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蕾: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作者:熊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4-13

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纪念父亲103岁冥辰

  

熊蕾: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今天是父亲103岁冥辰,特将前不久翻出的父亲手书《访问阿富汗诗抄》晒出来。还有英文译文,不知是他自己的手笔还是找谁所做。

1960821日至27日,父亲作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对阿富汗王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阿富汗王国独立42周年庆典。

还不到10岁的我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了父亲的名字,颇有点小激动。那时我不知道父亲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他不像我很多同学的父辈那样参加过长征、打过仗,以为父亲不是他们那样的“老革命”。而父亲之前参加过1954年日内瓦会议等不少重要活动,我却一无所知。所以我以为父亲这次随同陈毅元帅出访,是他“第一次出国”。

更让我激动的是,父亲允许我和哥哥前往机场送行。我那时根本没有任何外交活动的概念,只想着去看看1958年建成、我还从来没有见过的首都国际机场,看看大飞机。

想不到,前来为陈老总送行的人中,竟然有周恩来总理!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个缘由,只是呆愣楞地看着总理和陈老总谈笑风生。他们正说得起劲,好像有人提醒该登机了,陈老总伸手请总理先行,只听总理说:“我是来送你的呀!”陈毅一拍脑门,两人一起朗声大笑,周围的人也都莞尔。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好多年好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陈老总自19582月就任外交部长之后,几次出访都是跟随周总理一起。这次访问阿富汗,是他第一次“单飞”。

那一次访问极为成功。陈老总的坦诚真挚、渊博学识、风趣谈吐和善解人意,赢得了阿富汗从国王首相到臣民百姓的真情和友谊。国王首相和大臣们听陈老总彻夜长谈听得津津有味,说,我们愿意同中国朋友谈话。我们到巴黎、纽约谈,谈的是老一套,都是教科书上的东西。跟中国朋友一谈,就学到了新鲜的思想、新鲜的经验。

陈老总非常理解和照顾阿富汗的和平中立立场。在顺利签订的中阿联合公报中,没有直接提反美,也没有明确写出支持刚果、古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字句,而写的是:“正在争取独立斗争中的国家,最终是必然胜利的,我们双方要给予支持”。这种既灵活又不失原则的外交艺术,至今为人称道。

父亲回来之后,我们缠着他谈对阿富汗的印象。父亲讲的很多我都忘记了,只有两点记的格外清晰:一是阿富汗王宫里苍蝇很多;二是阿富汗民族英勇善战,从来不对任何侵略者屈服。

父亲的《访阿诗抄》如下:

熊蕾: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熊蕾: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熊蕾:忆父亲熊向晖随陈毅副总理友好访问阿富汗

(一)

满怀手足情,

飞来亲戚家。

丝路数千里,

盛开友谊花。

(二)

中国阿富汗,

世代友相善。

条约结同心,

共处称典范。

(三)

浴血战高山,

强敌无一还。

正气昭日月,

永垂天地间。

(四)

一部光荣史,

遍载英雄诗。

发奋复图强,

前途更可期。

写于2022年4月12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熊蕾
熊蕾
新华社中国特稿社副社长
0
11
2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