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网络右派的“一人一票误区”

作者:岳德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分析一下网络右派的“一人一票误区”

前天来网上,偶然地发现强国论坛某右派网友曾于2012-01-14 16:09:38 上帖评论本人的观点。时过境迁,本来也可以不再给予回复,但考虑到该网友的观点与其他右派的胡扯相比,还有些回答的价值,所以就答复他一下。

该网友贴子中涉及到本人的部分内容如下:

[左派代表人物老花镜说:“闻道者掌权就是民主,因为他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尽管在形式上未采纳其他人的意见。所有成功的正确决策,其奥秘恰恰就在于排除未闻道者的错误意见,防止其破坏性渗入集体意志的形成过程。闻道者掌权,看似不民主,实则是真正的民主。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对人民来说,人民是靠不住的。”]

在引用了上述观点后,该网友评论说:“由谁来判断、通过什么途径来判断谁是闻道者?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答案,也从来都不靠谱。共产国际认为王明等28个半是闻道者,李德是闻道者,才把中国革命的领导权交给他们;毛泽东一度认为刘少奇、林彪、四人帮是闻道者,才把他们选作接班人;蒋介石认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是闻道者,才紧紧依靠他们。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口口声声代表人民,为什么不敢把决定权交给群众,由群众一人一票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去选择自己心目中的闻道者,而更意愿相信少数精英的个人判断,更相信世界上的救世主呢?”

分析一下该网友的观点,首先应当肯定,该网友认可了本人的主要观点,“闻道者掌权就是民主”;那么,既然该网友接受了这个观点,就应当接受本人的结论,“所有成功的正确决策,其奥秘恰恰就在于排除未闻道者的错误意见,防止其破坏性渗入集体意志的形成过程。”很显然,这与右派们所主张的“一人一票”是不相容的。

但是,该网友既接受了本人的主要观点,那就应当保持一致,接受本人的结论,如果他找不出其中的错误的话。但他却绕来绕去,最后又绕到右派所心爱的“一人一票”上去了,这种自相矛盾的过程,是怎么得出来的呢?我就需要费一番工夫,分析一下其混乱的思路,找找他的失足之处。

该网友首先问道:“由谁来判断、通过什么途径来判断谁是闻道者?”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是正确思考的路径,值得赞赏。答案并不复杂,只有闻道者才能识别闻道者。佛教中有这样一个说法,唯佛与佛相知,也是同样的意思。反过来说,未闻道者并不知道谁能代表自己的利益,就算是闻道者站在他的面前,他也认不出来,他会闻道而大笑之;黑格尔说,仆人眼里无英雄。这些都可以支持上述观点,只有闻道者才能识别闻道者。

但遗憾的是,该网友并没有接着往下找到正确答案。该网友说“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答案,也从来都不靠谱”,从这句话开始,他就误入歧途了。他说:“共产国际认为王明等28个半是闻道者,李德是闻道者,才把中国革命的领导权交给他们;蒋介石认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是闻道者,才紧紧依靠他们”其目的是说共产国际和蒋介石都没有选出闻道者,所以就应当实行“一人一票”,把决定权交给群众;这个推论是不成立的,因为共产国际和蒋介石都不是闻道者,所以他们都选不出闻道者。

为了推论出一人一票的结论,该网友还有一个观点:“毛泽东一度认为刘少奇、林彪、四人帮是闻道者,才把他们选作接班人;”这也很容易解释,毛主席无疑是闻道者,但他为什么也会选错人呢?我以为,这是因为闻道者极其罕见,瘸子里面挑将军,所挑出来的人最终都仍然不成器。所以这仍然不能证明“一人一票”的合理性,如果没有闻道者,不管是一个人挑选,还是一群人挑选,都找不出闻道者。

为了推论出一人一票的结论,该网友还引用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这句话中,是否可以推论出“一人一票”的合理性呢?我觉得还是不可以,为什么呢?因为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含义是不一样的。毛主席在说这句话之前和之后,为了引导教育人民群众,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比方说,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写了为人民服务等大量文章,提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等号召,还一次又一次地搞运动,希望人民群众关心国家大事,自觉地抵制私有制文化传统的侵蚀。在做了这些工作之后,他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有可靠依据的。

而右派们引用这句话,却并没有做毛主席所做的那些引导人性向上的工作,恰恰相反,他们强烈地反对这些工作,极力地引导人性堕落,宣传的是助人为乐是愚蠢行为,主张的是私有化和卖淫嫖娼合法化,在这样的前提下推行“一人一票”,只能是进一步放纵人性中的堕落倾向。人民群众确实是真正的英雄,如果他们健康向上,便可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谁也阻挡不住;但如果他们普遍地堕落腐败,其结果只能是推动人类的自我毁灭,神仙也无法挽救他们。

因此,右派们所主张的“一人一票”其实就是自我毁灭,看透了这一点,他的下述似乎理直气壮的质问就具有很强的可笑性:“你们口口声声代表人民,为什么不敢把决定权交给群众,由群众一人一票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去选择自己心目中的闻道者,而更意愿相信少数精英的个人判断,更相信世界上的救世主呢?”

解决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搞“一人一票”,而在于价值体系的进化。价值体系是社会运行的序参量,其进化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社会的走向。右派们绕来绕去,就是不敢正视价值体系问题,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愿意改造自己的价值体系,这就是他们的误区。没有闻道的人,其低水平的价值体系决定了他们的生命过程只能沿着低水平轨道运行,在这种状态下,不管是搞“一人一票”,还是别的政治制度,社会生活都只能在低水平轨道上运行。其道理很简单,不管是由一个笨蛋决策,还是由一群笨蛋来决策,都不可能改变社会趋向于毁灭的命运。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岳德常
岳德常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