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古巴生技产业

作者:冯建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别忘了古巴生技产业

冯建三
    台湾人对于古巴的认知,大概多数集中于雪茄、蔗糖、棒球、威权政治,以及,卡斯特罗、格瓦拉、革命与社会主义。虽然不少人在提及后面这四个语词之时,不免带着讽刺、时代错置、事不关己的口吻,更糟一些者则有误认与犬儒的心声。
    不过,中时近日连续三天对古巴所作的大幅报导,以及工商时报整版对于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的专访,倒是让人想起,其实,古巴还有一项重大科研成就,国人应该会有兴趣知道。
    翁启惠说,台湾的「政府管太多」,以致于我们虽然拥有这么多生化科技公司,却「无法发展」。
    怎么会这样呢?太奇怪了。第一,很多台人自夸的信息科技产业,能有今日的规模,刚好是起源于政府策划。那么,何以昔日凑效的政策导引,于今失败?
    第二,全球有四五○○家生物科技公司,其中四十%在美国,但美国一九八○年代以来创设的这些公司,至今半数以上毫无利润,其余还能苟延残喘者,大多从没有出路于是胡乱投入的风险基金取得资本,而仅有二十%得以自足。据说美国政府管的比较少,那么,管少美国及管多的台湾通通失败,也许管不是问题,怎么管才是关键。第三,这里,古巴就提供了有用的对比。
    一年多前,望重士林的《自然》(Nature)杂志说,「古巴业已取得比所有其它发展中国家更可观的(生化产业的)研发能力…,古巴是怎么办到的?」
    不仅具有研发能力,在旅游、海外古巴人汇款等收入之后,古巴最大的进帐,就是各种生化药物、疫苗等产品。所以,「古巴是怎么办到的?」
    关键之一显然是古巴的生化科技政策,独树一帜。哈瓦那有四十家生化机构、雇用将近两万人(包括七千多位科学家与工程师),数量不多,但其研究、生产与市场营销等各个中心,整合完善,与西方常见的各自壁垒的作风,完全迥异。科研机构与工厂的界线撤除了,信息流通更见丰富,分享而不是专利独吞的意识,得以滋润。
    其次,为了支应古巴公卫体系的需要,古巴的生化产品除了忍受现有体制的不平等贸易,也必须重视利润而对外商业营销。虽然如此,古巴往往同时以国际主义的认知与实作,将研发果实「拓展于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包括派遣数万人次的医护人员,携带药品而驰援非洲、中南美洲的穷乡僻壤,以及灾区(如前年底巴基斯坦大地震之后)。
    甚至,对于严密封锁古巴经济四十多年的美国,古巴也在公元两千年提供五百个奖学金,培训非裔二五○位、拉美裔与印地安美国人二五○位至哈瓦那接受医生养成教育,(唯一条件是接受奖助的人,学成后必须返国至贫穷小区服务五年以上)。
    古巴隔洋与美国对峙,经济上被美国封杀,但无碍于声援古巴的国际声浪,年年高涨。一九九二年联合国有五十九个国家首度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禁运,至去年已经增加至一八三国。
    言论与新闻自由是基本人权,并无疑问,但开口闭口以政治公民权(也许还加上物质生活不丰裕),否定卡斯特罗或古巴人的集体努力与成绩,减少不了古巴长存的丰富意义,只能让发言者自暴其短,重则与某些古巴裔美国人的反动沆瀣一气,轻则显示了人文想象的薄弱与奋进意志的衰竭。
    (作者为台社成员、英国古巴后援会会员)

古巴在教育、医疗和科技方面的奇迹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徐世澄   

  作为一个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长期受到美国封锁和敌视的小国,古巴在教育、医疗和科技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4年和2005年,笔者先后应古巴科技部和高等教育部的邀请,访问古巴。古巴党和政府对发展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的重视以及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之瑰宝

  古巴科技部的总部设在首都哈瓦那老市区中央广场附近一幢高大的、酷似美国国会大厦的白大理石建筑物里面。这里正是古巴科技部的所在地。

  被视为古巴“国之瑰宝”的生物工程中心等古巴高科技研究中心,都归科技部领导。在苏联解体后,古巴适时地调整了经济发展战略,迅速改变了过去重点发展重工业和制糖业的经济发展战略,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创汇部门,特别是旅游、生物制品、药品和医疗器材的生产和出口。

  古巴突出的科技成就是在生物工程、药品制造和医疗器械等方面。近十多年来,古巴开发了不少上述部门的新产品,如:干扰素、链激酶、表皮生长素、乙脑疫苗、乙肝疫苗、PPG(降胆固醇药)、egf/r3(治皮肤肿瘤药)、生物参数监视议、脑电图工作站、肌电图仪等。古巴的科技成就不仅为古巴了国际声誉,而且古巴医药、医疗器材等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也为古巴获得了发展经济和社会所急需的宝贵的外汇。

  奇迹工程

  古巴医疗卫生事业成绩突出。尽管美国的长期封锁和苏联的解体使古巴的经济受到巨大打击,也使古巴的全民医疗保健免费制度受到严重冲击,但是,古巴政府依然坚持完全由政府来负担所有古巴居民的全部医疗费用,包括检查、化验、药品,甚至病人在住院期间的食宿全部是免费的。

  在发展中国家中,古巴的医疗保健水平是比较高的。古巴目前共有医生6.7万人,平均约每170人就有1名医生。古巴人平均预期寿命为77.5岁,婴儿死亡率低于6‰,这些指标都领先于拉美国家而步入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古巴政府先后向80多个第三世界国家派遣了数万名医生,帮助这些国家的居民,特别是贫困居民看病和治疗。近些年来,古巴派了数千名眼科医生到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巴拉圭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帮助当地居民治疗眼病,古巴还接受拉美眼科病人到古巴来治病,被称为“奇迹工程”的这项行动,已使8万多名拉美国家的病人,恢复了视力。

  免费教育

  1959年年初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将原独裁政府的69处军营改造为学校。1960年,3000名古巴青年走进大山和乡村,成为志愿教师,把教育送到古巴最偏远的地区。1961年,古巴进行全国性的大规模扫盲运动,使全国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在古巴,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攻读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全部学费都是免费的。如今,18岁至24岁的古巴青年中50%是大学生,约有50万人正在学校接受高等教育。有来自119个国家的18万名留学生在古巴学习,大多数留学生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古巴的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果,视听多媒体、教学软件和电脑等在各级教育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2005年5月,笔者随中国欧美同学会代表团访问古巴时,古巴高教部长费尔南多·贝西诺·阿莱格雷特向记者指出,目前古巴全国共有63所大学,2.5万名大学教员。古巴政府正在实施“高校普及化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全国所有14个省和169个市都将办大学或大学分校。(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

  《国际先驱导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冯建三
冯建三
国立政治大学(政大)新闻学系副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