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发:“乌龙”滚滚出太行

作者:徐宜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5-23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一阵悦耳的手机铃声打断了我的沉思,屏幕上显示是新乡机务段党委书记李明来电。他知道我对火车头情有独钟,每逢讲到开火车那些事儿总有说不完的话。接通电话他开口直说,瓦(塘镇)日(照)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5年多以来,每天都有近百万吨晋煤,如滚滚波涛一泻千里出太行,气势如虹十分壮观……寥寥数语让我怦然心动。我们敲定一同前往,一起倾听“乌龙”滚滚出太行的故事。

这一天,我们乘坐汽车从新乡出发,沿着高速公路直奔“长子南”。

“长子南”是山西长子县南部太行山上一个综合性铁路生产区的简称。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2014年底建成通车的瓦日铁路就从这里穿过。瓦日铁路是当今世界上第一条轴重30吨的运煤大通道,它的建成通车在我国煤炭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瓦日铁路全长1269公里分为三大牵引区段,分别由太原、郑州和济南局集团公司担当。其中,从长子南站至台前北站335公里的线路,由郑州局新乡机务段长子南运用车间担当。这段线路地理结构复杂,桥隧多,坡道长,坡度最大为13‰。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守护安全是重中之重。

徐宜发:“乌龙”滚滚出太行

一台台国产大功率电力机车在“长子南”整装待发

新乡机务段长子南运用车间,有164台国产大功率“HXD1”型电力机车投入运用,620多名年轻司机、副司机和运用管理人员参加瓦日铁路机车大轮乘,与太原、济南局携手共同完成晋煤外运任务。我们到达长子南,下汽车就和车间里不同岗位的员工聊了起来,有负责机车检修的工人师傅,有驾驶万吨列车的火车司机,还有从事生产一线日常管理的人员。他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全身心地扑在行车安全上,为来来往往的列车安全奉献智慧和力量。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这些年轻人,不辞辛劳、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

天色已晚,我们敲定第二天登乘电力机车,亲身体验万吨“乌龙”下太行的磅礴气势。

第二天一大早,担当71501次万吨重载列车驾驶牵引任务的司机张彦锋、朱贵福,一起来到车间调度室,认真听取调度员关于行车安全的要点传达,以及行车调度命令和行车线路重要信息,确认准确无误后乘班车到长子南站接班,等待71501次列车的到来。

71501次是一列由“HXD1756”和“HXD1764”两台大功率电力机车,双机重联牵引的万吨煤炭重载列车。这是一趟从瓦塘镇方向开来的运煤专列,由太原局机车乘务员驾驶双机牵引运行到长子南车站换乘下车休息,郑州局新乡机务段机车长子南机车队乘务员接续前行,到台前北车站再换济南局机车乘务员牵引行至日照港。这是近几年来我国铁路运输方式改革一种新的尝试,充分展示了运输大格局创新的优势和魅力。

我们到达长子南站的时候,71501次列车已经到达长子南站,新乡机务段的张彦锋和朱贵福,与太原局机车乘务员已完成了技检作业并办理了技术交接,正在等待车站的发车指令。

1025分,我们按计划乘坐班车来到长子南车站。

哇塞!闯入我们视野的是一列列重载列车,如同长龙般地列队整装待发,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壮丽画面令人震撼。

我们登上牵引71501次列车的电力机车。张彦锋和朱贵福简要介绍了这趟车的基本情况,列车编组96辆,总重10191吨,列车长度1373米……这是我第一次登上万吨重载运煤专列,触景生情,感慨万千。

一列列满载乌金的钢铁巨龙,伴随着车轮与钢轨摩擦发出的“隆隆”声,排队依次向远方奔去。

徐宜发:“乌龙”滚滚出太行

我们登上牵引71501次列车的大功率电力机车

不大一会儿,我们车上的无线电话收到了准备开车的指令。张彦锋认真查看机车操纵台上各仪表工作状态,并不时地用无线电话报告,仪表显示正常,开车准备一切妥当。我们静静地等待着发车指令。

万吨重载列车运行机车牵引实行的是“单班双司机”乘务制。一个班配有两名司机,途中轮换驾驶以防疲劳,让司机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操纵驾驶,确保列车运行安然无恙。

这趟车按照分工,前半段由张彦锋操纵驾驶。他来自山东,是一个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年轻小伙儿,高中毕业考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电力机车乘务专业。2016年,他学业有成就职于新乡机务段,见习期满成了电力机车的一名副司机。2019年,张彦锋经考试以优异的成绩晋升司机岗位,在普通货运列车牵引中锻炼成长,增长才干,工作出色被选拔到长子南机车队,担当万吨重载列车牵引的机车司机。小伙子中等身材,技术娴熟,看上去十分精干,言谈话语中带有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他非常喜爱这个岗位。

1058分,出站信号绿灯亮了。张彦锋手握操纵手柄列车慢慢起动,速度表指针一点点缓慢上升。他两眼紧盯运行正前方,列车速度逐步在上升,越来越快。我回头张望,这列长达近3华里的钢铁巨龙蜿蜒出站。列车进入正常行驶状态,时而钻入隧道,时而跨过桥梁,它那独特的“隆隆”声在大山里回荡。

跟车添乘检查工作的车间副主任、39岁的张飞雄对我说,前方还有一段路是小上坡,过后将转入近190公里的长大下坡道横穿太行山脉,10‰以上的坡道有多处,最大坡度达13‰。列车运行两个多小时到达汤阴东站,进入中原广袤无垠的大平原。从长子南站到汤阴东站,线路纵断面落差足有1000米。不仅如此,还有100多座规模较大、不同类型桥梁和24座隧道,其中太行山隧道长达18125米。在这样的线路上驾驶机车牵引万吨重载超长列车,必须技术精湛,精力充沛,精心操作,做到万无一失。机车队在人才选拔上挑了又挑,凡是能来到万吨重载列车机车司机岗位上的人,个个都是好样的。这是一支“有道德、有知识、能吃苦、守纪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说起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张飞雄十分动情地说,20171215日,郑州局领导按照国铁集团要求,全面部署瓦日线开行万吨重载煤炭运输方案。那个时候他是机车队长,说真的心里没有一点底儿。只有一个念头,关键时候决不能“掉链子”,不仅要干而且还要干好。车队挑选了54名精兵强将,到太原局大(同)秦(皇岛)线率先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的湖东机务段学习取经,又结合瓦日铁路的自身特点,总结出一套很实用的“模块化”机车操纵办法,在全车间练兵推广。从那个时候起,他们还创新在手机上微信里,建立了一个“万吨重载群”,大家把摸索出来好的操纵经验发到群里共同分享,使“模块化”机车操纵法愈加科学完善,不断提升万吨重载列车的运行品质。2018117日至今,万吨重载列车已开行17000多趟,没有发生过任何不良反应,实现了“安全高效”的要求,赢得了上级组织的肯定。

徐宜发:“乌龙”滚滚出太行

“乌龙”滚滚出太行

张彦锋聚精会神地驾驶着机车前行,我们耳边环绕着列车行进中发出的“隆隆”声。列车穿过隧道上了桥梁,过了桥梁又钻进山洞,我与张飞雄边走边聊,不知不觉我们这趟车运行到红旗渠车站。我隔窗远望,巍巍太行山群峰叠嶂,苍葱翠绿,山花怒放,生机盎然。前方的铁轨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犹如缠绕在半山腰的“金腰带”,给人们带来无尽的遐想。红旗渠,这条彪炳史册的人造“天河”,是太行儿女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竖起的一座丰碑,永远激励着人们勇往直前。

列车“隆隆”向前行驶,前面就是太行山隧道。这座长18125米,人工开凿的隧道,足足让我们运行了18分钟。可想而知,当年修筑瓦日铁路的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汗水难以计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赞歌感天动地,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1335分,我们这趟万吨重载列车稳稳当当驶出太行山,沿着千里铁路线,在广袤无垠的原野上向着日照海港方向疾驰而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3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