计、制作工农革命军军旗,其后又在铜鼓县率先举起了此面军旗。江西省修水县的部分党史爱好者指出:我军第一面军旗——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诞生地是修水县,而并非剧中的铜鼓县。

  · 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周秋平:

  发动秋收起义的背景

  1927年夏秋之交,是中国人民饱经血和火洗礼的一年。由于蒋介石、汪精卫的反革命政变和血腥屠杀,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致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在全国各地残酷镇压工农革命运动,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整个中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掌握军队、以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的极端重要性。7月13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为了适应大革命失败后的斗争形势,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奔走于湘赣边界,亲自组织和领导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秋收起义。

  8月12日,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和平江工农义勇队集结修水。8月20日,苏先骏率领的浏阳工农义勇队屯兵铜鼓。8月底,按照中共江西省委的指示,三支部队的负责人在修水县山口镇召开了建军编师会议,史称“山口会议”。会议决定:三支部队合编为一个师,对外称“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师长余洒度、副师长余贲民、参谋长钟文璋,下设一、三两个团,第一团团长钟文璋(兼),第三团团长苏先骏,并成立了师团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师委会。师部设在修水县城。9月初,毛泽东在安源张家湾召开军事会议部署起义,组建了安源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制订了部队分路会攻长沙的计划。

  2.县一中退休教师胡健予:

  修水党组织和群众密切配合秋收起义

  秋收起义部队为什么要到修水集结?我认为主要是当时修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条件。一是“八七会议”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暴动。当时正是秋收时节国民政府征收赋税的时候,老百姓非常贫穷,这时候发动起义最容易获得广大农民的响应和支持;二是地理上的优势。修水地处幕阜山脉腹地,是湘、鄂、赣“三不管”地带,而且筹粮募兵基础很好;三是工农运动基础较好。1926年底修水就建立了党组织,还组织发动了西隐、西乡、下衫等工农暴动。

  修水党组织和群众配合秋收起义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筹集粮款,解决部队急需的生活物资;二是修水的西乡农民自卫军、青壮年共计200余人参加起义军,动员县政府法警队20多人也参加了起义部队;三是根据中央和江西省委指示,组织了多次农民暴动;四是配合部队制作了100面军旗和1000多个红袖章等。

  起义部队驻扎修水期间,会同修水农民武装攻打地方反动武装,有效壮大了革命队伍。同时,通过联系湖北通城、崇阳、通山等县的农民自卫军,将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编入师直特务连。为扩充兵力,部队在县城、渣津、马坳等地设立新兵招募站,修水及周边县青壮年积极参军入伍,赖毅中将就是那时应募由平江赶来修水参加起义的。

  3. 县民政局原副局长刘烈根:

  何长工、陈树华和杨立三共同设计军旗

  1976年11月,为筹建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我和几位同事赴北京,拜访了秋收起义参加者、“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设计者之一、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现国防大学)副校长的何长工。

  何长工回忆,1927年9月初,前委把设计军旗的任务交给了起义军的师部。师部的参谋何长工、参谋处处长陈树华和副官杨立三接受了设计军旗的具体任务。随后,他们三人在修水商会东厢房一张宽大的八仙桌上,开始讨论设计方案。何长工根据在法国勤工俭学时见过的苏联红军旗样,提出了设计方案,经过陈树华、杨立三的反复修改,终于设计成功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何长工还讲起了一些小细节,当时在画五角星时,他们总是画不直,由于留法期间何长工学了一点几何知识,五角星则是由他画的,杨立三的正楷字写得好,旗旁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就是杨立三所写。军旗设计好后,立即请修水当地的裁缝连夜按设计方案缝纫出了第一面军旗。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星内有镰刀斧头,代表工农,意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旗杆旁边的白布条上写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墨字。一面庄重、神圣、鲜艳、凝聚工农革命意义的军旗就这样诞生了。

  我从北京回来后,又到修水县城寻访当年的那些裁缝师傅。巧的是,我曾经的房东、住在西摆街的老裁缝梁幼陶也参与了军旗的制作。梁幼陶说,他当时不仅参加了那100面军旗的制作,同时还和其他的裁缝一起制作了1000多个袖章。我还访问过一位叫朱菊英的裁缝师傅,她领过部队付给的10块铜板的工钱。1977年,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建立时,朱菊英的后代捐赠了7块铜板给纪念馆。

  1927年9月9日凌晨,修水率先举行了秋收起义,打出了我军第一面军旗,此时卢德铭同志已从武汉赶回了部队,正式就任秋收暴动总指挥。第二天,部队在渣津福星桥头召开誓师大会后,立即向平江长寿之敌发起了进攻。

  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农民、国民革命武装等方方面面力量所形成的。当时,修水的党组织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东港乡西源徐骆驼屋的墙上至今还有“工农兵暴动起来,打到土豪劣绅”的发动秋收起义的标语。从历史的记载、当事者的回忆和我对党史的多年研究来讲,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旗帜在修水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是毋庸置疑的。

  4.县秋收起义纪念馆馆长欧阳理明:

  修水当地20余名裁缝连夜赶制百面军旗

  在缝制军旗、袖章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故事,其中一个关于铜板的故事被流传了下来。1927年9月8日,起义部队找来修水县的20多名裁缝,连夜赶制新设计的旗帜。当天,共缝制100面镰刀斧头旗帜和1000个袖章。另外,制作军旗的布料全部是由我们修水当地布店老板免费赠送给部队的。

  军旗、袖章制作完之后,部队给裁缝们发工钱,裁缝都说为了革命这钱不能收。刚开始他们拒绝领这份工钱,最后,在部队官兵解释工农革命军的严明纪律之后他们才肯收下,一人领了10块铜板。至今,秋收起义纪念馆里还保存着7块铜板,这铜板是当时一名叫朱菊英的裁缝留下的,之后她一直在家里当宝贝珍藏着。1977年,我们建纪念馆时,朱菊英的儿子送来了7块铜板,她自己还保留了其他的3块。现在,这七块铜板被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文物。

  9月9日,驻守在修水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及所属第一团率先打出“工农革命军”的鲜艳红旗,在县城紫花墩(现散原中学)举行誓师大会,高呼“红色领带系在颈,只顾死来不顾生”的口号,打响了秋收暴动的第一枪,震惊世界的湘赣边秋收起义爆发。那面写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也就成了我党、我军打出的第一面红色旗帜。

  我们翻阅《中国苏区史》、《红军将领欧阳健》、《铁骨英风张启龙传奇人生》等书籍,里面都详细记载着这段不平凡的历史。这些记载和那7块铜板的故事,都充分说明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是在修水这片红土地上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的。

  5.县工商局原副局长周先来:

  第一旗指引革命走向胜利

  9月9日,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率先在修水升起,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及第一团率先在修水打响了秋收起义第一枪。随后,驻扎在安源的第二团和驻扎在铜鼓的第三团也分别于10日、11日举行了秋收起义。

  10日上午,在总指挥卢德铭的率领下,起义部队在渣津福星桥头召开大会处决恶霸后,部队向湖南平江进发,并迅速占领了湖南平江龙门。正当部队乘胜前进之时,敌人在长寿一带增派了一个团的兵力,而收编不久的邱国轩部在金坪乘机反戈,致使先锋部队第一团第一营腹背受敌,损失惨重。卢德铭当即派部增援一营,同时率主力退往平江、修水、铜鼓三县交界的台庄一带,向驻扎铜鼓的第三团靠拢。由于敌强我弱,二团、三团相继受挫,部队未能直攻长沙。9月14日,毛泽东在浏阳上坪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各路部队会师浏阳的文家市。接到指示后,卢德铭率部转往文家市与其他部队会师。

  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主持召开了决定起义部队前途的前委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而向南转移。部队到达萍乡芦溪时,遭到敌军的突然袭击,总指挥卢德铭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9月29日,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把原来的一个师缩编成一个团,将党的支部建立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0月初,部队到达宁冈县古城,决定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0月27日,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从此,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从此燃遍了全中国,而从修水打起的我党第一面军旗,从此伴随着革命征程一路高高飘扬,直到胜利。

  鉴于修水在秋收起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编制《全国各地工农武装起义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形势图》时,经原师部特务连党代表、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元帅请示中央同意,把秋收起义的大红旗安插在修水。

  (此稿已经修水县委党史办核实)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8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