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天:农业小资

作者:张广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农业小资
  给小资做点技术定性:
 
  一、小资90%来自农村,一般还是比较贫困、边缘的农村,儿童时期基本没有吃过冰激凌、没坐过几样交通工具、没见过啤酒、不知道在茶以外还有咖啡、可乐之类的饮料、没读过西方诗歌和剧本、不可能去影院看电影、博物馆和游泳馆也是偶尔从书上看到的。
 
  二、小资多出生在大男子主义严重的家庭,成长期普遍遭受过程度不同的家庭暴力,非常缺少“关爱”,不论在外面与人发生什么冲突,回家准是先挨老子一个臭巴掌,从来没有申辩的机会,被傻爸爸管得太严(这类傻爸爸一般都是在单位受尽领导欺凌,回家作威作福杀熟的一类)。
 
  三、小资读书的学校一定是个最SB的学校,从小到大一次都没碰见和他投缘的老师,从来没有一个领导欣赏过他。因为先在家里被老子打傻了,进了学校也从来不敢反抗。
 
  四、小资和小资恋爱,命运也比较惨。尽管非常痛恨他的前辈,但举手抬足间还是爸爸大男子主义那老一套,结果气走了美眉,却始终不明就里,或一夜之间变成愤青,或一觉醒来学流氓痞子。但小资的命运永远是小资,他除了把美眉看成有消费成本的昂贵奢侈品,从来就未解风情。
 
  五、这样的小资唯一的出路就是考学,不幸考上了进城,就傻了眼。城里的一切对他都是新鲜的,为了从心理上获得安全感,他必须买一千张外国碟片,他必须喝可乐去星巴客,他必须先买点假名牌混迹人群,他必须跟上一切手机、电脑、多媒体播放器的潮流……一句话,他必须紧紧盯住风口浪尖,生怕暴露他的出身和伤痕。其实他的劳动者出身是可以令人骄傲自豪的,他却想掩住这张底牌,恨不得脱胎换骨地爬到另一边去。
 
  六、所以,小资喜欢精英,喜欢右派,喜欢电子时代和快餐文化(当然,工业时代和正经文化是什么他没见过)。
 
  七、当然,小资是不幸的,是压迫和奴役的产物。他没见过好的,一次也没有,因此,他很容易上当受骗,很容易把别人吹嘘的东西当成真的。小资骨子里还是农民,迷信是他习惯性思维。但要让小资参加迷信团体,迷信的外壳要包装一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层外壳不能有农村生活的符号,比如会道门要改成武侠小说,仙女要说女神,xx功要说成催眠术,群艺馆要换称画家村或者798。
 
  八、小资最恨爸爸和老师,进一步痛恨领导和英雄。但小资又最孝顺爸爸,最敬重老师,甚至最忠于领导,最崇拜英雄。成功的小资,正不知不觉中,从媳妇熬成了婆婆。
 
  九、小资中,在城市或乡镇长大的,也符合本文定性,只是他的家庭和环境非常接近农村生活。严格地讲,经济条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家庭和社团的奴性特别重。
 
  十、不过,看完以上这些,很多人会问,难道有人不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吗?是的,尽管小资数量不少,我国的教育和家长有点愚昧,的确还有更多的人是在有爱的体验中长大的,他们撒过娇、被成人社会放纵过、被一些群体关注和包围过,那些人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多么拮据,但爱的营养可以使他非常宽松和健康地走完一生。
 
  (注:也有人天生性格坚强,即使在上述环境下成长,也尽一切可能伸张自我。这样的人有福了,因为愚昧和落后成了历练他锋利的磨刀石。)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广天
张广天
话剧导演,编剧,吟唱诗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