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带你到珠海去看航展

作者:陈先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1-14

陈先义:带你到珠海去看航展

前些年,有一个记录片,叫《厉害了,我的国》。片子播出,也巧得很,随即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开战,美国开始对我们实行全面围堵,似乎欲将我们至于死地而后快。于是国内一片抱怨声随之而来。认为都是我们做事不谨慎,甚至说都是这个纪录片惹的祸。随之一种“技不如人”“器不如人”的或者自我贬低的舆论甚嚣尘上。甚至连做这部片子的相关人员甚至都受到责难。同时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议论便也随之多了起来。

我们从来反对盲目的自高自大,反对不切实际的自我膨胀,反对夸大其词对自身实力做出错误的超越实际的判断。但这也决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妄自菲薄,就可以不谈我们的进步和成就,就可以本该用我们的重大进步给人民增信心长志气的,也变得畏手畏脚,不敢做不敢说了。甚至自己糟践自己,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某些媒体确实是有偏颇的。特别个别人,就根本不是对自己人的提醒,而是唯恐我们的成就给人民“提神壮胆”一样。这样的人,在防止和批评一种倾向的时候,必须保持格外警惕。

最近,在珠海举办的航展,再一次把这个问题提到舆论面前。我是向来不怕有人给扣上“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大帽子的,我只想把鼓舞民众的事实告诉百姓。

怎么来形容这次航展的惊人成就呢?按照广东电视台“全球零距离”节目邀请的军事专家现场观感作的评价:珠海航展带来的是振奋人心,是扬眉吐气。珠海航展是真正培养大国心态的驿站,是中国人开始走出“器不如人”的沮丧和焦虑的标志。军事专家们用现场观众的话形容观感叫“三惊”:惊艳、惊喜、惊叹。

别的不敢说,2016111日,我们的歼20,那款传说中的最先进的战斗机,当第一次身披“八一”战袍,出现在现场数万人和世界面前的时候,我是身临现场的嘉宾之一。那天,随着那惊天动地的轰鸣声,那傲然腾空的空中“神器”直冲蓝天的时候,给珠海人带来的振奋简直可以说是欢天喜地。待轰鸣声散去,当人们回过神来发现,有人在放声大笑,有人在莫名的抹着眼泪。那一次,随着歼20的珠海腾空,珠海航展载着中国空军自强自立的伟大梦想,把那些曾经有过的沮丧甚至绝望,在珠海上空歼20的轰鸣中烟消云散。

今天就更加不一样了,据广东电视台零距离节目专家的现场描述:这次歼20震撼“”龙吟,国产大飞机“三兄弟”比翼齐飞,无人机和反无人机体系竞相亮相,还有很多“海陆空天电”等全领域新产品“首发首秀”。众多国之重器同台炫技,共舞苍穹,让观众大呼过瘾。不过检验一个国家的空天装备,关键还是比的是你的新发明新创造,一句话,看你有没有别人无法攀比的“亮点”。

以往,我们叹羡别人的多,今年,我们不用只是羡慕了,而是被别人羡慕、感叹的时间机会大大多了起来。

亮点在哪?首先这次中国是第一个把无人机和反无人机向世界同时展示的国家,中国又成为世界第一个具有反无人机体系的国家。无人机作战已经在俄乌战争中大放异彩,证明了无人机作战在世界产生的巨大作用。中国无人机和反无人机体系已经蓄势待发,随时准备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强大实力。这次无人机体系的整体亮相,的确让国民振奋让世界瞩目。在当今大力建设无人机的国家中,中国是第一个公开展示自己无人机体系的国家,这一点,美国、俄罗斯都还没有做到。这段历史,中国从坦克到反坦克、从导弹到反导弹、从航母到反航母、从无人机到反无人机,证明着战争发展趋势正在朝着从机械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的快速发展。

第二,这次航展受到特别关注的是,一种被称作“忠诚僚机”的亮眼的装备横空出世,它酷似歼20,它就是飞鸿97A高速隐形察打一体无人机。战场上,它被称为是歼20的“带刀侍卫”,被寄予颠覆现有作战模式的厚望。它执行的是战场上第一波的对敌打击。作为歼20的僚机,它既可以与预警机协同侦察,提早发现空中及地面危险目标,同时还可以与战斗机协同打击,抵近干扰,瘫痪敌人防控体系,还可以与战斗机联合打击,先敌开火并摧毁敌人空中目标。这些亮眼的新装备,在无人僚机方面的快步前行,是这次航展最受到各国关注的部分。

当然,作为一次航展,最为引发关注的还是新装备订单,这次航展各种新装备非常抢眼。不过航展最为引发热议的,还是中国武器和航空装备越来越受到各国的欢迎。航展被称为“合作双11”。开幕首日,C919大卖300架,单日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全球零距离”的专家们说,被美国和西方吹破天的海马斯火箭炮,吹得好像大炮能够打中蚊子腿,可是海马斯比起这次我们的火箭炮SR5,专家说他们在我们面前,玩的不过虚火而已,差着事儿呢。

航展中,中国军工的歼10CE,再度刮起旋风,因为它是主动相控阵雷达,火力强大,是中国军工的明星产品。巴基斯坦计划一下追加60架,苏丹也准备下单12架,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也都有了购买意向,据专家估计最后可能过百架。

过去航展,都是看人家的新装备,先进的高大上的都是外国来的,现在更多的是看我我们各种各样的新装备。比如五代机,别人的都在纸上,在图片上,在视频里,而这次中国是地地道道的静态展示。我们的发展成就,不到现场或许是无法具有深刻感受,我们为祖国骄傲,为我们的空军自豪。珠海人民兴高采烈看航展,队伍足足排了四十公里。比起前几届的航展,我们已经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那种兴奋,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见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陈先义
陈先义
2
9
2
1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