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军政府和教政府

作者:井底望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发生在埃及的事情,大概有三件。

  第一件是美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以色列人民的老朋友,以及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学,好像挂掉了。

  当然有的消息来源说,还没有挂,但是同挂了差不多。

  第二件是埃及的军政府推出来的总统候选人,和第一轮领先的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候选人干上了,大家宣称自己是赢家。

  第三件是埃及的军政府通过高等法院,宣布刚刚完了的国会选举违反宪法作废,解散了穆斯林兄弟会占优势的国会。并通过一系列法令,想把总统变成一个虚位,从而由军方完全控制局面。

  这个局面的后果,就是埃及变成“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政府”。

  如果这个局面出现,美国代表的西方国家一声不出,而且埃及的民主人士们也视若无睹,那么穆巴拉克被气死,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你丫这么吃力的把我搞下来,然后推出来的和我的东东,又没啥两样,还喊啥子口号嘛。

  对埃及民主人士来讲,觉得自己就是陈胜吴广,然后推翻秦朝,出来刘邦项羽,当然不爽。如果要保住革命果实,就是为穆斯林兄弟会摘果子。如果不动作,就是白流了革命的血。

  这个也是对世界各地主张要搞民主的人,一个提醒。如果你真正相信你的选举制度,就必须尊重和捍卫通过合法和公正的制度程序出来的结果。

  就算是选举出来的人,不是你,还可能是你不愿意看到的人,但是你必须捍卫这个结果。

  就象是中国不少吹嘘西方选举制度如何神圣的人,如果真搞选举,恐怕他们非常憎恨和反感的派别,会得到大部分人民的支持,不要结果不和理想,马上就翻脸不认帐了。

  就像小布什推进的中东民主进程,在巴勒斯坦选出了哈马斯,然后美国马上翻脸不认账,要搞人家下台。

  其实看我博客的人,一定记得,在突尼斯看开始办花市的时候,我就说埃及危险了。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问他的智囊班子,埃及出事情的机率多大。智囊们回答,不大,最大25%。

  那么在埃及实行选举之后的情况,我早就说了,穆斯林兄弟会上台。而美国的不少人还真以为亲西方民主势力会上台呢。然后看到穆斯林兄弟会,和比穆斯林兄弟会还穆斯林的政党也表现不错,才知道事情不是那么一回事。

  现在看到的另一件事情,就是缅甸的昂山素姬到欧洲访问,去领取20年前获得的和平炸药奖。对昂山素姬同学在20年前的选举之中胜利,但被缅甸军政府推翻选举结果,西方,尤其是美国,那可是义愤填膺的了。炸药奖就是这么发来做奖品的。

  那么今天埃及军政府,干的其实是同样的事情。就是把人家民选出来的国会给推翻了,说白了,就是军事政变嘛。可是这次西方却保持缄默。你是不是也应该给穆斯林兄弟会的头头,发一个炸药奖鼓励一下?

  这里就牵扯到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两面性。

  一方面,这些国家,尤其是美国,都是传教士国家,所谓missionary state。把自己的一套东东,包装一下,就成了普世价值了,向全世界传销。

  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又是极端的实用主义国家,所谓传销,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因此传销的时候,不免带有私货。

  这种私货,通常有两个英文词汇描述,一个叫做hypocracy,也称为虚伪。一个叫做double standard,也称为双重标准。

  因此当上面的两个目标是重合的,比如可以在伊朗、叙利亚等等国家,推翻当前的政府,那么就要倡导民主啊、自由啊、人权啊。

  当上面的两个目标是冲突的,比如说沙特派兵到其他海湾国家镇压民主运动啊、黎巴嫩什叶派教徒要求公平政治权利啊、埃及军政府搞政变啊,这个时候,你连一个屁都听不到。

  所以如果让你民主,可以让我发财,我就推行民主。如果让你反民主,可以让我发财,我就推行反民主。

  伊朗在1953年以前,是一个民主社会。正是美国政府推翻了伊朗的民主政府,让独裁的巴列维国王上台。而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的伊朗,也同样是中东最民主的社会,不光比沙特的君主政府,埃及的大将军政府要民主,甚至比以色列的伪民主要民主。

  人家伊朗犹太人和伊朗阿拉伯人享受和伊朗波斯人一样的政治权利,而以色列阿拉伯人,则无法和以色列犹太人在政治权利上平等。

  所以中国人,将来选择啥子民主方式,一定要自己做决定。要说看人家外面国家下的药,当心毒死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