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德森:叶卡捷琳堡峰会将终结美国全球霸权

作者:迈克尔·赫德森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专家称叶卡捷琳堡峰会将终结美国全球霸权

2009-06-16 环球时报

  从6月15日起,上合组织峰会以及首次“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将相继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日前撰文称,上合峰会以及“金砖四国”峰会将是21世纪迄今为止意义最为重大的会议,这次会议将预示着美国金融、军事霸权的终结。

  赫德森在题为“叶卡捷琳堡转折点:脱美元化,瓦解美国金融军事霸权”的文章中称,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广为人知可能不仅仅因为它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安息之地,美国霸权在此终结也将会是一个原因;美国U-2高空侦察机1960年在此被击落使叶卡捷琳堡名噪一时,而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秩序从这里走向灭亡也将使它再次被人们记住。

  赫德森称,挑战美国将会是叶卡捷琳堡峰会的核心内容。“与会者安慰美国外交官员说,瓦解美国的金融以及军事霸权不是会议的目的,他们想讨论的只是多边援助,不过却是美国、北约或者美元发挥不了作用的援助。”

  赫德森写道,“美国外交官可以理直气壮地问,如果会议不是要终结美国霸权,那到底目的何在,毕竟会议讨论的就是多极世界秩序。2005年上合组织要求华盛顿制定撤出中亚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两年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正式与前独联体国家结盟,而这些国家属于2002年成立的、以对抗北约为目的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美国评论家克里斯.赫奇斯也认为,这次峰会意味着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正在构筑一个能够将美国驱逐出欧亚大陆的金融、军事集团。

  不仅如此,赫德森与赫奇斯都不约而同地将“上合组织”与“金砖四国”两者联系在一起。赫奇斯在题为“美帝国已破产”的文章中称,本周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峰会将是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统治地位终结的开始。赫德森称,上合组织以及“金砖四国”成员国打算在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以便从目前美国处于垄断地位的体系中获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国已经在与阿根廷、巴西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英镑或者欧元。两周前,中国还与马来西亚达成了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协议。

  赫德森写道,美国式的自由市场经济让这些国家被迫无限制地买入美元,如今,他们想挣脱这个体系。“那就意味着创造一个新的体系,而不仅仅是如某些国家以及国际金融组织所想的那样装点门面似的修修补补。”

  赫奇斯认为,这将是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首次采取行动取代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行为。如果它们取得成功,美元将会大幅贬值,包括石油在内进口货物的成本将会飙升,利率大幅攀升,工作机会锐减,联邦政府机构将因为缺乏资金而裁减或者关门。美国将会变得如历史上长期陷入经济危机的魏玛共和国或者如今的津巴布韦那样。

  赫德森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被视为华盛顿在世界金融体系的代理人,而世界金融体系又由美国海外军事基地以及遍布各大洋的航母做支撑。但是这种绝对的军事优势只是美帝国尚存的一丝残余,它已没有了经济实力的支撑。“如果中国、俄罗斯以及他们“非结盟”的盟友自行其事的话,美国将没法再依靠向其他国家借款过日子,也不会再有钱用在无节制的军事扩张和冒险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迈克尔·赫德森
迈克尔·赫德森
美国独立的金融和经济分析专家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