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天:就“话剧百年”答《深圳晚报》问

作者:张广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张广天就“话剧百年”答《深圳晚报》问

  1,今年是中国话剧百年的日子,在你的眼里,中国这一百年的话剧历程可以怎样评述?
  答:严格意义说,没有话剧这么一回事。当初,引进西方戏剧时,有人为了让这个舞台剧种区分于“唱念做打”的中国戏剧,便“创造”了这一说法。这个错误的概念引导了我们一百年,便产生了一百年的戏剧误会,便产生了一百年的没有被拍摄下来的电视剧。人艺传统,归根结底是易卜生的传统,是西方戏剧很小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当然这也无法被说成是什么“现实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传统。而且,百年的说法很不好,在中国话的语境里,死了人才说“百年”。话剧百年,就是话剧死了,我们开个追悼会。刘邦死的时候,吕后问:“陛下百年之后,谁当宰相?”

  2,在这一百年里的话剧历程里,你认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剧目有哪些?有哪些剧目影响了你?
  答:除了我的剧目,没有什么别的激动人心的剧目。

  3、你如何看待中国话剧的现状,你觉得将来中国话剧会以一种什么样的趋势发展?
  答:目前戏剧舞台的现状,就是做宣传,为政治做宣传,为房地产商、理财业务、传销或者别的什么商业活动做宣传,并没有什么艺术作品,也更谈不上什么产品了。大制作、大盘子很多,都是政府化一千万做戏、再化一千万买票组织人看戏的事情,聋哑学校包一场,消防队武警战士再包一场。而老百姓对此毫无兴趣。

  4,话剧和其他的戏剧比较,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她对于文化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如果文艺创作和生产不能摆脱为官为商做宣传的局面,便没有任何作为,也没有任何优势。文艺只有独立出来自己生产自己销售,才有它特别的优势。合作是可以的,但不能沦落为嫖娼行为。

  5、您个人怎样理解话剧,又是怎样理解先锋话剧这个概念的?
  答:话剧已经死了,或者一开始就死了。而先锋只是个概念,我宁愿自己是个疯子,也不是什么先锋。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来的这个“先锋”概念已经老朽得不行了。一方面没有人再关心舞台实验了,而醉心于套盘子搞工程圈钱圈地,而另一方面即使是“先锋”那么老的概念也没有人能够达到了。目前,可以说是舞台剧最没落的年代。

  6,你一直致力于做小剧场话剧,致力于观演双方的关系改革,你为什会在这方面如此执着?
  答:现场艺术就是观演关系,不关心这个关心什么?难道象人艺那样靠着老牌子在那里演那些八排以后就看不清楚行为的忽悠观众的破玩意吗?

  7,你觉得先锋戏剧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没有方向,都是方向,关我屁事!

  8,你个人的先锋戏剧创作又会有什么方向的发展趋势?
  答:保密!

--------------------------------------------------------------------------------

经删节整理后在《深圳晚报》登载出来的文章:

http://dzb.sznews.com/szwb/content/2007-03/05/content_908856.htm

张广天:“先锋”这个概念已经老朽了
 
记者杨端端
 
    张广天,著名先锋话剧导演,主要戏剧作品:《切·格瓦拉》、《圣人孔子》、《风帝国》、《左岸》、《圆明园》等。

    张广天一贯以“惊世骇俗的先锋“闻名。谈起“中国话剧百年”,张广天从“话剧”的概念开始探讨。他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说,没有话剧这么一回事。当初中国引进西方戏剧时,有人为了让这个舞台剧种区分于“唱念做打”的中国戏剧,便“创造”了“话剧”这一说法。“这个错误的概念引导了我们一百年,便产生了一百年的戏剧误会,便产生了一百年的没有被拍摄下来的电视剧”。

    谈到目前戏剧舞台的现状,张广天认为很多话剧还是停留在“做宣传”的阶段上,并没有什么艺术作品,也更谈不上什么产品。虽然大制作、大盘子很多,但很多都是“做戏”、老百姓感兴趣的并不多。张广天说,如果文艺创作和生产停留在做宣传的局面,便没有任何作为,也没有任何优势。文艺只有独立出来自己生产自己销售,才有它特别的优势。

    由此,张广天不由得说出一些极端的观点:话剧已经死了,或者一开始就死了。他说,所谓“先锋”只是个概念,“我宁愿自己是个疯子,也不是什么先锋。”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来的这个“先锋”概念已经老朽得不行了。一方面没有人再关心舞台实验了,而醉心于套盘子搞工程圈钱圈地,而另一方面即使是“先锋”那么老的概念也没有人能够达到了。他认为,目前可以说是舞台剧最没落的年代。

    张广天一直致力的“观演关系”的改革,在他的话剧里面,常常用很多极端方式来调动和刺激台下的观众,将剧延伸到舞台之下。他说,现场艺术就是观演关系,你同意也好反对也罢,只要你坐在剧场里,就没有办法回避和逃离。从戏剧本质意义上来讲,这是观演关系中最基本的目的,那就是交流。只要观演关系存在、交流产生,戏剧就成立了。在观演关系成立的前提下,张广天在戏剧上的用功便是把他所要表达的思想有效地传递给观众,而且在他看来,传递方式越强越激烈,传递与反馈效果越好,这也就是所谓的剧场效果。张广天很会在剧场里挑事,说戏、做戏、演戏在张广天的戏剧里是什么都有,而且信手拈来,无处不在。只要有效果,张广天绝不放过任何一种表现手段,包括搞笑、歌队、多媒体。当然,过多的表现手段也为张广天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表现手段多、故事性不强,而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都是非戏剧的。

    关于目前戏剧以及戏剧人的生存状态,张广天认为,有人说戏剧现状很艰苦,为什么艰苦?卖不出去票没人看,路子不对,还要打着理想主义的旗号。那日子肯定要苦的,不苦这个世界就不公平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广天
张广天
话剧导演,编剧,吟唱诗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