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中朝关系已回归初心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2018-09-13

中朝关系已回归初心

张志坤

  9月9日,朝鲜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国庆七十周年庆祝,这是一场引人瞩目的大活动,牵动世界上很多人的神经,其中一个重要的看点是中朝关系,许多人都想透过活动一窥中朝关系的究竟,探究中朝关系目前处在怎样的一种水平。这当然是一个重大问题,其意义甚至已经超出朝鲜国庆的本身。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的判断是,中朝两国围绕朝鲜国庆的这一轮互动说明,中朝关系已经做到回归初心。

  首先是中国方面对朝鲜的70年大庆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礼敬。尽管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亲临,但中国方面一口气派出三位大员分别以不同形式参与了朝鲜方面的庆祝活动,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到平壤参加现场庆祝,政协主席汪洋出席朝鲜驻华使馆举办的庆祝招待,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好协会举办的朝鲜国庆70周年庆祝招待会,这样的人员安排可谓空前。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向金正恩委员长发去了国庆贺电,还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带去他亲笔签署的信函,新闻报道称之为“亲署函”。笔者相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亲署函不会同公开的贺电一个模样同样内容更,一定要在公开的贺电内容之外说一些不公开的体己话,中国的新闻媒体对这封“亲署函”浓墨重彩地加以强调,其用意盖在于彰显其话外有话的意义。

  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中朝关系终于又回归到其应有的轨道,回归到两国发展关系的初心。

  现在,经过中朝两国的再审视、再评估,两国关系的性质与内涵已经明白无误,那就是:

  两国在政治上同呼吸——两国再次强调并认同各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身份。环顾当今世界,自身贴这样政治标签的国家屈指可数、寥寥无几。这非常难得。既然身份相同,在政治上就理应有许多共同语言,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就应该一个鼻孔出气。

  两国在战略上同命运——中国朝鲜现如今都在遭受美国的欺负、打压,就当前的情况看,中国所受到的欺压甚至变得比朝鲜还严重,美国对朝鲜似乎还有放一马、饶过去的样子,而对中国,却大有死活也不放过的架势。这就意味着,中朝都患上了严重的“美国病”,而且还都病的不轻。既然是都患一种病的病友,命运也就基本相同了,所谓同病相怜,彼此之间当有心灵的沟通。

  两国的安全唇齿相依——美国正不断在台湾、在南海向中国发难,不断派遣军舰飞机侵入中国的领海之内,这样的事实不仅让人感慨,如果朝鲜为美国所占领,美国大兵压倒鸭绿江边,那么中国的黄海乃至渤海就有危险上演南海、台海的故事了。只要有一点爱国心的中国人都明白,幸亏有朝鲜屹立的那里,否则,中国北部大片国土就要直面美国可怕的直接军事打击的威胁,这就是中国历史上唐代援朝、明代援朝、清代援朝、毛泽东时代也援朝的根由。朝鲜的安危关乎中国的安全,今天中朝两国仍然是战略上唇亡齿寒的关系。

  历史上,中朝两国人民曾经并肩反抗外来侵略者,人们不应忘记,在中国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大批朝鲜籍人士加入到抗日队伍中来,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作者就是一位朝鲜人,著名的东北抗联中更有将近一半战士是朝鲜族。朝鲜先于中国而独立建国,建国后的朝鲜在解放战争中给予中国的解放战争以大力支持,而大陆基本解放后,新中国也大力支持了朝鲜抗击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的武力北犯行动。在此之后,中朝两国并肩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朝战争,以无数烈士的生命为代价凝成中朝的血盟关系,这是一份十分珍贵的历史遗产。所以,如果问,中朝关系难道也有什么“初心”吗?回答是,进行共同的反抗侵略的斗争,这就是中朝关系的历史初心!

  回归中朝关系的历史初心,同时也意味着回归历史常识,回归战略本位,回到中朝关系正确轨道。联系到最近大力发展中国同非洲的关系,大力推动中俄关系向纵深发展,这一切都表明,现如今中国对于全球战略的关联性以及力量均势的意义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这是可喜可贺的进步与转折,这样的一种进步与转折必将推动中国的全球战略出现崭新的面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