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国给伊拉克留下了什么?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了,但美国留下些什么给她呢?

刘伯松

2003年3月20日,美军火箭击中伊拉克首都贸易大楼,名号“持久自由行动”的侵略伊拉克战争以“震惊和敬畏”战术开始

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前后一直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选择性的战争”(a war of choice),不必要打的,因此把它结束越快越好;而阿富汗战争则是一场“必要性的战争”(a war of necessity),非打不可的,因此把它升级并扩大为今天所谓的“阿巴战争”(AfPak war)。(其实,这两场战争都是选择性的战争,但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再过两个星期(2011年12月31日),美军将会全部撤退伊拉克。但真的吗?(美国仍在继续努力迫使伊拉克政府准予美军外交豁免权。)

伊拉克战争快要9年了,此时此刻,我们似乎应该回顾一下当年美国开战的理由,接着探讨美军撤退后留下些什么给伊拉克。

回顾:美伊开战背景与理由

美伊战争的导火线始于美国九一一恐怖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向“恐怖主义”宣战,并把伊拉克等国列入“邪恶轴心国”(Axis of Evil)名单。(其实,美国一直不停地军事骚扰伊拉克,包括10年的全面制裁和伊拉克南北“禁飞区”。)同时,联合国武器检查团一直在伊拉克进进出出,监视着伊拉克的核计划。2003年3月18日,布什突然下令在伊拉克找不到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武查团立即撤离伊拉克。隔天后,战争爆发了。这是美伊战争公开的背景。

每一场战争都有它的战争理由,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时间也有不同的说法。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总统布什及他的战争班子不断地在强调:一,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萨达姆与攻击美国双塔及五角大楼的盖伊达(基地)恐怖分子有着密切关系。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几乎只字不变地重复又重复,应验了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名言“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这是美国的战争理由。

但是,美国侵占伊拉克后,他们四处寻找也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确凿的证据,反而找到了萨达姆毁灭它们的一些文件和人证。同时,伊拉克本来没有盖伊达的(因他们是萨达姆的敌人),现在却诞生了“在伊拉克的盖伊达”。

布什原来的战争理由被识破后,他和他的战争班子立刻改换了调子:萨达姆践踏人权,残杀自己同胞;接着又加上了:促进民主。总之,说来说去,总结三字:骗人的。但是,至今仍有不少美国人执迷不悟,坚信这个神话。

但众所皆知,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是为了保护石油和以色列,也为了对付俄罗斯和中国。

美国给伊拉克留下些什么?

2005年11月1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Haditha屠杀24名无辜平民

2012年第一天开始,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作战任务正式完毕,战争也正式结束。然而,对伊拉克人来说,战争正在开始:为建立一个正常运作的民主国家而继续奋斗、炸弹继续爆炸、枪手继续攻击警察检查站……。

逊尼和什叶两派紧张关系继续存在,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仍然没有得到合理解决……。伊拉克最终由谁执政、怎样执政仍然是一个谜,将来伊朗是否支配其势力削弱的邻居伊拉克也难以预测……。

不过,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不会轻易放弃伊拉克的。伊拉克在美国全球全面战略中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美国在伊拉克的大使馆比梵蒂冈还大、设备更完整、更先进,还有三个领事馆;国务院已经武装化,拥有自己的直升机、16,000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5,500名自己的部队(武装安全人员,即雇佣军)、4,500名专门给使馆提供食品,医疗保健,交通和其他基本需要的人员,至于其他6,000名人员却包括中情局世界最大情报站的特工,还有脱下军服的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部队,……。这么庞大的使馆、这么多的各种“工作人员”,美国部队撤退后对伊拉克未来所有政策和措施的影响是可以想象的。

还有一点我们也可以肯定的是,这是近9年来,伊拉克的未来首次将完全掌握在伊拉克人的手中,只是美国在旁严密“监督”着,以免走歪了路子?

不过,有一点我们不敢肯定的是,美国的伊拉克使命到底完成了多少。有的说,全盘失败;也有的说,50/50。总之,不太清楚。我的感觉是,美国在保护和帮助盟友的同时,也制造了不少甚至更多的敌人,而且往往“搞不掂”就拔腿而走,半途而废的。

那么,美国有没有在伊拉克留下些什么呢?

有的。他们推翻了萨达姆政府、消灭了复兴党(逊尼派)的政治势力、扶植了叶什派的政治势力、移植了民主选举,但国不成国,家不成家。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员科德斯曼(Anthony Cordsman)说:“……现在看来,美国的侵入似乎是一种事实上宏伟战略的失败(a de facto grand strategic failure)。”也有评论说:伊拉克战争是糊涂的目标、痛苦的牺牲。

小结:伊拉克战争值得吗?

众所皆知,当年美国布什总统假借“全球反恐战争”名义,险走单边主义路线,对伊拉克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以为伊拉克人民夹道欢迎、美女献花;以为数周内即可宣布使命完成,凯旋而归;以为美国不必花一分钱,军费来自伊拉克油钱……。哪知,一切都不如所想,一打就从2003年打到今天,没完没了的。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了,穿制服的美国大兵可以回家了,而这个烂摊子,就留下给伊拉克人自己去收拾吧!

美国在将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牺牲近4,500人、重伤最少35,000人、耗费近万亿美元,如此代价,值得吗?但伊拉克的代价更高,死亡人数低至10万人,高至100万人,政府早已决定不点死亡人数了,还有400万伊拉克人成为难民,流离失所;至今大部分地方仍未有水、电、医疗、基建等;人民不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且朝夕不安,随时随地遭遇生命危险,如此代价,对伊拉克人们来说,那是非常不值得的。

大部分的战争都是以悲剧结束的,人数伤亡、财产破坏和各种费用往往出乎意料之外的猛增。伊拉克战争也一样。战争费用不是可由伊拉克的油钱支付的吗?战事不是在数周内可以结束的吗?……哪知,一打就打了快要9年。美国保守派评论员班道欧(Doug Bandow)说:“入侵伊拉克是近年来美国史上最糟糕的戰略失誤之一。”《亚洲时报》(英文版)作者艾斯克巴(Pepe Escobar)也说:“这是21世纪初最大的悲剧之一,而且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总之,许多专家学者都因此认为,这是美国战史上最不得意的战争之一,也是美国战略史上最差劲的战略之一。

问题是,美国似乎没有在伊拉克战争上取得什么教训。虽然换了总统,同样的机构、同样的人马、同样的声音又在鼓吹另一场中东战争——伊朗战争。在过去,很多美国的战争都是不必要的;但没有一个比伊拉克战争显得那么糟糕、那么愚蠢。难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想发动一场比伊拉克更糟糕、更愚蠢的战争吗?(2011-12-11)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