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局面会不会在中国上演

作者:Zhang88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俄罗斯的局面会不会在中国上演  

Zhang88  

俄罗斯正在上演挺普与反普的街头对立。据报道,反对普京和力挺普京的人近期已接连不断在莫斯科游行集会,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声势一次比一次壮,双方针锋相对,毫不相让,都力图在声势上压倒对方。随着大选的临近,这样的对立还将愈演愈烈。双方对立的焦点是俄罗斯的总统选举,但显然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质是关乎俄罗斯朝那个方向前进的大问题。所以,即便俄罗斯大选结束,这样的对立也不会消失,所谓的反对派必将继续兴风作浪。在这样的情形下,俄罗斯会不会发生颜色革命,其严重的社会对立究竟出路何在、如何化解呢?从这个角度说,尽管俄罗斯的大选普京胜出并无悬念,但“普京无悬念”所激起的却是俄罗斯更大的悬念。许多观察人士都会这样提出问题。  

但是,对中国的观察人士来说,问题还远不是这么简单。在关注俄罗斯未来发展的同时,他们还不能不继续思考,这样的局面会不会在中国上演。如果说俄罗斯的政局对中国有什么警示的话,这大概就是当前所面临的最大的警示。  

俄罗斯两派对峙的局面会在中国上演吗?  

上演俄罗斯和中国版本的“阿拉伯之春”是“国际社会”的迫切要求。  

让“颜色革命”或“阿拉伯之春”的春风尽管刮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地,这是以美国为首“国际社会”的急切需求和迫切愿望,对此,他们从未隐瞒,也不屑于有任何隐瞒,为此,西方各知名政要如希拉里等,已发表多次讲话生命。他们的这个愿望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即使经济危机再怎么迫切,也要拿出尽可能多的资源和精力去支持这一“伟大”的事业。客观地说,在思想政治领域,西方一直都是很有作为也很能作为的,当此之际更是如此。俄罗斯总理普京已经明确指出,俄罗斯的所谓民主反对派就是西方资助的。至于具体做法,围绕各个“民主”团体西方究竟策划了哪些行动,这大概只能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档案里寻找答案,估计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世人最多也只能窥其一斑、感受其鬼魅之影踪了。尽管俄罗斯支持普京的势力空前强大,但西方的努力毕竟有了相当可观的收获:反对派已足以与普京派分庭抗礼,已经可以拉出去与普京派对阵街头,虽然眼下看来还不足以发动一场“颜色革命”,有点美中不足,但果能因此让俄罗斯陷入长期的政治内耗之中,对西方国际社会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西方在俄罗斯的播种有了可观的收获,但遗憾的是,在中国的收获却不尽人意。尽管“国际社会”对中国也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播种,特别是目前需要中国发生变化的迫切性更远甚于俄罗斯,但至今迟迟未见动静,以至于“国际社会”正翘首以待,几有望穿秋水之感。  

那么,俄罗斯今天会不会变成中国的明天呢?  

这关键要看中国与俄罗斯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首先,中俄两国社会都有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产阶级。     

据说,莫斯科街头的反对派大抵上以中产阶级白领为主,游行中许多人都身着貂皮大衣。他们是俄罗斯以往改革最大的即得利益阶层,也是推动俄罗斯进一步发生自由革命的推动力量。在中国,类似的力量也空前强大,其政治诉求与其俄罗斯同侪大体相当。所不同的是,中国的中产阶级目前仍然以深化改革为号令,目光主要聚焦在经济领域,不敢也不能与现政权对立,而只能设法在官方的改革开放设计中塞进自己的特洛伊木马,还没有前行到公开进行革命呐喊的阶段。  

其次,中俄都有知识精英为此准备的思想批判武器。    

在俄罗斯,有一大批接受并弘扬西方价值观的知识精英,从前苏联解体一直到现在的街头抗议,他们所提供的精神食粮是所有的民主运动的灵魂。相比较而言,中国亲西方的知识精英在思想舆论上的建树比之俄罗斯同行只高不低,他们在中国知识界的形成的氛围和打造的舆论场比俄罗斯更广大。所不同的是,俄罗斯亲西方知识精英的思想理论较普遍地为他们的中产阶级所掌握,而中国的中产阶级目前看来仍然痴迷在金钱当中,尚不能形成方向比较一致的政治自觉。  

最后,中国和俄罗斯都存在两翼阵营的严重对立。  

俄罗斯目前是以普京划线,支持者和反对者泾渭分明,两翼阵营十分清晰。中国也有这样的对立,划线的标准不是唯一而是多维的,且在正反左右之间存在一大块中间地带,有大量的游移力量于其中。更主要的不同是,俄罗斯的对立已经演绎到街头,而中国的对立则更多地停留在思想舆论层面,对社会的影响还仅限于潜移默化,并没有直接冲击社会架构。  

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大致得出如下结论:今日的中国已经初露俄罗斯的端倪,未来发展成为现实的版本并非没有可能,问题全在于今后的中国是增加与俄罗斯的共同点还是扩大与俄罗斯的差异,展望明天的中国,如果与今日俄罗斯社会的共同点越来越多,中国社会成为明天俄罗斯的可能性就将越来越大,如果与当前俄罗斯社会的差异越来越大,那么中国社会演绎俄罗斯局面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少。这差不多是可以肯定地。  

但是,回过头来说,也许中国根本就不会出现俄罗斯那样的局面,因为毕竟中国没有一个普京。但是,这究竟是幸运还不是大不幸呢?  

笔者以为,要做出这样的判断,还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