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蔓延“抢时间”:中国以“非常之举”打出战疫“时间差”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9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黄钰钦)从武汉全市“封城”到全国春节假期延长,从正月初一中央高层部署疫情防控到部分公职人员取消休假……近期,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中国各方均采取“非常之举”同疫情“抢时间”,合力打出战疫“时间差”,全力防控、遏制疫情蔓延。

与疫情蔓延“抢时间”:中国以“非常之举”打出战疫“时间差”
资料图:“封城”后的武汉高铁站。中新网记者 夏春平 摄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为阻断疫情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武汉作出的“封城”决定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封城”措施有望有效控制疫情传播。

  作为病毒性肺炎疫源区,武汉通过“封城”这一“非常之举”为阻击疫情蔓延抢出时间。与此同时,中国最高决策层则通过一次“非常之时”的会议,为疫情防控作出全局部署。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有观察认为,最高领导人在一个特殊时期、特殊节点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外界表明疫情防控在“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

  会议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明确“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于“三个及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分析称,体现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前形成阻击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合力”。

  当前,中国正通过多项举措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打出“时间差”,除表现在特别时期的“提前”,还体现在具体措施的“延后”。

  在疫情蔓延之际,即将到来的春节节后返城潮备受关注。1月27日凌晨,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要求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由于存在人员密集、空间封闭等特征,交通工具极易成为病毒传播途径,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可以长达近两周,社会公众纷纷担心春节过后疫情可能出现集中爆发。

  因此,随着春节假期延长通知发出,公众普遍认为,此举为下一步同疫情蔓延争夺时间下了一着“先手棋”。

与疫情蔓延“抢时间”:中国以“非常之举”打出战疫“时间差”
1月27日,医护人员在参加前往武汉援助仪式上相互鼓励。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在1月26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指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春节一周期间被认为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按照历年惯例,农历正月初三(1月27日)起,春运将逐步进入返程期,交通系统面临春运和疫情双重考验。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春运客流量在应急措施之下,已呈现有所下降的态势,正月初一(25日)春运总体运输量同比下跌28.8%,铁路、道路、民航的运输量已分别同比下跌41.5%、25%和41.6%。

  有分析指出,当前,疫情确诊病例数量仍在不断上升,疫情蔓延态势依旧不可乐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各项“非常之举”正在逐一出台,不断同疫情蔓延“抢时间”,力争打出战疫“时间差”。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