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光谈中国如何应对美元霸权和美国金融危机

作者:廖子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廖子光谈中国如何应对美元霸权和美国金融危机

刘振

    2008年9月21日至 10月 2日,美国华裔学者廖子光先生在北京进行了学术访问,先后在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做了一系列讲演,主要阐发了关于美元霸权的形成机制、中国如何应对美元霸权、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内容,这些讲演的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应对美元霸权的办法

   (1)美元霸权的危害
    美国生产美元,其他国家生产物品。如果所有交易都使用美元,那所有这些被交易的资源本质上就都是美国可以操控的。美国可以无限制地发行美元,所以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都不怕。克林顿时代这一机制得到最大规模的发展,当时的财政部长鲁宾很清楚地知道这一机制的秘密。20世纪70年代美国开放国内市场,日本和德国很喜欢。但是,它们运出的是实物财富,拿回来的是在国内不能用,只能换成本币才能用的美元,实际上就是纸。只要你愿意收美元,美国放心给。马歇尔计划给欧洲的钱,用现在的美元计算,大约是7000亿美元。通过这些钱,美国控制了欧洲的经济。我们有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相当于已经借给美国两个半马歇尔计划的钱,但是既没有控制美国的市场,反而受到美国指责。原因是,马歇尔计划是用美元结算的,有利于美国。而我们借给美国的钱却不是用人民币结算的。
    (2)逐渐改变中国出口结算方式,限制美元霸权
    如果出口货物用人民币结算就可以限制美元的权力。国务院可以以主权的名义,宣布从某一天起,中国出口给某些国家的某些货物必须用人民币结算,收美元不合法。比如,现在石油国家卖给我们石油,我们付给它们的是美元,它们买我们的出口货物也是付给我们美元。实行新政策后,由于它们买中国的物品需要人民币,那么它们卖给中国石油时就愿意收人民币。中国是最重要的出口国家之一,这些国家不买中国的商品,在别的地方也买不到性价比这样高的商品。沃尔玛如果不买中国产品,3个星期就会没货。不怕东南亚、越南等地方代替中国的出口地位,它们代替不了。当前美国发生危机是一个好的机会,很多人感觉美元信不过,愿意接受人民币的人比较多。如果这样做,中国就可以成为经济大国。我们这样做是保卫自己的利益,不是为了反对美国。美国当然也会做出政治或军事反应,但是中国是大国,有巨大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它不敢拿中国怎么样。正是因为欧洲、日本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力量不足,欧元和日元才成为美元的从属货币。
    (3)人民币不可能也不需要代替美元的地位
    用什么货币进行贸易是我们的主权,你反对也没有用,你不能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经济法律。当然,美元仍将是重要的国际货币。我们不说人民币将代替它。美国和中国都有权发展自己。大家一起发展。不能只有一个世界货币。经过15—20年,人民币将和美元的地位差不多而成为重要的世界货币。将来可能很长时间是这样的局面。因为只有中美具备成为这样的货币的基础。欧洲没有组织起来,日本太小。中美作为两强不一定发生战争,要互相理解。
    (4)用主权信贷发展中国
    用主权信贷发展经济是历史上就有的。1933年德国的经济极度危机,都快崩溃了,国家外债很多,别国也不借钱给德国。于是德国用国家信贷支持企业。企业用较高工资雇用工人,工人有了收入就可以买企业的产品。最初一两年会有些混乱,但是一两年后,经济就可以实现良性循环。国家有税收,经济就平衡了。德国不是简单地发钱,发钱马上就会引起通货膨胀。而是发工资证、代金券等。公司聘人了,就可以用工资证等支付工资,工人用工资证去政府那里换钱,然后用钱去购物,这样货币的发行就可以用来增加工资而不是只增加资本家的钱或者引起通货膨胀。
    同样我们可以用主权信贷,用人民币发展中国经济,不要过度引进外资。这样可以实现充分就业,生产者也能买得起自己生产的东西。主权信贷不要投资在饭店等没有用的东西上,而是要投资于人力资本,如教育(大学应该逐渐免费)、医疗、交通、通讯和环保等领域。人是最宝贵的。人在教育和工作中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是最有收益的投资,是一个国家盛衰的关键。同时改进人口政策,使中国保持较高数量较高素质的人口。因为人口是中国成为强国最重要的最有潜力的因素。
    教育、医疗、交通、通讯和环保等领域不要让私人资本来做,私人资本没有实力做,即使有实力做,成本也会很高。美国医疗私有化最厉害,但是效率差不多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很多国家的财政部和央行之间有分歧,我支持财政部。
    (5)中国的强国战略
    必须克服西方的文化霸权,特别是新自由主义、货币主义的文化霸权。
    中国革命和改革的目标是要复兴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强国地位。我们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5000多年没有中断的文化和政治历史,自然就是大国。抄美国的东西,中国做不到大国。中国聪明人很多,自己能想办法。要多些自信心,多学习自己历史上的经济理论和政策。很多东西是我们祖先发明的。纸币是我们创造的。美国罗斯福新政的农业政策受到了王安石的农业政策的启发。
    以此为基础我们将能够走出一条创新之路,那时美欧会来抄我们。例如,这次奥运会取得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可以动员群众组织的广泛参与。国家的力量加上群众的力量就可以克服很多的困难,有很高的效率。当然,这样的国家必须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才行。
    只要中国突破了美元霸权,实现了真正的富裕和强大,整个亚洲就会靠近我们,日本就会尊重中国。中国在亚洲的最好外交政策是睦邻政策,多给亚洲国家好处。这种秩序不同于美国的统治方式,这是做到大家都好。美国进入一个地区是消灭别国的文化而不是与之和谐共处。

                             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分析

    (1)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
    资本主义从前是用资本来赚钱,美国发现可以用债务来赚钱。美国将按揭贷款包装成证券上市交易。总按揭贷款中比如说有10%的可能欠账不还,属于次级贷款。这样的贷款打包上市时的利润就很高,但是贷款拖欠不还的风险也最高。你想冒险就买这个。那些信用级别高的按揭贷款衍生的证券的利润低,你不想冒险的话就买这些。通过这些风险债券把按揭贷款未来潜藏的价值挤出来。格林斯潘认为这是好事。事实上,这样的安排有利于投机,不利于实体经济。例如,银行看到房价每年都涨,于是对那些买不起房的人也提供贷款,说你可以以很低的首付买房,买房人说,那我也付不起月供,银行说,没关系,房子到你手上,你就可以用它抵押借到钱还我们的钱。只要房价在涨,大家就都没有问题,都快乐。但是房价一跌,违约率大增,次级贷款的本相就暴露出来了。
    美国金融交易都是在计算机上进行。做交易时,不知道谁在买谁在卖,也不知道多少人在买卖。以前做交易要见面,通过喝茶来解决问题。现在都不见面,信用由银行担保,银行收费为这些交易做保险。很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破产就是因为这个。危机传导的机制是这样的:从前在房地产景气时,违约的很少,保险公司能够挣钱,可以担保风险。但是当房地产不景气时,违约率大为增加,保险公司根本承担不了担保费用,只好破产,那些购买保险的投资次贷的公司因得不到违约赔偿,也只有破产。
    AIG(美国国际集团)就是这样破产的。它原来不做对信贷掉期的保险业务,比较安全可靠。但是后来开了一个分公司,卖贷款保险业务,卖了几千万份,也卖到了香港和上海。在房地产景气的时候,由于违约率低,它每年只管收钱。但是房地产一不景气,它赔付不起,只好破产。由于AIG如果崩溃,将影响全球信贷体系的稳定,因为它担保全球很多贷款业务,大概有40万亿美元,所以美国政府不得不救援它。
    至于“两房”(房利美、房地美),它们本来是国有的,目的是支持低收人的人买房。20世纪80年代变成私家的公司化的赚钱结构以后,赚了很多钱。原来银行对房贷非常小心。20世纪80年代以后,“两房”等金融机构将很多住房抵押贷款合同卖给外部,风险只有几天。它们每天下午4点将当天的抵押贷款业务用电子邮件发给印度的外包点打包处理成证券,第二天早晨8点,印度又用电子邮件寄回来,10点钟“两房” 又将它在证券市场上卖出。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这些房贷证券后也只承担1天的风险,马上卖给其他国家的央行等金融机构。中国也买了不少。如果“两房”倒了,很多国家的央行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失,美国在这些国家就会失去信用,它们可能连带对以前买的美国的国债也不放心,可能甩卖这些国债,这对于美国是难以接受的。因此美国政府也出面救助“两房”,将之国有化。
    美国投资银行倒闭是因为它们最初就不想和商业银行联系,这样可以不受监管,自由赚钱。投资银行赚的钱比商业银行多几十倍。商业银行主要依靠存贷款的差额赚钱,而投资银行通过买卖公司赚很多钱。投资银行涉足股市,会导致很多问题。1929年股票市场崩溃很大程度上是由投行造成的。因此罗斯福政府出台了禁止投行相关行为的法律。但是1989年,美国在新自由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把这条法律废除了。投行在景气时期会赚很多钱,但是一旦市场不景气,预期的收益拿不到,但是欠别人的钱又到期了,就会不得不破产。这些金融机构中国不能买。有些人说,这些是便宜货,赶快买。他们不知道美国很多金融机构可能关了以后永远也不会再开。
   (2)这次金融危机与1929年大危机的区别
    这次金融危机从规模来说比1929年危机还大,但是特点不同。一个人的钱,从前可能是从1000元跌成300元,现在可能是从200万跌成50万,跌的规模比以前大,但是剩下的还很多。现在危机发展也要快得多,以前危机发生可能要几个星期引起崩溃性后果,现在可能几个小时就会产生严重后果。对冲基金和衍生品以前也没有。20世纪30年代只是贸易全球化,现在除了贸易全球化更重要的还有金融全球化。20世纪30年代是经济不景气,政府加大政府开支刺激经济,甚至通过战争最后解决问题。现在是经济被过度刺激,政府出钱拯救金融机构。总之,20世纪30年代危机和现在的危机有很大的不同,那时的方法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
   (3)美国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可能的办法
    美国应对这次危机的第一个办法是让这些金融泡沫破灭,让很多金融公司破产。这样做虽然会造成一段时间的经济不景气,但是泡沫经济得到抑制,几年后经济就可以慢慢上去。
    美国大资本原来宣扬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认为政府越小越好。现在很多金融公司要倒闭,他们又要求政府出手拯救。由于他们对美国政府的强大影响力量,加上美国这次危机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倒闭的金融机构将会导致美国甚至全球信贷系统崩溃和停止,美国政府不可能慢慢救,这样美国就主要不采取第一个办法,而是采用第二个办法——通过将这些金融公司国有化来拯救它们。通过这样做来争取时间,不至于出现迅速大规模的集中破产,导致信贷停止,经济崩溃。
    但是,这一方法不能长久奏效。过去20年每次泡沫要破灭时,美国的央行就发钱支持,泡沫就再大一点。格林斯潘在位18年,每次都这样做。但是现在再这样做已经没有用。因为从前大家有信心,但是现在大家知道这些金融泡沫都是空的,发钱也没有用。7000亿美元救市是在解决流动性问题,但是症结是资不抵债的破产问题。用增加流动性来解决破产问题是火上浇油。破产问题就是说这些债务是没办法还的。如果我有好的资产,只是现在卖不出去,才是流动性问题。当然这能够拖延危机爆发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避免全系统崩溃。但是以后危机再爆发时可能规模更大。
    更重要的是,除了7000亿美元,要出台新的救援计划在政治上也难以行得通。这些年美国工人工资没有增长,增长的是债务和虚拟的未来的资产收入。中层人家变穷了,医疗和学费也都贵了。因此新民粹主义不愿意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比如他们认为,1元钱给银行,可能最后只有0.15元能够惠及人民,现在新民粹主义要1元钱的救助直接到人民手中。
    迟早新的金融危机还会到来,此时美国惟一的办法是通货膨胀,因为没有和这些泡沫对应的生产力,而将价格水平压得很低的话,债务就容易偿还。但是美元也不会出现迅速的大规模的通货膨胀。美国现在不敢这样做。美元贬得太低的话,石油价钱就高,美国国内平民压力太大,很麻烦。
    这样美国只有转向全世界的央行。美国解决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要全世界央行在利率等方面支持和配合美国,倒不是一定要外国央行出钱。比如中国央行在美国要求下降低利率的话,美国金融机构就有更多的空间处理它们卖给中国上海、香港等地的债券。
    当然还有战争的选择。但是美国不太可能打伊朗战争,现在战争的代价太大。美国发现能够赢得战争,但是不能赢得和平。而且20世纪30年代,经济不景气,用战争可以刺激经济。现在是经济已经过度被债务刺激了。情况很不同。
    美国金融危机的问题不易得到解决,其中涉及到谁将在经济调整中受到损失,而且将涉及不是两派而是几千派之间的斗争。
    (4)美国金融危机对美国霸权将产生多大程度的损害
    美国很可能像日本一样,15年不得翻身。日本金融危机后实行负利率不行,投资基础设施也不行,出现了15年的不景气。但是美国有三点和日本不同。1)日本“二战” 后基本被美国主导。2)日本经济被美元霸权决定,经济政策自主性不足。3)日本是小国,和英国一样,即使从国际经济中消失,世界也没有人感受得到。美国是大国,在国际经济中很重要。
    因此美国不会因这次危机就崩溃或垮台。美国本土生产能力仍然很大。这次危机后,如果中国实现了自主发展,美国就不会享有现在这样大的霸权,但是它仍然是一个大国。事实上,只有中国和美国到时候可以成为世界性的强国,但是两者之间不一定必然发生战争,相互可以和平发展。中国不要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那样中国就必然难以搞好国内很多问题。没有一个大国会因为军事入侵而灭亡,更多的倒是因为国内社会矛盾造成崩溃。
   (5) 美国金融资本主义对美国国内的不利影响
    美国现在出现了新民粹主义。民粹主义在美国有很长的历史。19世纪美国精英支持金本位,民粹主义支持银本位。金本位和新自由主义一样主张把工作搬到国外。
    一般民众现在发现美国经济过度国际化对自己不利,不仅对外国不利。从前他们不反对美国经济的过度国际化。那时有债务泡沫,工人工资不升没有问题。因为他们的养老金投入了股市,股市涨了,他们能得到一些收益。但是时间一长他们发现,退休金的股票价值虽然上涨,但是他们却失业了。因此他们发现,在这种发展模式下,长期来说只有华尔街能挣钱,他们自己最终变得更贫困了。新自由主义事实上使全世界的工资都压低了。美国统治阶级过去20年不太关心本国的实体经济,美国内部也出现了殖民地和第三世界。全球所有国家都出现两极分化,每个国家都分为暴富阶层和穷人阶层。前者不仅包括美国的暴富者,还包括美国在别的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的买办,就是那些从美元经济中获暴利的阶层。以前美国工人骂中国工人夺走了他们的工作,现在他们不骂了,开始骂跨国公司,开始认识到是它们在全世界剥削所有国家的工人。但是美国工人很难和中国工人达成团结,因为民族国家的因素还会起很大作用,而且中美工人之间的联系还很少。
    有人说我是在帮助中国,反对美国。但是,上我网站最多的是美国人。我的观点对美国也是有利的。不仅美国的左翼支持我,美国的传统右翼也支持我,前者反对美国经济金融化导致国内贫富差距在最近20年急剧扩大,后者反对美国经济的过度国际化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受到削弱。
   (6)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国内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次选举,美国国内日益壮大的新民粹主义将发挥巨大的作用。现在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都在批评布什,批评以前的政策。新的总统上台后可能做一些看起来更平民化一些的政策。但是即使奥巴马上台也不会实现真正的平民化。奥巴马只是看起来像黑人。他的政策可能像克林顿,克林顿说得很好,其实他是很多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开创者,布什只是接着做而已。奥巴马也会说的比做的多。因为美国当权派对依靠美元霸权不劳而获和暴富,已经像吸毒一样上瘾了。当然政府对银行的监管会多一些,反垄断的措施也会多一些,但是有利于大利益集团的基本制度不会改变。不过美国一旦发现问题,在调整的速度上会比中国等国家快很多。
    (7)未来美元贬值不会太快
    未来美元贬值不会太快,可能每年贬7—8%,不可能超过10%。美国必须保护美元,如果救国内太多,美元将下降太多。现在全世界货币都贬值,只不过相对美元来说有的贬得快一些,有的贬得慢一些而已。因为当前全球的货币都是美元的衍生物。人民币也在贬值,只不过贬得没有美元那么快。全世界央行合作,所以不太看得出每一种货币都在贬。所有货币都在贬值的证明是,所有货币相对于石油都在贬值。石油已经代替黄金成为货币价值的衡量标准,被成为黑黄金。黄金已经是历史的遗迹,没有大的意义,不可能再充当货币的支持。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1)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可能影响
    美国解决金融危机的办法很可能是通货膨胀,这样债务就比较好还。美元通货膨胀,对在美国生活的人来说,问题也不是很大。因为美国人的工资和收入也会相应提高。但是中国持有的美元储备就会因为美元贬值而缩水。另外,美国金融危机会使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减少,中国出口企业将受到影响。还有一些中国金融机构炒债券可能会亏损。
   (2)美国最大的希望是利用危机进一步打开中国经济的大门
    因为中国经济总量和市场很大,美国指望利用危机进一步打开中国经济的大门,进一步进入和控制中国,利用中国比较健康的经济拯救自己。这是他们最大的希望。中国不要让美国这样的意图得逞,但是也不要和美国对抗。应该向美国表明,我们很愿意中美合作,愿意帮助美国,但是鉴于要保卫中国自己的稳定和利益,我们做不来。
    (3)现在不能购买美国的金融公司
    美国好的资产不会卖给中国,中国对国外的公司的内幕也不了解,很可能上当。现在不能到美国救市。例如投资黑石,连董事席位都没有拿到,投票权都没有。有人说这是交学费。但是连董事都不是,出席不了会议,也拿不到什么材料,什么都学不到。格林斯潘说,这次危机是百年一遇的。如果你是在第一年进去的,你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第95年进去的,那你就会破产。
    (4)去非洲、拉美买油田等不是治本大计
    去非洲、拉美买油田等不是治本大计。因为交易中的美元和石油定价都是受美国操纵的,这样并不能摆脱美元霸权。美元计价的资产本质上都是受美国操控的。如果全世界都用美元投资,那美国就控制了全球金融。而且这些国家也不喜欢你买它的优质资产,最后它们国内会产生反对中国的政治力量,中国就必须派军队去了,那就和美国的帝国主义一样了,而且代价很大。而如果出口用人民币计价,我们就有钱买石油。人民币有用,自然人家愿意卖资源给我们并收人民币。应该控制市场而不是控制财富,后者是帝国主义。如果对方提高价钱,就不买。我等一个星期没关系,你等一个星期就会破产。而且石油价格太高的话,我们的出口货物也可以提高价格。可以和中东石油国之间建立双边期货市场,也可以签长期合同。现在还有很多石油,只是美国资本投机加上美元计价、美元贬值等,抬高了油价,但是高油价壮大了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中东国家,这又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未来油价可能降下来。美国当年就是故意将油价降到20美元每桶而使高度依靠石油收入来进口农产品的苏联陷入困境。
    如果中国摆脱美元霸权,获得的经济利益更大,那才是治本之策。而且在那样的情况下,中国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出口,因而也不需要那么多的石油,因为中国很大部分进口的石油是为国外生产的。
   (5)如何使用好我国的外汇储备
    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之一是可以用来买一些有价值的资源储备起来,到时候可以用于国内平抑物价;另一个用途是将美元拿回来收购国外在中国好的公司的股份,也把以前中国出卖给国外的好的公司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等的股份再买回来。在中国改变对出口的优惠政策,以及美国进口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将会有大量外资企业破产,我们正好低价收购。这些企业在中国,我们也最清楚其是否是优质资产,收购不会上当受骗。
    (《环球视野》摘自2008年第11期《国外理论动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廖子光
廖子光
廖氏投资咨询公司总裁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