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年对话军队代表,习近平绘强军路线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7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 张蔚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从2013年到2020年,他以最高领导人身份连续8年与军队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绘新时代强军路线图。

连续8年对话军队代表,习近平绘强军路线图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锚定”目标多措并举

  因应疫情对世界格局和中国安全与发展带来的影响,习近平当天在讲话中要求“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8年来,“锚定”目标多措并举一直是习近平与军队代表对话交流的重要思路。

  2013年,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出动员令,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4年两会,他就推动实现强军目标“划重点”,包括“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破除思维定势,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等。

  2016年,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旨在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扎实基础。如何执行好这一路线图,成为习近平与军队代表的共同关注。

  在去年两会部署“十三五”规划落实基础上,习近平在今天的全体会议继续关切该问题,指出“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时,着眼编制“十四五”规划,他强调要“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

  从把握大的“强军目标”,到落实规划具体目标,再到编制新的规划,习近平以目标为导向,因时因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明确路径。

  抓住契机深化改革

  在26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改革”成为习近平讲话的重要关键词。他表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直被习近平持续关注,在两会场合有多次论述。早在2014年两会他就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推动“政策制度改革”落地,至少连续4年成为习近平与军队代表交流的“热话题”。2017年两会,习近平要求“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2018年两会,他提出“要扎实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2019年,他要求“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机,抓紧健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今年两会,他提出“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

  通过一次次抓住契机深化改革,习近平推动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重塑,解决制约军队建设的障碍和矛盾。

  为强军注入创新动力

  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再提“创新”,要求“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记者梳理8年来官方发布的习近平与军队代表对话的新闻稿发现,其约60次提及“创新”,展现为强军注入创新动力的思维。

  习近平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定位创新。2016年两会,他就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论述,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他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要求军队“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近年来,他尤为关注“科技创新”的发力点。2017年两会,习近平提出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2018年两会,他作出更具体部署,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循这一思路,他在今年两会提出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

  从对“创新”进行战略性顶层设计到部署关键领域创新,习近平正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活水”。

  从2013年至2020年,人们见证了新时代强军路线图的不断发展完善。未来,无论是推进既定战略部署落地,还是部署应对风险挑战,强军路线图料将继续标注新的重点。a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