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你的“但是”呢?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2024-03-29

老胡,你的“但是”呢?

有人说老胡是个“中肯”的人,这大概与老胡特别喜欢“但”有关。

大家千万别误会,喜欢“但”不是坏事。例如,古特雷斯反对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但,他表示“哈马斯的袭击并不是凭空而来”。与只强调哈马斯的袭击,但对以色列过往对巴勒斯坦罪行只字不提的西方相比,古特雷斯的这个“但”无疑更严谨,也更客观。

“但”是高级的语言技巧,“但”之前的铺垫是“但”之后的免责声明,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但”字。古特雷斯的“但”意味着严谨和客观,那老胡的“但”呢?

老胡,你的“但是”呢?

看看老胡一贯的言论倾向性

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老胡没说支持日本,但,老胡认为,要“克制仇日情绪”,不然中日这样相互敌视着走下去,会白白便宜美国。

美国制裁中国华为、比亚迪等企业,老胡也没说支持美国,但,老胡认为,抛开事实不谈,中美不是敌人,不能因为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就敌视美国,不利于开放的话不要说。

方方造谣“满地无主手机”,老胡也没说支持方方造谣,但,老胡认为,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做人格局要大,不要盯着“细节”扣帽子,没必要为一碗饭里的一两颗老鼠屎大惊小怪。

《杜鹃花落》涉嫌美化日本侵略者,作者被免去中学校长职务,老胡也表示无法理解作者的动机,但,老胡认为,“小说里面的基本情节并没有侮辱八路军”,“故事情节确实没有侮辱八路军”,“要给专业鉴定留下空间,给依法据理处理这件事留下空间”。

《杜鹃花落》从日本鬼子的视角看待日本侵略战争,这也不是不可以,但,内容实在太逆天了。恕我直言,像《杜鹃花落》那样美化侵略者,抹黑八路军,就算作者是日本人,那也是不要脸的日本人,更何况作者还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国人呢?

老胡,你的“但是”呢?

文章摆在那里,是非对错自有公论,这么说吧,但凡有点良知的中国人都能一眼看出这是在无底线的丑化八路军,怎么老胡就看不出来呢?不仅看不出来,还表示“要给专业鉴定留下空间”,老胡这是有多信不过群众的眼睛?

《杜鹃花落》的作者被质疑美化日本侵略者后被火速免职了,看来老胡要失望了。当然,“但”是老胡的常规操作,大家没必要过度联想,印象中,在类似舆情中,老胡唯一一次没有“但”的就是毛星火起诉莫言。

事实上,我从见过老胡的态度如此鲜明,措辞如此激烈过。正常情况下,老胡应该会这么说,我支持莫言,但,我也支持毛星火的言论自由,毛星火起诉莫言这事到底对不对,听法律的。这才是大家熟悉的老胡嘛。

但,与以往的模棱两可、左右逢源不同,这一次,老胡旗帜鲜明的支持莫言,反对毛星火,表示不能用言论自由“去冲击作者文学创作的应有空间”,那老胡能不能告诉我们,“文学创作的应有空间”在哪呢,《杜鹃花落》算不?

老胡,你的“但是”呢?

老胡支持莫言,这是他的自由,但在我看来,支持就要支持到底。老胡真要为莫言辩护,那就该多摆事实,多讲道理,逐条反驳毛星火。

例如,老胡认为毛星火所说的莫言作品涉嫌“侮辱革命先烈”“美化侵略日军”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理由是一二三。这多直截了当,这不比给毛星火扣“动机高度值得怀疑的拙劣表演”的帽子更有说服力?为什么非要避重就轻呢,是对莫言的作品没信心,还是对自己的辩护能力没把握呢?

如果老胡实在无法反驳,那也没关系。老胡是老胡,莫言是莫言,做个局外人静观其变就是了,何必为了莫言,连“但是”都不要了呢,这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有着“中肯”美名的老胡吗?

与老胡不同,我这人向来对“但是”没兴趣。我就是反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没有“但是”;就是反对美国制裁华为、比亚迪,没有“但是”;就是反对以创作的名义大搞特搞历史虚无主义,没有“但是”。这与严谨不严谨无关,这叫态度鲜明、立场坚定。

当然,像我这样不做“免责声明”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有人拿美国中情局“威胁”我,这我是没想到的。我早就说过,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去美国,更确切的说,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中国,我想吃的美食,想看的美景,想爱的美人都在中国,我为什么要去美国呢?

老胡,你的“但是”呢?

至于“恨美”,这我倒没必要隐瞒,我向来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我堂堂中国人,凭什么要藏着掖着?我就是“恨美”又怎么了?中情局看我不爽就来咬我啊,坐等。

还有,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恨国文章恨国贼支持,爱国文章爱国者捧场,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吗?真TM够次的。

跪安吧,一切丑陋却依旧活着的灵魂!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1
1
12
2
3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