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作者:张海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09-04

  原题: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之际

 

  【核心提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年的战胜国应当恢复二战精神,抑制产生新的战争的可能因素和产生战争的新的根源,否则,世界还将不安宁。美国如果不加警惕,偷袭珍珠港的情景也不是不可能再现。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也是波茨坦会议和《波茨坦公告》68周年,同时又是《开罗宣言》70周年。明天,也就是9月3日,我们就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由《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事前宣告和奠定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宣布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如果德、日、意法西斯获得战争的胜利,人类历史将面临万劫不复的境地。如果那种情况出现,中国将成为日本的殖民地,成为日本所一贯追求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将在极其艰苦的斗争与磨炼中继续摸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将是不可能的。如果那种情况出现,苏联是否能完整存在,还是一个问题;欧洲一些国家如波兰、匈牙利等国是否还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要打一个大的问号;德国的世敌法国是否还是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也是一个问题。

  今年纪念这个胜利纪念日,将有新的意义。这就是日本右翼政府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大张旗鼓地敬拜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日本二战中的甲级战犯,否认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正在筹划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这个“和平宪法”就是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之一。日本政府正在加强军备,筹划提升日本自卫队为日本军队。正在海岛问题上与周边国家较劲。所有这些,都是违背《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违背二战后的国际秩序的。

  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战胜国共同底定的,是战胜战败国的产物,毫无疑问,这种国际秩序首先反映了战胜国的要求。但是,二战后,战胜国中的一些国家,从冷战需求出发,逐渐改变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立场,开始扶持日本,以苏联、中国为敌。今天日本的局势,在一定意义上是美国等国家养痈遗患的结果。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年的战胜国应当恢复二战精神,抑制产生新的战争的可能因素和产生战争的新的根源,否则,世界还将不安宁。美国如果不加警惕,偷袭珍珠港的情景也不是不可能再现。

  开罗会议、波茨坦会议以及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中国关系极大。首先中国政府领导人出席了开罗会议,与美国、英国领导人一起商定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战后处置日本的基本原则。日本政府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也在中国战区向中国投降。这是中国近代自鸦片战争以来在对外战争中头一次取得全面胜利。《开罗宣言》宣布日本窃据中国的领土,包括中国东北和台湾各岛屿以及澎湖列岛归还中国(原则上应该包括钓鱼岛列屿)。1945年10月,被日本帝国主义占领50年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回归祖国怀抱。战后成立联合国,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联合国的成立就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表征。1972年中日发表建交公报,日本保证遵守《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个建交公报是中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表明战时的文告至今还在国际上发挥着必要的作用。

  应该说,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取得对日作战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民族觉醒的基本标志,也是中国人民取得三年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助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就是建立在这两个伟大胜利的基础上的。

  有一种论调,说是战后秩序不过是战胜国的秩序,企图否定战后国际秩序的成果。这是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论。战后国际秩序当然首先是战胜国共同建立的秩序。否定这一点,难道要战败国来建立这种国际秩序吗?难道要战败国来建立他们所需要的国际秩序吗?战胜国建立的国际秩序,首先是惩治战争的发源地,德国和日本在战后遭到了适当的惩治,日本不能建立军队,不能发展军工企业,不能对外宣战,日本的领土只能限制在日本本土四个大岛,以及战胜国认可的若干小岛,等等,就是这种措施,这是十分必要的。从今天来看,这种措施不能削弱,只能加强。今天,当年的战胜国还应该坐在一起,重温开罗会议和波茨坦会议精神,重新审视对日本是否严格落实了两个会议的精神。

  战后国际秩序也反映了战败国人民的意愿。二战后保留了日本作为一个国家,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狂啸的“一亿人玉碎”的谰言。周边国家,主要是中国,考虑到日本战后的困难处境,放弃了战争赔款,而按照国际法要求,战胜国是可以向战败国提出战争赔偿的。

  德国在二战后按照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主要从事国内经济建设,真心反省德国法西斯给人类带来的重大灾难,采取了一系列反省措施,赢得了欧洲国家特别是邻国的谅解。德国成为战败国按照二战后国际秩序站起来的一个国家。日本与德国相比,是二战后一个反面的国际典型。这个反面的国际典型的存在,正在造成军国主义复活的机遇,将成为东亚新的战争策源地的温床,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警惕。

  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之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讲清这些道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海鹏
张海鹏
0
0
1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