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也:朝鲜入侵美国?

作者:马也 来源:作者博客 2013-09-01

  朝鲜入侵美国?

 

  美国电影《赤色黎明》,讲朝鲜入侵美国的故事。一个普通的日子,美国人喝酒、跳舞、谈情说爱,突然乌云一样飞来朝鲜飞机,炸弹和空降兵自天而下,遍地烽烟死尸,朝鲜士兵接管城市,随意射杀平民,美国人在惊慌失措中四散逃亡。随后是几个美国青年组织游击队进行抵抗。正义、民心、道德的制高点、最终的胜利,自然在美国方面。

  看得人头晕。仿佛中国入侵日本,日本八路的游击队声东击西、屡屡得手。

  只知道日本侵略过中国,美国侵略过朝鲜。日本现在还在中国周边舞刀弄枪,美国和日本、韩国的飞机、军舰没有一分钟不在瞄准朝鲜。它们也确有这样的实力。朝鲜的军力,没有染指一寸外国的土地。现在一个大颠倒。原来历史可以这样写,电影可以这样拍。

  邻座的青年说:看那种忧患意识,就是美国的伟大。

  好像也有道理。

  用这种电影教育美国人,应该可以唤起爱国心,可以成为美国扩充军力、加强战备、大规模发展军事工业,直到到原本不可能威胁美国的随便地方去发动战争的由头。用这种电影教育中国人,唤起什么呢?

  2013年8月30日

好莱坞大片翻拍将侵美主角由中国改为朝鲜

2012年11月24日 环球时报

马也:朝鲜入侵美国?资料图:影片载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向全世界传播美国文化与价值观的好莱坞在向中国“投降”吗?21日,新版《赤色黎明》的上映在美国乃至西方世界引发了这一争论。

  《赤色黎明》是1984年美国上演的一部影片,讲述的是“苏联人和古巴人入侵美国”的故事。2008年米高梅公司宣布重拍这部影片,片中入侵美国的主角换成了中国人。引发争议的是制片方修改了已经拍完的电影:将片中的“坏蛋”换成了朝鲜人。美国媒体对制片方口诛笔伐,质疑一个“导弹发射经常空中解体”的国家如何能入侵美国?一些人不满对中国的屈服。《纽约时报》称,这是好莱坞对中国的“政治归化”。而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新版《赤色黎明》的修改表明中国政府对全球娱乐业影响之大,即便没有正式发布一言一语的抗议。

  “《赤色黎明》引发的争议只是冰山一角,它暴露出了西方现在面临的一个时代性问题:怎么看中国,怎么跟中国打交道?”德国国际媒体研究所学者夫罗里扬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用朝鲜取代中国,作为“坏人”和“危险”,表明对利润的渴求在迫使好莱坞不得不破除“心魔”。

  英国《停火周刊》评论说,中国对亚洲和世界的依赖与亚洲和世界对中国的依赖一样多。中国与美国直接关联,没兴趣直接对抗美国。如果所谓的“中国威胁”在决策层、媒体以及知识界被过多强调,很可能变成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萧达 王刚 青木 孙秀萍 陶短房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汪析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马也
马也
2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