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缅甸这样的在中国邻居和地缘关系比较重要的国家,在外交和投资经营上面,不能简简单单地只是走上层路线和权力路线。

作者:井底望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叙利亚局势更加更加紧张

  美国对叙利亚的第三个步骤,就是奥巴马政府正式承认叙利亚的反对派为叙利亚 的合法代表。

  这个就开启了向反对派大规模提供各种军事援助的大门。

  但是在这之前,美国又宣布了叙利亚反对派里面最能打,控制土地最大的一支队 伍 Al Nusra Front 为恐怖组织。

  因为这支队伍的成员,多数是伊拉克基地组织成员,有过多年和美军战斗的经验, 所以也是叙利亚反对派队伍中,最勇猛的一支。

  他们的主张,就是一切非逊尼派都该死。在这个名单上,首当其中的,当然就是 阿拉维派和其代表阿萨德政府,自然还有叙利亚的基督教徒(支持阿萨德)。当 然美国和以色列,也是他们的主要敌人名单。

  那么混在叙利亚反对派军队里面的,自然有想搞独立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地区的分 裂分子,以及在中国新疆搞事的东突组织。

  其实叙利亚的内战越打得久,这些各派圣战组织就越忙,那么其他各大国的觉就 好睡一点。

  如果像利比亚内战那样早早收场,那么美国的外交官们就开始被人家拿出来磨刀 了。

  美国散布的另一个消息,就是阿萨德政府开始用威力比较大的飞毛腿导弹来对付 反对派军队。当然另一个就是西方媒体造势,宣称俄罗斯会抛弃阿萨德,都表明 西方干预的力度会更加加大。

  朝鲜放卫星

  朝鲜在韩国多次发射卫星的努力失败之后,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自己研发的卫星, 狠狠打了一把韩国的脸。

  另外被打了一把脸的是美国政府的相关官员。

  因为在这种时候,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太平洋事务的 官员,应该都在第一线,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

  可倒好,这帮家伙,当时在日本大使家里开派对呢。

  而且他们还认为朝鲜那两把刷子,估计到圣诞节过去,也不会搞出啥东东来。

  这次出了这个乱子,很没面子的同学,包括国务院管理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希尔 曼、东亚副国务卿助理朱瓦特、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主任塞勒、国防部东北亚政 策主任约翰斯通、国防部亚洲高级顾问斯赖特等等。

  而且国防部的亚洲太平洋事务助理部长拉沃伊,还在巴基斯坦大使家的圣诞节晚 会呢。

  当然现在这几个部门的发言人,否认他们被朝鲜人糊弄了。

  可是当时参加派对的人士说,整个美国的军情部门,都被传来的新闻给震动了, 大家就傻傻地看着 CNN 的报道发呆。

  中国在缅甸的麻烦

  随着缅甸政府,寻求和美国和解,针对中国在缅甸的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对抗行为, 也在缅甸出现。

  大家都知道的是密松水坝的停建,那么现在的焦点是针对中缅合作的蒙育瓦铜矿。

  在下面,估计就是通过缅甸的输油和输气管道了。

  中国在缅甸的外交和投资战略,一直有一个大的误区。其实这方面的考虑和政治 建议,我在之前的博文里面已经探讨过了。

  这个误区,就是对缅甸这样的在中国邻居和地缘关系比较重要的国家,在外交和 投资经营上面,不能简简单单地只是走上层路线和权力路线。

  不要总是以为搞定了政府和主管官员,那么就其他事情一律不管。

  其实在这样战略重要的国家经营,一定要有国家战略。 比如说,人家日本以前占领和殖民过缅甸。后来在对缅甸进行经济援助的时候, 人家派遣大学里面来的自愿队,组成各种自愿服务小组,奔赴缅甸的乡村和城镇, 服务当地的老百姓来赢得人心和民心。

  而中国的企业在缅甸运作的时候,也把国内那套给带过来了。就是搞定当地政府, 然后拆迁的经济补偿是不是被克扣了,拆迁的过程是不是暴力,一律不管。

  那么你要是在国内,最糟糕的就是老百姓暴力抗拆迁,顶多一些公知和海外反华 的非政府组织添柴加火。

  可是在缅甸这样的重要地缘国家,人家外国的情报人员都会背后介入的。

  密松水电站,还是建在克钦族,就是我们的景颇族的领地。 本来靠近中国边境的少数民族,多数比较亲中。尤其是以前亲中的缅甸共产党武 装,和缅甸军政府仗就打了很多年。

  现在倒好了,中国在缅甸的投资,就开始不顾人家亲中的少数民族的利益(甚至 是损害),来讨好本来对中国人就是三心二意的缅甸政府,这算是狗屁外交政策 呢。

  结果吃力不讨好,转手就被人家缅甸政府给出卖了,真是两头找打。

  蒙育瓦铜矿也是同样的问题,来自于缅甸其他地方的运动人士和西方的各种政府 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是在被称为华城的曼德勒的西北部,是中国需要争取的地 方。这些地方的民心向背,对中国,比啥子铜矿要重要得多。

  如果任何项目得不到当地人民的支持,不能做到双赢,就宁肯不要做。

  如果昂山素姬同学摆不平,也不要紧。就按照违反合同,把该拿的赔款给拿回来 就是了。

  还不如好好花点钱支持一下本来亲中的少数民族搞搞自治,或者独立啥的要好得 多。

  人家美国人就比较聪明,在伊拉克同时和中央政府打交道,也基本保持库德族人 的独立自治地位。

  正某些缅甸人,以为可以让西方资本过来发展,那就非常好笑了。很简单,只 要自己中国通过一条法令,把这些资本经营的东西定义于反中,然后不允许进口 中国就行了。

  而且你也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对付别人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1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