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上合峰会讲话: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19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1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同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家外媒对习近平讲话内容予以高度关注和报道。

  关注上合组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塔斯社报道解读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要坚定制度自信。他还强调,要支持各自平稳推进国内选举等重要政治议程,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区国家内政,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习近平的讲话“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分析称,习近平认为,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路透社注意到,习近平关于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的相关表述。该报道还关注到,习近平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关注习近平讲话中有关合作抗疫的内容。习近平表示,中方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他同时承诺,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聚焦阿富汗:各方协作渡难关

  塔斯社解读习近平讲话内容称,阿富汗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但阿富汗仍面临诸多艰巨任务,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支持和帮助。各成员国应该加强协作,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引导阿富汗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稳健温和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周边国家实现友好相处,真正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

  路透社分析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承诺向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透露出,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在峰会上对阿富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维护阿富汗地区的稳定充分展现合作姿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