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映西:十日谈--不断前行,不断变馊

作者:卢映西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十日谈:不断前行,不断变馊

  卢映西


  2010-10-02

  方舟子先生在《中国青年报》撰文,搬出权威意见否定“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还没有定论”的说法。我想,人们不会这么快就忘记,“肖氏反射弧”也是有学术权威支持的,而且支持的力度不是一般的大,可是在方先生不懈的打假努力之下,事情的发展竟是那样戏剧性地出人意料,由此也向大众普及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在科学问题上,权威意见并不等于定论。然而,人们还没来得及感谢方先生的科普之功,他就开始打自己的假了。

  2010-10-03

  苏联垮了,东欧变了,中国改了,现在连古巴也坐不住了。计划经济体制遭遇世界性的完败,是否就意味着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的惟一出路?目前舆论界的主流看法是,中国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当年马克思看到资本主义在不到一百年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却得出资本主义很快就要玩完的结论。马克思真的过气了吗?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0-10-04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搞了个调研,大意是说要控制北京的人口规模,首先应对“低端劳动力”开刀。李昌平先生将这个结论斥之为“赶走人民,留下代表”,认为真正有效的办法是让精英和权力机关迁出首都,因为“低端劳动力”总是跟着精英和权力走的。这个主意很对很经典,但估计精英们不会同意,因而不可行。当今社会的意见池里,值得一论的东西大致有两类:可行的馊主意和不可行的好主意。于是我们只能不断前行,不断变馊。

  2010-10-05

  日本经济已经“失去20年”,今天又出新政,将指标利率由0.1%调低至0-0.1%区间,让我们再次见识什么叫黔驴技穷。技穷的当然不止日本人。以美国的资源条件和生产力水平,实现人人有房的美国梦本应易如反掌,但他们不仅好梦未圆,反而折腾出个次贷危机,殃及“池鱼”无数,至今仍找不着北。真怀疑我们这个世界的精英层是不是得了流行性智力障碍。要在国内找疑似病人同样不难,那些高唱“市场经济就是好”的,都是。

  2010-10-06

  电动汽车隆重上市,销售业绩闪亮登场:零。这环保秀玩得跟真的似的,可惜流产了。其实搞环保要想玩真的,办法比这些花拳绣腿简单得多,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限制私家车数量等等。但如此一来环保问题就会转变为失业问题。失业问题解决不好,整个社会马上就玩完。环保搞不好,后果当然也很严重,不过那可能是我们死后才会来的滔天洪水。所以在找到更好的办法解决失业问题之前,环保只能秀一秀,千万别当真。

  2010-10-07

  已故著名作家浩然曾回忆,他刚入写作之门时,遇到一位财产被侵吞而求告无门的农妇,他就写了一篇批评稿件投到报社,接着被转到有关部门,问题很快得到公正处理。今天我们虽然身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好时代,但大家都很知趣:靠一支秃笔就能匡扶正义,那是早已消逝的神话。也曾有人向我诉说冤屈,问这世道是否还有天理?我只能安慰道:也许有吧,应该有的,虽然未必……。话一出口便猛省,原来竟拾了鲁迅的牙慧!

  2010-10-08

  1968年,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表决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决议时,只有陈少敏一人拒不举手。当年大红大紫的康生亲自过问,一伙人斥责陈少敏:“你这个人,连乡下老太婆的觉悟都没有哩!农村老太婆的觉悟都比你高!”到了2010年,举国上下,医院吃回扣的潜规则已蔚然成风,但山东滕州市中医院的杨国梁医生仍在孤军奋战,坚持反回扣。当地卫生局的官方文件说,杨国梁“疑有人格障碍倾向”。斗转星移,人不同,花相似。

  2010-10-09

  今天写了几句话支持我国外交部的严正立场,发上网后半小时即被删。算了,不让咱拥护政府,咱以后不拥护就是了。

  2010-10-10

  欧洲工潮风起云涌,各国政府焦头烂额。这是一个无解的两难:财政紧缩,利益受损的民众不答应;财政不缩,又必然再爆债务危机。欧洲进化到“福利国家”阶段,曾被视为资本主义能够实现自我完善从而摆脱灭亡命运的象征,谁知竟是南柯一梦。然而更不知所措的却是正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我们。当初下河时,我们曾想像彼岸遍布昌明隆盛之邦,或花柳繁华,或温柔富贵,俨然人间天堂。现在抵近一看,原来人家也在摸石头!

  2010-10-11

  伊索寓言说:蚱蜢很懒,在整个夏天唱歌玩乐,而蚂蚁则忙着储藏粮食,为冬天做准备。当寒冷的冬季来临时,蚱蜢向蚂蚁乞要食物,蚂蚁拒绝,最后蚱蜢饿死了。现代的蚱蜢学会了印钞票,用钞票向蚂蚁换食物,结果蚱蜢越吃越胖,蚂蚁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富了。蚱蜢撑得实在受不了,又求到蚂蚁门上:要想富,把自己的钞票升值一下就全有了,没必要填鸭似的填我们。蚂蚁再次拒绝。到了后现代,动物们已经拉开架式,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卢映西
卢映西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