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然:《星火》导演阐述

作者:刘毅然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星火》导演阐述内涵:向前辈作家和农民致敬

□刘毅然

        我愿意将老子的一句名言,作为本剧的精神: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混乱有忠臣……

  这是一部向前辈作家和农民兄弟姐妹鞠躬致敬的作品。

  一,原著:小说《星》《火》《丰收》以其震撼人心的农民运动主题,一波三折的人物命运,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色彩绚丽的人性和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构成了痛苦悲壮的救国救民之魂。  

  叶紫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被鲁迅先生誉为新文学的希望!他的作品,慷慨悲壮,曾对几代读者产生过强烈的震撼。对于今天的我们,了解中华民族苦难和奋斗的历史,重塑民族精神,具有深刻的审美意义和激励作用。

  此次作家、教授联袂策划、改编并搬上屏幕,实现两代作家学者对于历史、农村、人的命运、青春和生命的共同探寻,期待能引起当代青年的热烈关注,使广大观众能够形象地阅读到叶紫的遗著,以此宏扬五四运动以来的优秀文化传统,纪念以鲁迅先生为首的我国新文学的开拓者们。

  本剧一如继往地以创造的姿态把握小说原著的艺术精髓,以当代精神和当代意识审视历史,寓时代变动的大潮于历史风波之中,在个人的际遇、命运里开掘社会历史和人性的深厚内涵,以独特的文学和影视语言,力图将现代文学的名篇创造性转换为一部雅俗共赏的电视剧艺术品,以此凸现中华民族的不屈意志和勇敢无畏的伟大精神,强化悲壮美和酷烈美,以当代作家的全新视角和独特感觉再现《星,火,丰收》的历史苍桑。

  二,剧作:本剧由原《读书》杂志主编学者黄平、作家余华、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和我共同策划、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王中忱教授担任文学顾问,韩毓海、张文钟和我共同改编,我们的希望是实现两代作家和学者对于历史、爱情、人的命运、青春和生命的共同探寻。真正意义上的改编应该是精神的继承。

  照搬原著往往显得苍白无力,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掘现代意识的创作,才是对原著的亲近和发扬。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接近叶紫先生,接近那个时代的真实。当我们越过时间寻找到那个过去的世界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我们与那个时代与并不遥远也不陌生,他们的精神是一种真实存在,那些欲望和美感,爱与恨,真与善,痛苦和幸福,都异常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的目光可以望到它们,我们的手可以触摸它们,甚至可以呼吸到他们,我们开始感受到进入一个全新世界的极大快乐。

  于是,我们根据原作的精髓和续篇提纲的指向,充分开启我们的想象,倾注我们对那个时代的理解,以我们这一代作家的意识关照“五四”运动后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农民运动爆发的那段历史,以情爱入手进入全片现代性的切入点,从细微之处打开历史的大场面,进而把握从传统延续至今的文化氛围,与当代青年的精神生活构成一种隐喻性写照。只有这种创造意义上的精神继承,这种真实意义上的历史与现实,才有可能连接起过去、现在和将来。

  三,风格:本剧在拍摄中一如继往地追求作家电影电视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抒情气息,将大革命前后时期热血青年的理想和爱情以及曲折动人的情节蕴藏在唯美主义的叙述语言中,以细腻的笔触刻划复杂的人物性格,以跌宕的情感纠葛推动剧情发展,以当代精神和当代意识审视历史,寓时代变动的大潮于历史风波之中,在个人的际遇、命运里开掘社会历史和人性的深厚内涵,以独特的文学和影视语言,力图将现代文学的名篇创造性转换为一部雅俗共赏的电视剧艺术品。在导演手法上我将尤其注重文学名著的高雅品位,拒绝庸俗和媚俗,注重文学审美和艺术想象,讲求电视剧艺术的韵律和浪漫主义的氛围,将浓郁的风土人情和民俗融于本片剧情中,以当代作家的全新视角和独特感觉再现《星火》的时代画面。

  四,摄影:法国的作家电影给我们提供了某种可能,像罗伯.格里叶,玛格丽特.杜拉他们那样用摄影机作笔,在银幕上写作小说, 摄影师时刻记住,现在是作家自己把文学作品拍成电影或电视剧,无疑具有独到的视角和体验。我们很少束缚,可以凭借想象表达内心的欲望。传统的理论和规律在我们面前常常会显得弱不禁风,我只相信对美的一种感觉和追逐。我对于片子的风格是这样定位的,我们应该拍成一部象小说叙述那样的娓娓道来的片子,用一种平静的叙事态度去讲这个动荡不安的故事,故事最重要。而所谓的艺术风格都应该是自然形成的,不能使劲,不能矫情,拍摄中要多用运动的长镜头,我想强化这种文学叙述的讲故事效果。我企望把我内心的某种想象推向极至。

  五,美术与声音:这是我飞翔的两只翅膀。对美术和制景的要求是真实和朴实,全部场景都必须是实景,都是对那个年代某种再现。声音的要求是台词,动效后期可以补救,而台词的饱满和生动才是我所渴望的。

  六,表演:我是从事写作和教书的,我最不懂的就是表演!所以,我期待演员给我自信,帮助我和丰富我,所有的书本上的表演体系和规则,面对我的无拘无束的风格,都会显得弱不禁风!我始终固执地认为,越是具有创造精神的表演越会有争议,有争议才会有活力,就象是河流有迭宕有回旋才会有生命。那些照搬生活和摹仿前人的表演,不但是苍白无力的,也是与本片格格不入的,一切所谓的表演都应该是自然形成的,不能使劲,不能矫情,同时又能将人物的性格和感情推向极致!极致才是艺术!演员朋友,我这里没有任何标准和限制,我要的就是你们的信马由缰和准确!

  七,人物,梅春充满了我对女性美丽善良和坚韧的所有期待与想往,我要告诉观众的不是生活,而是想象;启蒙无疑是一缕阳光,透明而真诚……立秋是理想的,也应该是真实的,他的存在就是中国农民革命的身影;继业太忧伤了,他的优点和缺点都是这样的鲜明,老实说,他身上折射出的是所有小知识分子的可爱和可悲;灯笼是混蛋和可怜的混合体,恍若阿Q在世;草儿和云普所表现出来的感情,是土地与河流的感情,他们最接近农民……我毫不掩饰对何念祖的喜爱,他是虚构的又是真实的,他的贡献来自于没有脸谱化……这些人物都浸透了我的爱,没有高下之分,而是各有千秋,正所谓十指连心!

  八,色彩:黑色和红色,将主宰我们的视觉空间,黑色是土地的颜色是农民兄弟皮肤的颜色,最能表现厚重的农村文化底蕴和旧中国对人特别是对女性的压抑的氛围,红色是理想和热血的象征,是爱、是火……

  九,剪辑:伯格曼有句话对我启发颇深,他说只要有一把剪刀和胶水,什么镜头都可以剪辑起来,说得实在是好。在拍摄现场,我是按自己内心的欲望去拍,我觉得规律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这样拍,我要这样拍。那么,在后期剪辑中,我依然这样要求自己……

  十,我的所有的期望,都是渴盼回到那个年代,和他们一起爱,一起恨,一起生与死……

  亲爱的朋友们,请给我智慧和力量!

刘毅然        

2004年10月于军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毅然
刘毅然
作家导演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