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资本家和买办资本家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作者:周伯通 来源:西岔湖 2024-03-19

一个人在从事商业活动中,是需要版本升级的,每个阶段都要匹配国家的需要,但是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有的人一开始是个体户,然后有了几十人的公司,然后做成集团,一路顺风顺水,口碑也不错,老板开始走向世界了,突然被人骂成“洋买办”,甚至是“卖国贼”,然后他就蒙了,很生气,说,你们这群乌合之众怎么能这样呢,简直是蠢货啊!

民族资本家和买办资本家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我国有些老板就经历了这个过程,但这事不仅仅是中国独有,现在发展中的国家多数都兴起了爱国,老百姓终于明白了什么叫隐形的剥削,看似和自己无关的事情,恰恰和自己生活水平的提升有最大的关系。

一个人做个体户的时候,国家是不需要你承担社会责任的,在南方,店门头统一招牌的制作还是政府掏钱的,小门店连税都没有。到了几十人的公司了,政府对你交不交员工社保,也是监管很松,因为你这个小体量,还解决了一些人的就业不容易。到了集团化了,国家就要求你正规了,但其实也没有严格执行劳动法,很多企业是按城市最低工资缴纳的社保,而并不是按照实际发放的工资缴纳的社保。

如果再做大一点,你要当假洋鬼子,其实政府是很生气的。为什么10年前、20年前政府不生气,老百姓也并无什么感觉呢,有的老板弄个美国户口,回来就是外商投资,享受国家优惠,那是因为那个阶段,只要是人来办公司,都是欢迎的。假洋鬼子虽然给员工的福利待遇不高,但至少解决了就业了。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民族资本家和买办资本家,宗庆后先生不喜欢资本家这个称呼,觉得这三个字有贬义词的意思,说自己是企业家。我这里为了方便撰文,统一用资本家来称呼。

民族资本家和买办资本家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民族资本家有一个特点,他就是跟着国家的期望值走,比如国家搞西部大开发,他在南方挣了钱了,他就去西部找个合适的地方去办个厂,响应号召。国家搞强基计划,以短平快的方式培养科技人才了,他就给国内一流理工大学捐款。国家说要共同富裕了,他就把公司股份分成三分,一份国家的,一份自己的,一份员工集体的。

而买办资本家是不太会注意到国家每个阶段的期望值的,甚至还会主动地钻国家政策的漏洞。他的心理有时候还是这样想的,20年前,我企业要怎么弄就怎么弄,给员工最少的钱,我拿的最多,爱干就干,不干滚蛋!怎么现在似乎国家站在员工一边了呢?嘛的,这里没有民主自由,我得在美国留个后路。

如果是真外资的话,无论是国家还是民众,观感都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严格遵守劳动法,工资都比同行高不少,他们在中国挣了不少钱,也没有什么人说三道四,反而都是赞美他。虽然他不会跟着所在国的国家节奏走,比如帮你搞扶贫啊,但至少他对员工是友善的。

最招恨的是假洋鬼子,又称为买办资本家,他说他解决了就业是不假,但是他提供的就业收入,只能满足员工基本生存,对于国家的税收,他是能合理避税就合理避税。甚至还跨行业插一脚,就为了骗国家补贴。但是对于美国,他捐款就大方,动不动给人家学校捐1亿美金,他为何要这样做,就是为了混进美国的商业圈子里面去,做一个黄皮白心的美国人。

那这种行为有没有错?是完全没有错的,也不违法,他认为自己挣的钱,自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愿意花给谁就花给谁!如果是20年前,是没有问题的,国家就当做没看见,老百姓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是现在产业在升级、国家在升级、民众期望在升级,你资本家不升级,那你被需要的价值就没有了。

这种变化仅仅是在中国么,非也!全球都开始了,中国营商环境算是全球第一好的,有些国家仇富到不可理喻的地步,你就拿印度、俄罗斯来说吧,若是员工收入过少,员工打砸工厂,政府都懒的出面处理。非洲情况也这样,为了个人权益也在斗争,美国的资本家,他们的老百姓也不喜欢的,只不过美国是资本暴力恐怖统治的国家,老百姓无力反抗而已。

中国的目标是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所谓的发达,就是要民众的收入也要达到一个量化的标准,不是说GDP达到了就算的。那么要走入发达国家的,就需要资本家升级,民族资本家就非常懂的这一点,他做好了合理的利益分配好,就更加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而买办资本家呢,他只看资本增值的,并不以劳动者为主体,那么这个时候劳动者就会出现怠工、甚至不结婚、不要小孩子,国家就会变的和韩国一样,那么买办资本家就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了,如果全国都是这种企业,等于是美国的经济殖民地了。

除了韩国和日本,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讨厌美国资本,美国本身都已经去工业化了,他没有东西卖,他全球买买买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那就是印出来的,靠着印出来的钱,依附在别人国家的实体企业里面,然后靠这个挣来的钱和商品,缓解本国通胀,等于是空手套白狼啊。

欧洲国家对外投资是这样的,别人给一块工地,他就建厂房,上设备,招员工,开始生产产品,这种做法是让人赞赏的。而美国的投资倾向于,直接拿钱入股已经成熟的企业,还喜欢培养大量的洋买办,在一个国家挣到钱后,他还忽悠人家富豪移民到美国,这种釜底抽薪的做法,能不让人恨吗?

老百姓痛恨的是买办资本家,并不仇视民族资本家,这汹涌澎湃的民意不是民粹,是合理的诉求,买办资本家的存在既阻碍了民族资本家的发展,又造成了民怨沸腾。如果买办资本家的版本不更新不升级,那只会被人民抛弃。

民族资本家和买办资本家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如今到了全球反美帝霸权的新节点,买办资本家在任何国家都不受人待见,是一个世界趋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2
1
1
4
3
1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