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印度还会向中国发动下一轮攻势吗?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2-19

印度还会向中国发动下一轮攻势吗?

张志坤

张志坤:印度还会向中国发动下一轮攻势吗?

印度真的撤退了吗?

中国农历春节前后被媒体所烘托的两大利好消息之一,就是中印两国达成两军一线部队从班公湖地区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的协议,坊间俗称“边界撤军”。一方面是春节前美国总统拜登打来期盼已久的电话,一方面又实现了中印边界撤军,两大喜讯交相辉映,俨然乎一扫阴霾,如同春天即将来临一般,令人欣欣然手舞足蹈了。

事情真的如此令人鼓舞看好吗?

自从中印加勒万河谷事件以来,笔者一直注意浏览媒体报道中有关中印边界谈判及军事对峙的消息。众所周知的是,事件发生以来,一方面是中印两国政府间紧锣密鼓的谈判,一方面是中印两军在中印西段边境线上剑拔弩张的严峻对峙,这样的情形持续至今已经长达半年多的时间了,现如今终于达成协议,双方同时撤军,怎么说也算是一件好事。

正因为这样,所以现如今媒体上又呈现一派乐观气象,总的氛围是突出两点,一是印度终于撑不住了——媒体一直在渲染中国的军事保障多么到位,前线对峙中方是怎样应付裕如,而印度方面如何饥寒交迫、苦不堪言云云;二是印度大吃一惊——这“一惊”既包括此前中国种种军事举措之“惊”,也包括此次撤军中方突现许多重型坦克并迅速运走之“惊”,等等,总之是中国让印度“大吃一惊”了好多回。

在如此这般烘托之下,中方毫无疑问地占了上风,而印度则难免就是铩羽而归,此次中印较量俨然成了1962年事件的翻版与再现如此一来,中国西南边境的未来似乎就将十分看好了,龙象共舞的前景也似乎又隐约再现了。须知,在此次中印边界冲突之前,媒体还着实炒作了一阵龙象共舞的美妙景观呢。

但笔者以为,如果有谁这样估计印度及中印关系前景,则未免太过托大。事实上,印度此次撤军很难构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撤退,原因在于:

其一,这不意味着战略转向,而是策略性调整

印度此次发起对中国挑衅,有明显取悦美国并服务美国“印太战略”的强烈意涵,在相当程度上标志印度已经积极参与了霸权集团的集体行动。现在,印度这轮攻势结束了收尾了,这是战略进程阶段性特征的反映。美国新政府拜登上台执政了,要在对华战略上做出调整了,相应地,印度也不会照旧一味干下去,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但这种调整完全属于策略性调整,美印走近结成对华联盟的大方向、大趋势不会发生任何转变,而只能是加速深化。

其二,这不是战略撤退而是战术安排

此次印度针对中国施行新“前进政策”,其中的得失休咎,印度自会有他们自己的评估评价,但就战略层面而言,笔者以为,印度并未因此吃亏(战术上我方的宣传报道是印度吃大亏,但印度方面不予承认,其国内宣传战术上也取得了胜利),至于像1962年那种战场与战略、军事与政治等几个层面的大败亏输,根本子虚乌有。事实上,此次行动,印度基本达成了既定的战略企图,在国内舆论与精神动员、配合并取悦美国换取美国支持等几个方面都达成了既定目标,特别是在战略牵制中国方面,此次行动充分地展示了印度独特的价值与作用,也成为新前进政策一次很好的实践。至于说由此带来的军事压力,军事压力实际上是双方的,印度把大军调到其国境的西北前线有压力,中国把大军调到高原的高原之上,距离更远、条件还更艰苦,因而更有压力,压力是双方的、互相的,不能只看到印度的压力而看不到中国的压力。

所以,通过此次行动,印度方面所得到的主要是经验而不是教训。既然这样,印度就不会突然间良心发现,认识到中印两国只能合作不该对抗,它没有理由也没有觉悟进行战略撤退,其行动只能解读为出于战术考量的具体安排。也就是说,印度方面根本不会放弃中印对峙与边界较量这个它认为相当有效的战略杠杆。

其三,预示下一轮挑衅挑战的开始

印度当局在做出此次决策的时候,一定已经对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有所考虑、有所预谋了。既然他们下决心要搞他们自己所定义的“龙象共舞”把戏,按照印度理解当局的一贯伎俩,他们就不会停止在中印关系上的表现表演,就会乐此不疲对中国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挑衅挑战。所以,此次印度在西部拉达克边境撤军,大概率地预示着印度要择机在另外一个有利的地方对中国发起行动了,这些地方可能在中印边界中段,也可能在中印边界东段;可能直接针对中国,也可能间接针对中国,甚至还有可能发生在印度洋,直至南海台海。为此,切不要低估印度的胆量与冒险精神,印度发起挑衅挑战时间上估计不会很久,很可能在今年年中或者下半年就要发生这样的事情。

所以,不要以为印度在西部边境撤军就是真的撤退,更可能的是,不久之后,印度还要发动针对中国新一轮的军事战略攻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