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20

美丽的阿拉尔

——南疆纪行之三

陈先义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如果你没有到过祖国西部边陲的这个城市,你一定不会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戈壁荒漠。这里有一个新兴的城市,它就是著名的阿拉尔。

周边不出十几里路,便是世界闻名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漠一望无际,向遥远的天际延申过去,似乎永远不会到达边界。沙漠之上,一条著名的被称为人间奇迹的沙漠公路横穿南北,这就是连接着北边天山和南边昆仑山名扬世界的八百里沙漠公路。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但是,经纬居然如此分明,待车轮一驶入阿拉尔的辖地,顷刻间沙漠消失了,眼前展现的是一片绿洲,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这种被称为绿洲之地的地方,可不仅仅是地表披上了草绿色那么简单,你放眼看去,那是一方方梨树林、一方方苹果林、还有枣树林、核桃林,等等,各种果类,可说应有尽有。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此刻,春风吹过的果园,正在涌动着泛绿返青的春天气象。这些果园,你也别以为像在内地看到的几十棵几百棵树小巧方正的果园,其规模可以叫你叹为观止,怎么形容,那已经不能叫园了,应该叫作梨海、苹果海或者枣树之海。说到了梨园,可能方圆十数公里都是梨树,说到了苹果林、枣树林,同样叫你感觉这里简直就是苹果林或枣林的海洋一样。

现在是仲春时节,棉花之类的宏观气象还不能呈现,等到了夏秋季节,等到棉花盛开的时候,据说这里无边无际的棉花之海,茫茫原野像是白雪覆盖。这是阿拉尔兵团战士们最为繁忙的季节,闻名世界的长绒棉正在忙着收获。

阿拉尔城,就是在这样一片五彩缤纷的大自然的包围中。

阿拉尔之美,美在历史。走在阿拉尔的大街上,你会发现这里的街道名字非常有特点,比如三五九旅大道、军垦大道、南泥湾大道、王震大道、军垦大道、井冈山大道、胜利大道、秋收大道等等,光听这名字,你就像到了一座革命历史博物馆一样,名字上铭刻下鲜明的军垦痕迹和历史的标记,这是三五九旅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奋斗历史,是如今的兵团人对三五九旅精神和兵团精神的深刻铭记。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如今的上市股民们,大多都知道有一支股票来自新疆塔里木阿拉尔的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股票代号特意用了“600359”。但是人们大多不知道这名字的内涵。“600”是沪市标记代码,而这个“359”,则是对产生阿拉尔原来359旅老部队的深情敬意。我们一行特意到这个生产牛奶的一个企业参观,那种现代化生产的规模和景象,让你深感震撼。企业的负责人让我们品尝他们美名传扬的酸奶,那种原生态产品的美味,在那些被称为五星级的高档酒店里,你是根本品尝不到的,如此鲜美的口味,让大家一个个赞不绝口。

阿拉尔之美,美在它风景迤逦的自然风光。在维吾尔语言里,阿拉尔就是“沙漠里的绿洲”,在蒙古语言里是汇聚和交汇的意蕴。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交汇处。说是交汇,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阿拉尔是塔里木河源头所在地,塔里木河从这里出发,三河交汇,汇聚了从喀拉昆仑山流下来的叶尔羌河、还有发源于昆仑山脉和喀拉昆仑山脉的和田河,再有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这些河流,一起在阿拉尔汇聚,一路奔腾,孕育了塔里木盆地的光辉灿烂的文明。三河相会,给这里造就了浩渺无边的水面。春天的阳光照耀下,粼粼波光在阳光下闪耀,像是洒满了一川珍珠,甚为壮观。所以,别看是在沙漠的包围中,阿拉尔并不缺水,有水便有植被,便有绿色。因此街道两侧的林木昌茂葱茏、排列整齐,就像三五九旅的队伍,依然保持着挺拔的军姿,等待着出征的号令。在这林木葱茏的市区,在这孕育着人民军队光荣历史的红色精神的圣地,深情的吸一口这里春天的清新的空气,显得那样心旷神怡、无比惬意。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阿拉尔之美,美在一种精神。三五九旅是一支久经战阵的红军部队,它战功卓著,不仅以开垦南泥湾名扬天下,更以三次长征,即红军长征、南下北返、进军新疆的伟大壮举永远载入人民军队的光荣史册。所以,王震将军有诗曰:“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19536月,我们的毛主席一声令下,要这支部队脱下军装,屯垦戍边。毛主席命令道:“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保卫祖国。”于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士,遵照毛主席命令,脱下军装,开始了铸剑为犁的兵团生活。近七十年的坚守,成就了一个西部边陲的年轻城市——阿拉尔。如今,这里已经时第二代第三代兵团人。一种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子孙们中间延续。

陈先义:美丽的阿拉尔——南疆纪行之三

如果说带有地标性的建筑,在阿拉尔,便是那座著名的359旅屯垦纪念馆。远远望去,这座独特的建筑,形状就像一颗种子破土而出,象征着359旅部队当年把种子撒到过南泥湾,如今撒到了塔里木河岸。祖国需要的地方,便是我们扎根、开花结果的地方。

如今阿拉尔,已经有了著名的塔里木大学。几年之后,这座三十万人口的城市,或许会发展到百万人口之上。西域明珠,将会在天山昆仑山之间,放射奇异的光彩。

一杆红旗,从井冈山举到了天山。

一种精神,从南泥湾传到了天山南北。

一种基因,将在一代又一代子弟中亘古相传

在亘古荒原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间,一支伟大军队,正在书写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2
8
1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