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下场

作者:岳德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问题的由来是,本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了深圳市莲花山的邓小平雕像前进行了一个为时大约5分钟左右的敬献花篮仪式。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来到人群当中和群众进行了互动。其中有四位老同志正好是当年陪同小平同志南巡的广东官员。在他们的互动环节中,我们听到有老同志向习近平建议说,改革开放已经被时间证明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他甚至说,不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

  这位老同志所关心的这个“好下场”的问题,确实很重要,不管他关心的是自己的好下场,还是人民的好下场,这种关心都是对的。但是,怎样才能得到一个好的下场呢?这位老同志特别强调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我们的问题是,坚持了改革开放,是不是就肯定能得到好下场呢?

  邓小平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者和推动者,他对改革开放的坚持,无疑是最最坚决的,但他也没有把它绝对化,除了改革开放以外,他还注意到其他的内容,他的原话是这样的:

  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在这句话中,我们必须注意到,在“改革开放”之前,他还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之后,他还强调了“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社会生活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有很多因素需要关注,随着社会实践的进步,这个需要关注的因素只能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现在所关注的因素就比邓小平所关注的要多得多,比如科学发展的问题也写进了党章。在这种情况下,单独强调改革开放一个因素,并不能保证人民群众能够得到“好下场”。当然在那样一个场合,这个老同志不可能把十八大报告再重复一遍,所以这种以偏概全的错误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习总对他的说法抱以微笑,并接过话头说,从目前党的政策方针来看,坚持改革开放是坚定不移的。

  但我们仍然必须指出,这个提出问题的方式是不对的。由于提出问题的方式不对,所以就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只有正确地提出问题,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我们注意到,不仅个体有一个下场的好不好的问题,整个人类都有一个下场的好不好的问题。网上盛传玛雅人的预言,据说今年的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马上就要到来了,是否应验,很快就可以得到证明。但我对这个预言颇不以为然,它把人类毁灭的因素归结为神秘的不可捉摸的外部因素,我们无论是相信它还是不相信它,都没有什么用处。

  其实,把人类推向自我毁灭的关键因素还是来自人类自身,从当今世界普遍地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来看,问题的关键还是那个老问题:市场经济所内在地包含了毁灭人类的因素——私有制的价值体系,如果不能有效地遏制其发展,它是要把人类推向自我毁灭的。

  马克思主义者要搞社会主义,其本意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用它来取代私有制价值体系,重组社会生活。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漫长的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经济,现在才把这个问题提上日程。我们看到,西方人之所以要搞一个和平演变战略,向其他国家传播推广自己的价值体系,其目的就是为了把其他民族纳入到他们的利益框架中。当我们接受了西方的那一套价值体系之后,自然也就把自己的利益放到西方的利益框架之中。我们要想保护自己的利益,就必须建设自己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的质量优劣确确实实地决定着社会的稳定。自觉地推进价值体系的建设,进化出一个完善的价值体系,正是它构成了国家的安全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基础。只有搞好了价值体系的建设,我们才能凝聚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正确地应对各种挑战,从而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下场。

  人类生命的最后的终极的目标也无非就是个体的生存和种族的延续,这是支配着大自然的各种生命的共同的目标,人类也不能例外。但遗憾的是,人类常常不知道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顽固地坚持那种自我毁灭的价值体系。其实当年列宁和毛主席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这个东西会自发地经济地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毛主席的办法是七八年搞一次运动,这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把巨石推上山,老人家所以便很累。

  小平同志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说,十年改革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但他并没有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因为他不具备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所以他把这个问题留给后人来解决。

  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这种下滑过程也遵守牛顿力学的规律,有一个重力加速度,现在已经下滑了30年了,所以问题就很严峻了,两极分化、腐败现象、生态环境恶化都愈演愈烈,维稳经费越来越多。这种状况迫使我们要抓价值体系的建设问题,不抓不行了,要不然谁都没有好下场。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再来看那位老同志的说法,我们就必须要追问他一句,你说的那个改革开放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个什么关系呢?如果它不能促进社会价值体系的进化,那它就不能保证社会的科学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就不成立;如果它能够促进价值体系的进化,保证社会的科学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改革开放谁都没有好下场”才有可能成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岳德常
岳德常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