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德常按:人生为什么一定要以生活富裕为主要目标

作者:岳德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从强国论坛上的贴子来看,闻道者越来越多了。

前两天我们看到湘西老愚网友的贴子,《区分“高成本人”与“低成本人”!》,指出许多人趋之若鹜的那种“高成本人”的生活其实是通向地狱之路,把人们引向追求“高成本人”的价值体系,对个人,对社会都是一场灾难。

今天我们又看到[ 最终幻想X ]网友的贴子,《人生为什么一定要以生活富裕为主要目标》,其中的观点非常好,比如:“你们以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都达到接近大康的水平,老百姓就不会造反,同样会,因为老百姓看到更富的人,心理还是不平衡。为什么中国现在还能不乱,那是因为还没过分向钱看,蛋糕还不是做得太大,中国的政治是腐而不败,还没失去维护社会顺序的能力。如果蛋糕再做大一点,向钱看的程度再加强一点,中国的政权就会既腐也败。”

再比如:“西方国家的历史分工,就是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他们没有共同的适度富裕的概念,也没有实现它的政治能力。”

“对先富起来动真格的,这个政治任务就历史地落在中国这个政治大国的身上,这个任务能够完成,不只是拯救中国,也将拯救世界。”

可见论坛上有高人,所以我们不能听任这些闻道者的声音被那些庸人的聒噪被淹没了,应当放大这些声音,让闻道的人越来越多。其实,[ 最终幻想X ]网友很早就来传播其新观点,但曲高和寡,应者寥寥,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现在中央建设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得很高很重要,这是一个很有利的气候。其实[湘西老愚]和[最终幻想X ]所做的事情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们正是在实实在在地响应中央的号召,踏踏实实地为这个建设做着具体的事情。价值体系的这个建设工作并非仅仅是在课堂里学习马列主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等,而是要告别私有制社会的那一套价值体系,认识到新的人生目标,[湘西老愚]撕破了蒙在人们眼睛上的眼罩,挖掉了旧的价值体系的根基,[ 最终幻想X ]则进一步从如何建设上进行了思考,都站在了更高的价值体系上,他们都开悟了,闻道了,知道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价值,所以我们左派应当支持这些朋友,他们都有长者之风,循循善诱,读他们的贴子,我们就能够学到新的东西。

所谓右派,其本质也无非是坚持着以物为本的价值体系,他们以一个人所占有的物质财富的多寡来判断人生的价值。如果他们不能突破这个价值体系,那就永远是右派。他们所发表的意见,所采取的行动,只能是加剧社会矛盾,把社会推向毁灭。要教育他们就必须从价值体系的教育上入手,这是需要有一些技巧的,就像佛教中的参禅一样。如果仅仅是争吵一番,反而会引起逆反心理。右派也是人来疯,越刺激他就越来劲,指望通过说理来把他们驳倒,效果很差,吵了这么多年,有哪位右派被争取过来了?不改变其价值体系,他们永远都能振振有词,比如今天看到[一同天下]的这个说法:

比起毛时代看不到油花的白水煮青菜,吃点地沟油的现在也不算太差吧?! (一同天下  11-11-05 10:07:47) 33字( 0/6/2 )”

从这个说法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此人的基本价值判断出现了问题,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物为本,不管是否有毒,吃到肚里再说。完全根据眼下的生理需要作为唯一的取舍标准,按照这种价值观,“饮鸩止渴”这个成语也就不再具有通常的那种否定意义了。由于这种价值观的错误,这位网友还认为:

逼良为娼?谁都知道,大部分的娼是自愿的,不是谁逼的。如果不是靠死刑和监狱苦役严禁,毛时代有更多的娼妓。(一同天下11-11-05 10:17:41 ) 51字( 0/0/0 )”

所以我们必须强调,作为人,就必须知道真正重要的价值是什么,那就是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核心价值,以我们能够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以我们个人才华的充分展现作为核心价值,这两者通常是合而为一的,比如毛泽东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个人才华也得到了充分展现。有了这个核心价值,物质上的享受自然就退居次要地位,穿着补丁衣服也没有关系,吃的粗茶淡饭也不在乎。有了这个新目标,自然而然就成了低成本人。低成本人不过是高级人生价值体系的一个外部特征而已。如果人们不具有高级的人生价值体系,一旦有权,自然就是一个高成本人,就像那个慈禧一样,每顿饭要一百多个菜,她还抱怨说“找不到下箸处”。

价值体系是大前提,大前提错了,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现实和采取行动。如果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是扭曲的,便会使全体成员都不能正确认识现实和行动,各种反社会的行为每时每刻地人社会各个领域里产生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焦虑。底层自不待言,柴米油盐样样贵,生老病死件件难;学生毕业求职难,个个恨爹不成刚;中产也不例外,房奴车奴卡奴亦不容易;精英衣食倒是无忧,但在社会充满火药味的情绪下,也活得不自在。对于掌权者来说,处在汹涌的矛盾之上,日子同样难过。

要想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正如[最终幻想X ]网友所指出的那样:“传统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办法,是最差的办法。阶级矛盾最好是不要发展到这个地步。能和平解决问题,是首先的选择。”要做到和平解决问题,社会就需要有一个价值体系的转换,从以物为本的价值体系上升到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这是至关重要的事情,不管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社会。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只有在这个层次上解决问题,人们才能成为自己的真正主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行动,不再盲目地跟着其他人的价值体系转,才能合理行动。在此基础上,社会才能走上科学合理运行的轨道,沸沸扬扬的矛盾冲突才能逐步平息下来。那率先完成价值体系转换的人代表着时代潮流的新方向,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只有由这样的人掌权,也就是说,只有由闻道者掌权,处于矛盾的主导地位,才能妥善处理价值冲突,把社会引向稳定和谐发展的轨道。

附:人生为什么一定要以生活富裕为主要目标(请大家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不要去跟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比)

[ 最终幻想X ] 于2011-11-05 08:27:03 上帖[ 发短信 ] [ 表状 ]

我记得美国总统奥玛尔曾提醒过中国,这就是中国不能象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富,中国人口太多了,在贫富差异不能克服的情况下,如果只凭做大蛋糕,来使全体中国人民过上象西方发达国家人民那样大康的生活,中国的资源承受不了,世界的资源也承受不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也是决不允许的。中国政治腐败的根本原因,不是什么制度问题,而是向钱看的问题。人都有向钱看的本性,但如果你离钱很远,没看到钱,也就是没有向钱看的外因,人的向钱看的自私内因是表现不出来的。要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你们以为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都达到接近大康的水平,老百姓就不会造反,同样会,因为老百姓看到更富的人,心理还是不平衡。为什么中国现在还能不乱,那是因为还没过分向钱看,蛋糕还不是做得太大,中国的政治是腐而不败,还没失去维护社会顺序的能力。如果蛋糕再做大一点,向钱看的程度再加强一点,中国的政权就会既腐也败,那时维系中国政权的文化中心或者说“天命”(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样认为的)就会转移的。

中国主要是政治大国,一个政治大国,一定要讲政治,而且要在政治上做出成就来。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目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小平同志的承诺,让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后富的人,实现共同的适度富裕(即小康水平的富裕,中国人民永远不要去想过大康生活,因为那并不是好的生活。)

西方国家的历史分工,就是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他们没有共同的适度富裕的概念,也没有实现它的政治能力。如果这个世界,只想通过做大蛋糕来使人民富裕,而不想或不敢对先富的人动真格的,那结果就一定会是物极必反,也就是当蛋糕做得极大时,广大人民和国家都会成穷光蛋。因为做大蛋糕最终结果,就是钱都被少数富人占有了。(大家用分析逻辑思维好好想一下,再看看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

对先富起来动真格的,这个政治任务就历史地落在中国这个政治大国的身上,这个任务能够完成,不只是拯救中国,也将拯救世界。

传统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办法,是最差的办法。阶级矛盾最好是不要发展到这个地步。能和平解决问题,是首先的选择。这需要政治水平。

当中国人民的生活达到了适度的富裕,或者说中国的生产力能维持适度富裕的生活,中国的工作重心将不在经济事业上,这时执政党将远离经济环境,也就是不再摸国家的钱了,没有腐败外因,才是能真正克服腐败的招数。

如果执政党还能向先进的文化开放,最后变成象宗教组织那样有信仰。当然共产党信仰应当是神圣共产主义。那腐败的内因----即人类围绕着物质欲望转的自私本性,也将会慢慢克服。

当人超越了自私的本性,那意味人发生了生物物种意义的进化。现在已到了人类这个生物物种发生进化的质变时候。质变分质崩与质进,临界质变的系统,积重难返。要么发生质进,要么发生质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岳德常
岳德常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