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某不认亲妈,狮子认后妈

作者:黄纪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范某不认亲妈,狮子认后妈

    这是一段视频,其中的女人收养过一只受伤小狮子,小狮子长大后被送进动物园,女人常来看它,于是就有了视频中的亲昵场面。

    世上很多人为自己的行为找原因,三下两下就找到了“本能”。但本能什么样谁也没见过。没见过本能,但大家都见过低级动物,都读过人由低级动物进化而来的课本。于是,很多人便把坑蒙拐骗这类事一股脑赖在动物头上。还记得去年年底演《色戒》,很多人为女主角开脱,用的是同一根逻辑。

    人类的本能到底是怎么回事?动物的本能到底是怎么回事?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它们各自跟教育或训练(也就是性与习)又是什么关系?范某这次百年不遇的奔跑,为公众思考人性问题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这样的思考离不开比较的方法。范老师跟谭老师肯定要做个比较:都是教师,都是条件反射,为什么会反射得那么不一样?至于范跑跑跟这只狮子放一块能让我们看到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许只能看到范跑跑跑成了范飞飞罢。

纪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黄纪苏
黄纪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1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