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为学:希望把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到底

作者:高为学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希望把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到底

——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一点建议

高为学

最近,主流媒体在解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称其有“七大亮点”。笔者学得不好,体会不深,感到《决定》的最大亮点,就是重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人们都知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坚信共产主义是一致的。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邓小平在1985年讲:“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词就是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信共产主义。可是,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均没有讲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对于“共产主义”也很少提及。这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都提到了,当然是件好事,故称之为“最大亮点”。笔者衷心希望能够把这个“亮点”坚持到底!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最大亮点”能不能落实,也就是能不能贯串始终、坚持到底呢?从《决定》本身来看,似乎并未坚持到底。何以见得呢?

首先,《决定》在讲总的指导思想时,确实提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但在具体落实时,就不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是完全以不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而代之。例如,在《决定》第一部分第三段讲到“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时,只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既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不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再如,在《决定》第二部分关于“重要方针”的第一条,当讲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时,只落实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仍然见不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再如,在《决定》第三部分具体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一个基本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时,用了近500字的篇幅,六次出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等概念,强调“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这里为了强化语气和分量,出现了一大堆同义反复的“概念”,可就是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位置,这还能算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吗?这就表明,在《决定》中出现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好像只是一种点缀门面的装饰品,并没有具体地加以落实。党章规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行动指南”,必须落到实处,怎么可以变成“装饰品”呢?!

其次,《决定》在最后一部分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这里存在“悖论”。因为,《决定》凡是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一律只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而绝对不讲共产主义理想。两万字的《决定》,完全拒斥共产主义教育,最后却要凭空培养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这不是悖论吗?《决定》还规定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歪风邪气。”这是非常好的。但是,要学习雷锋,反对拜金主义等歪风邪气,就必须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否则只能是无法实现的空话。

应该承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不讲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严重的缺失。党章总纲第一段就讲:“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还在入党“誓词”中写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现在,作为“兴国之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显然是有违党章精神的。我们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兴国之魂”,就必须真正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否则,如果摒弃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会“失魂落魄”,怎么还能成为“兴国之魂”呢?

毛泽东早在1926年就说过:“如果怕声明自己是共产主义者,也决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了。”1937年5月他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中说:“共产党人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在1940年1月撰写的《新民主主义论》中说:“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的。”“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共产主义去指导是决不能成功的,更不必说革命的后一阶段了。”“在现时,毫无疑义,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和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毛泽东认为在民主革命时期也要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反而不讲“共产主义思想”了,这不是“与时俱进”,而是历史倒退!世界上哪有不讲“共产主义”的真共产党啊!?

毛泽东的这些思想观点过时了吗?没有。党的十二大报告认为,现在我国“一切文化建设当然也要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之下发展”。如果忽视共产主义思想的指导,“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就会陷入片面性,就会使人们的注意力仅仅限于物质文明的建设,甚至仅仅限于物质利益的追求。那样,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会失去理想和目标,失去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就不能抵制各种腐化因素的侵袭,甚至会走上畸形发展和变质的邪路。同志们,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从当前国内外活生生的事实中得出的结论。”在29年前,党的十二大发出这个警告,已经不幸而言中了!现在如果继续摒弃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党和国家将会陷入万劫不复之深渊!

2011年11月3日完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高为学
高为学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