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地球后首次公开亮相 “神十二”航天员分享空间站“入住”体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2-08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7日下午在北京航天城举行。14时40分许,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掌声中先后入场,站定后向观众席敬礼致意。这是“神十二”飞行乘组返回地面结束隔离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

  航天员返回地球后需经历隔离恢复阶段、疗养恢复阶段、恢复观察阶段三个阶段恢复期。据航天员大队大队长景海鹏现场介绍,截至目前,乘组已完成第二阶段工作。从整体来看,航天员情绪稳定、心理状态良好,体重稳定在飞行前水平,肌肉力量、耐力和运动心肺功能储备得到了进一步恢复,达到了预期效果。

  见面会现场,3名航天员精神饱满,神态轻松,不时笑着低头记笔记。他们和记者分享了作为中国空间站首批“住户”的体验。

  有过三次飞行任务经验的聂海胜表示,每次飞行都有新的感触和体会,最直接的就是可靠性越来越高,活动空间变大了,航天食品也越来越丰富。

  “进去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大,有很长的纵深。”首次飞天的汤洪波补充说,第二是比较安静,尤其是睡眠区,噪音小,晚上睡觉很舒服,同时空间站也是景观房,自己休息时就会拿起手机拍一张。

  汤洪波十分怀念透过舷窗看太空美景的感觉,直言“现在还想上去看一下”,特别是出舱过程中看到的太空美景令他终生难忘,“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中。”

  执行首次出舱任务时,刘伯明出舱后说的第一句话“哇,外边太漂亮了”,至今令很多人印象深刻。此次任务期间,刘伯明共进行两次出舱活动,让他更加近距离领略了太空的奇妙。“第一次出舱活动兴奋和激动多一些,第二次更加从容和自信。”

  繁忙的工作间隙,航天员的生活也透着乐趣。刘伯明说,出舱之前梦到自己出舱时会不会碰到外星人,碰到外星人要用哪种语言和他们交流,是否要用肢体语言。有时周末3名航天员会在一起相互交流是否做过梦等。

  顺利结束3个月“太空出差”后,3名航天员还不忘带回“出差礼物”。聂海胜带回了全家福;刘伯明把在太空创作的画作带回地面,一幅送给香港小朋友,一幅送给家人;汤洪波专门从空间站工作服上摘下了任务标,作为“太空礼物”送给儿子。

  刘伯明还透露,在轨期间,他迎来了与爱人的“珍珠婚”纪念日,为此他给爱人写了信、录了视频,另外他也给80多岁的岳父岳母和他的女儿录了视频,感谢他们的理解支持。他说,在空间站执行任务期间,女儿担心他会孤单寂寞,每个周末都会和他视频,给他心理上的安慰。

  据悉,返回地球后,3名航天员随即进入恢复阶段,其间,他们和工程科技人员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并跟航天员大队的同事分享了执行任务心得体会。“这也是我们乘组带给航天人最大的礼物。”刘伯明说,相信未来浩瀚太空会留下更多中国人的身影和足迹。针对即将到来的太空授课活动,汤洪波对中新社记者说,他很期待泡腾片实验。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3名航天员都说希望尽快恢复身体,全身心投入正常训练中。三人中累计“飞天”时间最长的聂海胜表示,依然会保持飞天初心,归零心态、投入训练,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