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央视成了西方媒体谣言的传声筒

作者:河清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央视成了西方媒体谣言的传声筒

昨日一整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一边倒地大肆传播西方媒体制造的关于利比亚战局的谣言,什么卡扎菲的长子被软禁,次子赛义夫·卡扎菲被逮捕,首都的黎波里绝大部分被反对派占领,并在全城搜捕卡扎菲云云……

中国的媒体人难道就不知道造谣是西方媒体惯用的伎俩?如果赛义夫被抓,难道会不登照片么?稍稍用一下脑子就知道是谣言。至少你应该加一句:因为尚无图像证明,此消息有待核实……

央视记者成百上千,难道只能派一个连中文都说不利索的史某人?他昨天全身防弹衣盔,说宾馆已“被反对派包围”,但昨晚赛义夫显身,自由进出宾馆,正说明这位史某人在造谣。

那位制造利比亚政府“外宣过猛”新闻的何润锋,又被派回利比亚。在一次连线时,他批评利比亚政府限制记者(他似乎不知伊拉克战争时美军干脆不让记者去战地报道),声称利比亚政府向民众“灌输”……这难道是一位记者该用的词汇?这样一位明显站在西方和利比亚反对派立场、完全没有秉持中立立场的人,为什么央视再次派往利比亚?这次西方媒体已被证明是在造谣,何润锋应该站出来大声指控西方媒体“外宣过猛”呀!

   一个媒体人应该站在中立的立场,看到什么说什么,不应有偏袒心态。

西方媒体散播了谣言,后来谣言被戳穿,跟无事一样,可见西方媒体的无耻。但中国的国际媒体,如果没有独立的观察和独立的判断,只是白痴似地跟着西方媒体,一字不改地转播西方媒体散播的谣言,事实上也与西方媒体一样无耻。

北约先弄哑了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就像当年先弄哑南斯拉夫电视台一样,堵塞卡扎菲政府发声,只传播反对派的谣言,这叫什么“新闻自由”?

不管利比亚战局将来如何演变,中国的国际媒体都应该给予中立而独立的报道,而不应该毫无判断地转播、放大西方媒体散播的明显是谣言的信息。

8月23日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河清
河清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教授
1
0
0
0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