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真不知道韩国对美伊冲突怎么看、怎么想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2020-01-23

真不知道韩国对美伊冲突怎么看、怎么想

张志坤

张志坤:真不知道韩国对美伊冲突怎么看、怎么想

  全世界都在持续关注美国伊朗之间的搏斗,相信远在东亚的韩国也不例外,但韩国会对此做何感想呢?

  窃以为,韩国当局乃至其全国上下应该认真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其一,朝鲜是不是东亚的伊朗

  在美国的战略定义下,朝鲜和伊朗属于一类货色,两者都是美国所定义的极权国家、邪恶轴心,目标性质完全相同。

  因为目标性质相同,所以美国对这两个国家所使用的手段和采取的办法也大致相同,即进行全面的封锁与制裁,只不过美国对伊朗是不许出口石油,对朝鲜是不许进口石油,所差仅此而已。

  美国要通过制裁来扼杀或颠覆这两个国家的现政权。拔除这两颗战略钉子,美国的世界霸权就将赢得空前的胜利,就将迈上新的台阶,就将达到新的高度,所以,伊朗问题、朝鲜问题,历来都是关乎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重大问题,都是美国历届执政当局高度重视的战略对象。

  从战略地位与战略面貌上看,朝鲜与伊朗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因此可以说,朝鲜就是东亚的伊朗。

  其二,美朝之间会不会爆发美伊之间那样的冲突

  朝鲜同美国对抗的历史要远远早于美国伊朗之间的对抗,而且双方还曾发生过大规模血腥的战争,但现在这两组对抗大致相同的地方是:美国同朝鲜之间在上演一场小规模袖珍版的冷战,而美国同伊朗之间也同样在上演这样的冷战,彼此大同小异。

  在上述两场小规模但却高强度冷战对抗的过程中,美朝之间、美伊之间各种形式的暗战早已如火如荼,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所差只是目前美朝之间没有“间接战争”,而美国伊朗之间的“间接战争”正打得不可开交。现在,以美国狙杀苏莱曼尼为标志,伊朗随后使用弹道导弹打击轰炸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美国伊朗之间又直接爆发了军事冲突。

  那么,今后美朝之间会不会也发生这样的军事冲突呢?

  窃以为,这种可能性相当大。因为美国发动一场对朝战争的冲动甚至比发动对伊朗战争的冲动还更大,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几十年来,美国制订了无数个军事作战计划,搞了上千场针对朝鲜的濒临战争的军事演习,屡次派武装力量“直扑朝鲜”,做出“今夜就开战”的吓人架势。既然这样,也许有那么一天,朝鲜对美国的核威慑失灵,美国也对朝鲜进行伊朗式的军事突袭了。

  其三,谁可能成为东亚的“伊拉克”

  如果有朝一日美国朝鲜之间也爆发现如今美伊之间的那种冲突,那么,谁将成为东亚版的伊拉克呢?

  伊拉克在美国伊朗交锋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相当别致,那就是充当了这两大力量的砧板:美国以伊拉克为砧板打击伊朗,伊朗同样以伊拉克为砧板打击美国,伊拉克因此享受到了成为美伊砧板的无上荣光。

  照美朝对抗的情形,如果有朝一日他们之间也爆发美伊之间那样的交锋,韩国恐怕很难不接受今日伊拉克的荣誉,也照样要成为美朝交锋的大砧板。

  事实上,南朝鲜当局多年来一直在扮演这样的角色,只是至今还没有成为直接的现实,因为美朝之间还没真打起来;同时,几乎历届南朝鲜当局还都对这样角色乐此不疲,为此而积极地上蹿下跳。并且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似乎仅仅当美朝的战略砧板不够劲,还进一步要当好中美、美俄之间的战略砧板,为此而引进了美国的“萨德”系统,似乎不如此就不足以彰显南朝鲜的战略作用一般。

  现在,美国伊朗之间上演着威武雄壮的活对抗剧,伊拉克也因此声名大噪,相信韩国上下对此应该有所思才是。其实,这个国家的战略觉悟一直很低劣,真希望鲜活而残酷的事实能对它有所启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