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想要什么?

作者:路爱国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普京想要什么? 
 

 
 
 
  普京想要什么,这个问题与俄国想要什么是否是一个问题?我认为答案是: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相当接近。毕竟,普京曾毫不讳言地告诉我们,他代表俄国想要什么。他利用最近两次欧洲高层会议明确阐述了他关注的问题。第一次是2007年10月2日在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他当着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面发表的讲话。第二次是10月26日里斯本欧盟高峰会议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普京在慕尼黑的讲话开篇就说,他要避免“过度礼貌”,“谈谈我对国际安全问题的真实想法。”他的讲话以评价和批评美国对外政策开始。他称单极世界的观点不仅对其他国家而且对“霸主本身”都是“有害的”。单极模式不仅“不能被接受,而且在当今世界也是不可能的。”
  普京谈到国际法基本原则越来越遭到轻蔑,“首先是美国在各方面越过了其国界”,这是“极其危险的”。他坚持,只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才可以动用武力,不能“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欧盟取代联合国”。他特别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他提醒大家,当年北约秘书长曼弗雷德·韦尔纳1990年5月17日有一个讲话,向俄国提出了“坚定的安全保证”,说北约将不会把北约军队部署到“德国领土以外”。普京问道:“这些保证现在在哪里?”
  随后普京转向世界反贫困问题。他确信,用于这类目的的资源与捐助国家的公司发展连在一起。“让我们说出事实真相:一只手发放慈善援助,而另一只手不但维持经济的落后而且还从此获取利润。”
  普京在里斯本甚至更咄咄逼人,他评价美国在欧洲的政策,特别是它建立导弹设施的提议,可以与古巴导弹危机相比。“正在我国边界上制造出一个威胁”。在进行了类比之后,他又讲道,现在并不存在这类危机,因为俄国改变了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他微笑着谈道,“与布什总统,这是一种信任关系。我认为我有权称他为私人朋友,正如他如此称呼我一样。”
  普京向美国和欧洲明确表示,如果他们想在欧洲重新扩张军备,他们可以这样做。但如果不想,那他们就需要重新考虑他们当前的政策。但普京并没把希望寄托在那里。因为他确信,由于世界经济的转化,地缘政治形势正在发生迅速变化。
  普京指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印度和中国的GDP总和已经大于美国。而如果用同样方法计算所谓“金砖四国”即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它们则超过欧盟的总GDP。他补充道:“按照专家的意见,在未来这种差距只能扩大。”正如普京所说,很明显,这种经济潜力将“不可避免地转化为政治影响力,并加强多极性。”
  普京甚至亮出了经济胡萝卜。他指出:“外国公司参与了我国所有重要的能源项目”。在石油开采中,有26%是外资完成的。“试试看,试试能不能给我找到俄国大量参与西方国家关键经济部门的类似的例子。这种例子不存在!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例子。”
  普京想要的也正是俄国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想得到的,即在世界体系中成为一个被认可的主要棋手。他显然感到,美国甚至西欧利用了叶利钦那段插曲而对俄国视而不见。他似乎确信,潮流已经变了,这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发生了变化。出于对未来的信心,普京提出了他的条件。他似乎在呼吁欧洲进行积极合作,呼吁美国达成事实上的休战。今后10年我们将看到这类政策是否成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路爱国
路爱国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