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谈判,重启核反应堆,出大事了!

作者:佚名 来源:深度参考 2019-11-12

有一段时间没有关注伊朗局势了!

不过,一将目光投过去,就是大事!

 拒绝谈判,重启核反应堆,出大事了!

11月6日,伊朗正式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4阶段措施,将向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

这个操作,对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博弈,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伊朗此举的动机又是什么?

诸如此类会影响未来美伊局势、乃至是世界局势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分析。

此刻回望,11月已经过去10天了,在这个月的上旬,美国伊朗之间的你来我往,真的是精彩!

一、恩恩怨怨40年,美国又搞事

弹指一挥间,距离1979年11月4日,已经过去了40周年。40年前的这一天,在伊朗爆发的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前驻德黑兰大使馆被接管!

之后,围绕美国大使馆被困人员,发生了流传至今的“逃离德黑兰”的大事。

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本来依靠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得到了充分的缓和,可是特朗普之后撕毁了协议,并开启了对伊朗的疯狂打击!

两国之间的局势不断恶化,不断地出现擦枪走火的危机。

2019年11月4日,美国又给美伊之间的仇恨添加了更大的料——11月4日,美国突然宣布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儿子以及涉及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等在内的9人列入制裁黑名单。

当然,在40周年这种重要的纪念日,伊朗也没闲着——4日当天,伊朗民众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前举行反美集会,纪念占领美使馆40周年。

从现场的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出,参与集会的伊朗民众很多,几乎挤满了使馆旧址门前的街道。

二、伊朗拒绝对话,针锋相对

美国和伊朗如此针锋相对,当然是要继续对抗。

11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再次排除与美国对话的可能,声称伊美两国是“难以和解的敌人”。

11月4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伊朗再启动30台IR-6型离心机,同时,伊朗正在研发更先进的IR-9型离心机。

 拒绝谈判,重启核反应堆,出大事了!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在伊朗纳坦兹的核设施启动离心机

这里所谓的更先进的IR-9型离心机,将使得浓缩铀生产速度将比第一代离心机快50倍。

搞新的离心机只是其中一步,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也已经开始建造两个新的核反应堆!

所以,在第二天美国宣布制裁时候,还对“伊朗启动福尔多燃料浓缩厂的离心机”表示谴责,并威胁德黑兰将施以“最大压力”!

可是,不管美国怎么说,伊朗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往前干!

伊朗动作产生的效果,是显然的——引发了多个国家的恐慌!

伊朗方面消息发布之后,以色列率先表态——以色列将不允许伊朗政权研发核武器。

而欧盟委员会则回应称,伊朗此举令人担忧,也对核协议带来威胁。

俄罗斯则强调说,违反伊核协议不会带来好结果。

至于谁违反的,恰恰没有直接点名!

当然不点名,全世界也已经来了然于胸!

三、伊朗的一个小动作,意味深长!

在美国跟伊朗互相释放威胁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伊朗在向福尔多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的同时,也强调——伊朗中止伊核协议条款的履行是可逆的,只要协议其他各方履行各自承诺,保障伊朗的利益,伊朗就会重新拥抱伊核协议。

这一番表态,意味深长!

看上去跟伊朗强硬的态度相违背,实质上却从未更改伊朗种种行为的初衷——伊朗就是要不断地将伊核协议的部分内容,拿出来作为“杠杆”,示威美国的同时,更多的则是要施压欧洲,让欧洲去对美国、拯救伊朗,拿出实际行动!

总而言之,伊朗每一次采取进一步行动,都是对美国的报复,也是对欧洲国家不作为的“惩罚”。

而伊朗的内心深处,其实是非常不愿打破伊核协议,避免与美国、欧盟彻底“撕破脸”,因为那样的话,对伊朗的利益并没有好处,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加严重的伤害。

不过,伊朗之所以不断地向前走,是为了让美国和欧洲感觉到伊朗的决心和实力,还是一种“要止战必先能战”的心理在起作用!

反观美国,在针对伊朗的时候,其实也是这样的,主要动用经济等制裁手段,至于战争手段,那真的是极其谨慎!

双方都在疯狂试探,却都不想打仗。

有这种心理作为基础,接下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博弈,会呈现出一个“持久战”的趋势。

事实证明,美国人是真的太不适合持久战了!

所以,这场存于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博弈,也将以美国的失败而告终!

当然,这个过程对于伊朗而言,真的是太难了。

可为了国家的尊严和存续,伊朗必须扛下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2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