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与占领9年的代价及其他——伊战9周年纪念有感而作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3月19日也好,3月20日也罢,打开报纸或扭开电视,几乎读不到、看不见、听不到,任何有关伊拉克战争9周年纪念的报道和评论。难道美国奥巴马总统去年底从伊拉克“撤军”后,美国媒体就不再关注伊拉克吗?9年前,在3月19日这一天,美国侵略了伊拉克,难道美国媒体那么健忘,没在这一天评价和反思伊拉克战争吗?

在伊拉克战争9周年纪念那一天里,伊拉克多个城市遭遇恐怖袭击,导致最少46人丧生。伊拉克正在走入另一个黑暗时代,可能比以往的更悲惨。

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一样,是一场巨大的耗费、欺诈、虐待和滥用的战争。他是如何发生的?它的代价是什么?

伊拉克战争:一场新保守主义的战争

缺乏外交经验的布什总统,在美国最高法院阻止佛罗里达州重数问题选票下上台后,立即被新保守主义者包围,毫无条件地拥抱他们的一切,几乎让他们主导美国外交政策,尤其是中东政策。他们在1997年有个叫做《美国新世纪项目》(Project for the New American Century)的计划,鼓励和呼吁布什总统,美国应对第三世界的专制国家强迫接受美国价值观。伊拉克的古老文明就这样给布什毁坏了。

当时,布什总统说,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要把他推翻,主流媒体在旁煽风点火。当时,反战者说,布什的战争理由是荒谬的、骗人的,但却遭受新保守主义者指责不爱国、太软弱。

侵入并占领伊拉克后,美军四处找寻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什么都没找到。于是,他们改口说,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为伊拉克人民带来民主。

今天他们又怎么说呢?令人想起美国在越战败后的说法:美军受到各种干扰,不能发挥对敌人致命性的攻击。换句话说,美国政府没有放手他们“打赢战争”的机会。这是政客们的失败,不是军人的失败。

其实,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府那一天,美国就战胜了,布什可以下令军队凯旋而归了。可是,布什没有这样做,战争变成了占领。为什么不离开呢?他们说,一旦美军离开,敌人必定重返政坛,因此他们必须留下,扶植一个友好的亲美政府,尽管它欺诈、腐败、独裁,甚至残酷。

哪知,一呆就9年。有多少伊拉克人被杀害和被致残废?我们不知道。有趣的是,美国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使伊拉克人民过得好,却对伊拉克人民生死不统计!美国对美国人的死伤却十分重视。这种态度是不是说,多少伊拉克人民伤亡和残废是都值得的,因他们为了获得民主而牺牲?

但是,我们必须牢记住,所有伊拉克人死亡、残废、折磨、侮辱、虐待,没有一个伊拉克人是与9/11恐怖袭击有关的!伊拉克也从未对美国安全带来什么威胁。

美国侵占伊拉克9年来的代价

美国侵占伊拉克9年了,在谈及它的代价之前,我们必须了解3个情况。一,美国侵占伊拉克9年和未来的代价是什么?下列的清单不仅是这场战争的统计数字,更是美国必须承担的责任和赔偿的事实。这一点很重要,美国总统奥巴马从未承认这是一场不正义的战争。此外,奥巴马虽然曾表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错误的战争理由,但他从来没说美国侵略和占领伊拉克是错误的。

二,尽管奥巴马总统说是他把美军撤退伊拉克,据报道,美国仍在伊拉克留下17,000人员,其中绝大部分是军人,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指挥他们的权力已由五角大楼转移至美国国务院。换句话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军事化了。他们与国务院工作人员的任务是在保护美国大使馆的安全,同时也经营和保护全国各地至少15个其他设施,其中大部分是军事基地。此外,仍有数以千计美国政府雇佣的私人雇佣军,所谓“合同兵”(contract soldiers)在那里。

三,美国侵占伊拉克9年的统计数字也不完全令人满意,因为它没有包括1991年伊拉克战争严重破坏的后果,也没有包括导致最少50万儿童死于美国对伊拉克实施13年制裁的数字。

美军与国务院专家的其他主要任务是确保外国石油公司继续开采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

根据Jeff Smith最近一篇报道,我们列下美国伊拉克战争与占领的代价如下:

一.8,020亿美元,数额仍在继续增加中:根据美国“国家优先项目”(National Priorities Project),到目前为止,这是美国自2003年以来花在战争和占领伊拉克的数额。这些都是美国纳税人的血汗,尤其当前许多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失去了家园,也没有保健,这不是表明了美国政府荒谬的优先次序吗?

 

二.1,455,590人:根据美国“正义外交政策”(Just Foreign Policy)报道,这是自2003年以来死于美国入侵和占领的伊拉克人数。美国并没有统计伊拉克人民的伤亡。

三.4,486人:根据“伊拉克联军伤亡统计”(Iraq Coalition Casualty Count),这是自2003年3月开战以来美军在伊拉克死亡的人数。

四.大量的战争合同:根据内奥米·克莱因(Naomi Klein)在她的《冲击学说》(“Shock Doctrine)所披露,许多私人公司土匪获利般地在重建项目大赚其钱,同时也受益于伊拉克宪法的更改,把伊拉克的经济开放,允许外国跨国公司掠夺伊拉克的财富。

五.放射性的伊拉克:驻伊拉克美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战争违法使用大量贫铀弹,导致严重贫铀污染,结果出生缺陷、白血病和癌症将困扰世世代代的伊拉克人。

六.数千名伊拉克人惨遭酷刑: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的酷刑遗产很难量化,但我们知道,据许多来源,包括维基解密文件,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被拘留,并惨遭美国军事人员的折磨、侮辱和酷刑。虽然有些人为这些罪行被起诉,但都是低级士兵,没有任何一名下命令的高级官员遭遇酷刑起诉的。

七.战争与占领带来的环境破坏:美国的战争和占领对伊拉克生态造成严重的后果,很少报道,更少评论;但我们知道伊拉克的沙漠生态系统已被严重摧毁,从油田燃烧到贫铀弹使用,大量的野生动物因污染而死亡。

八.超过200万伊拉克难民:虽然没有确切的数字,但联合国和红新月会估计,在过去9年的战争和占领,超过200万伊拉克人逃离他们的家园和国家。

九.反美情绪激增:这一点不应该有任何人感到惊讶和质疑的,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和占领,不仅增加了伊拉克人对占领军恐怖行为的恐惧,也创造了整整一代蔑视美国的伊拉克人。这种反美情绪是无法量化的,但它今后可能对美国有更破坏性的影响。

小结

眨眼间,伊拉克战争与占领已有9年了。在这个9周年纪念里,并未看到或读到美国主流媒体有什么特别的报道和评论,惊奇也不惊奇,因为原则上,美军已退出伊拉克,但实际上,仍有国务院管辖和指挥的各种官员、武装人员和政府雇佣的私人雇佣军留在伊拉克,而且为数不少。

美国侵占伊拉克整整9年了,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评价,几乎没有一样可以是成功的,可代价却巨大。这是现代帝国的悲哀。

美国今天在伊拉克所面临的是,尽量避免像撤退越南时人群在大使馆屋顶狼狈冲上直升机的尴尬镜头。

战争往往有预测不到的后果,占领也一样。美国在伊拉克的经验与教训已经十分清楚地指出,不管理论和计划如何完美,也不管武力多强道德多高,侵略和占领一个国家,除非对它的一切了如指掌,同时经过一系列的辩论和反思,并估计成功机会颇高,最好别要有大型军事行动。不然,它灾难性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在美国今天考虑是否干预叙利亚或伊朗时,应该牢牢记住“意想不到后果”的这条规律。(2012-03-23)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