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英雄下夕烟——纪念伟大导师毛主席诞辰119周年

作者:云淡水暖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诞辰119周年,谨以小文纪念。

  十八大闭幕,人们听到了一段简短、平实、有力的讲话:“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但绝不陌生。

  1949年9月21日毛主席在首届政治协商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内。我们的先人指示我们,叫我们完成他们的遗志。我们现在是这样做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毛主席1949年6月30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说“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⑺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

  毛主席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这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的政治自信、民族自信、体制自信之伟大传承。逻辑是清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源自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反复寻求自救自新之路的关头为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结果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斗创建的政治体制,追求和捍卫中华民族来之不易的民族尊严。

  还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不由得想起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语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论联合政府》

  还不由得记起普通一兵雷锋的话“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无独有偶,新浪微博上有人发表了一张照片,拍照者把镜头对准了那些齐刷刷架着、拿着“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的记者们,在记者们旁边的墙壁上挂着一幅遒劲的隶书,仔细一看,是一幅录写毛主席诗词的作品,能够挂在人民大会堂的书法,堪称大家之作。

  此幅书法录写的是毛主席的《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

  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

  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

  遍地英雄下夕烟。

  把最广大人民群众视为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把劳动人民尊为“遍地英雄”,体现的是一种情怀,表达的是一种愿景,追求的是一种理想,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情怀、愿景、理想。

  遍地英雄下夕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遍地英雄下夕烟,“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遍地英雄下夕烟,“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遍地英雄下夕烟,视人民为英雄者,人民亦视之为英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云淡水暖
云淡水暖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